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七位大学生讲述:我要退学 为了爱情也为了北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6 《成长》

  创意、执行/本刊编辑部

  教育的开放,让扼杀个性的灌输逐渐让位于个性主义。而舆论的宽容和网络等其他平台的兴起,又给我们提供了show出彼此个性的舞台。个性可以是独立特行,可以是坚持梦想,但个性方式也应有一个大致范围。我们推出出类榜,是新时代个性写真集,我们侧重于个体,他们以另类存在,但存在得有滋有味。我们想通过他们的眼光,展现他们对社会的看法,他们的价值取向,各异其趣。同时,也思考,个性的边界、条件,以及关乎个人主义的种种。

  为了北大,为了爱情

  文/雪见的姐姐

  唐谦,陕西人,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国营厂的工人。唐谦小时侯特别调皮,经常喜欢搞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别的孩子不大爱跟他玩,觉得他有些怪。他5岁的时候听人家说了一个关于做鞭炮的方法,就偷了他爸珍藏很久的一瓶洋酒,把里面的酒全部倒掉,按照人家说的把火药倒进去然后点燃了捻子,炸破了手。唐谦小时候很喜欢厂里的一个老爷爷,经常缠着老人聊天,那老人家有个习惯,喜欢吃完饭后清理脚上的死皮。后来被妈妈发现唐谦用手绢包着一堆那老人剪下来的脚皮,他妈问他这是干什么?他跟他妈说可以当零食吃,味道还不错!

  不过唐谦有一点让他爸妈很欣慰,那就是他很聪明,老师都说他是个天才,每次都能很轻松地考年级第一。高考填志愿时,唐谦在第一志愿毫不犹豫得填了“

北京大学”,其他学校一个也没填,并且还在“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全部填上了“否”,他只想上北大。这次唐谦被命运开了个玩笑,北大当年的分数线畸高,他以3分之差落榜。

  唐谦开始了复读,目标依然是北大。复读的日子依然充满自信,事实证明唐谦要做的事是一定可以做成的,他成为地区的高考

状元,顺利进入了北大,而唐谦复读时的同桌也是他现任女友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北大学。

  从此北大校园里多了一个经常背着洗得发白的帆布包、头发蓬乱不修边幅却常常在课堂让老师同学刮目相看的学生。当时有一位历史教授很看不惯唐谦,不只他的衣着打扮,主要是唐谦经常在课堂上鼾声大作,让教授忍无可忍,直接用书在他脑门上打了几下。醒来后的唐谦看着教授,懒洋洋地说了声:“其实你讲的这些内容我都知道。”然后笑了笑,不但将教授讲到的内容都说了一遍,还加了几个典故进去,教授这下也无话可说了。

  不过在上数学课时,唐谦却是非常认真的,他的思维很敏捷,深得数学教授的喜爱。而且一般他都是蹲在凳子上听课,有一次听到激动处,着急起来回答问题,居然从凳子上摔了下来,惹得老师同学大笑不止。从此唐谦的大名也在北大传开了!

  在下半学期的时候,学校将他作为优秀新生代表计划安排他第二学年到日本交流。

  但就在这一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唐谦被学校开除了!原因很简单,他知道自己将要出国交流,花了整整半个学期的时间去全国各地旅游,同各高校的朋友们聚会告别,按照学校规定,本学期一半的课程都没有完成,取消交流生资格,予以开除!

  听到这个消息唐谦的妈妈当时就晕了过去。

  唐谦夹着铺盖卷从学校出来时问了老师一句话:“我明年要再报考北大,学校还要我吗?”

  老师回答他:“只要你分数够,当然要。”

  听了这句话的唐谦回家后没进家门而直接奔自己的高中去了。唐谦西北大学的女友得知这个消息,也作出了一个让学校无法理解的决定——她要退学!回去陪唐谦复读,为了爱情。这么优秀的学生要求退学,学校显然是不能答应的。但女孩特别坚持,最后竟使出了考试各科通通交白卷的方法,逼学校无奈地开除了她。就这样,唐谦又和女友又成了同桌。

  第三次高考中,唐谦重新以高分考取了北大,他的女友也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外国语学院录取。唐谦现在是北大二年级的学生,依然是同学眼中的怪胎,不过却很受教授的赏识,有一个教授已经决定做他以后的研究生导师。

  墓志铭:人生的价值,在于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然后义无反顾地去追寻。世俗、常理,都不是恒久的,只有依随自己所爱,才会惊喜不断。他很清楚,他爱这种北大人精神,爱他的人生伴侣,在爱的鼓励下,平静地享用完了一生。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