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六蚂:一个气质青年的独行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6 《成长》

  六蚂:一个气质青年的独行记

  文/sarah

  六蚂,是他的网名。

  六蚂是江西一个小城镇的人,问他为什么用这么个名字,他淡淡地说:“哦,我考过6次大学。蚂蟥似的。”大伙儿愣了愣没有反应过来。

  后来才得知,六蚂在当地也算个人物的,父亲早亡,生前是个民办语文教师。为了继承父志,六蚂誓要上中文系,他说人一定要有文化,要有一种既含蓄且张扬的气质,这是中文系的学生才会有的魅力。6年的高三,母亲不管他,完全是自己养活自己。他承包过校门边的小饭馆,后来在当地一家小俱乐部给老板看晚场。夜夜笙歌的环境增加了不少人生阅历,也拓宽了人际网络。六蚂在那个并不友善的小镇上窝了5年的补习班。他的思维形态揉合进独特的冷傲与圆滑共存的个性,都不是同年龄段的人可以比拟的。

  最初的高考也上了大专或本地的普本线,他不愿意去,说要考更好的学校。不过一边承揽生计,一边忙于学业,生活也日渐疲惫,在第六个年头还是屈从去了一间普通大学,剥离了当年固守的那一层高级文人梦,但毕竟也是念上了中文系。大学期间的六蚂很不合群,他说自己是个大哥级的人物,所以注定是个高贵的异族,唯一能跟旁人交流的就是没日没夜的游戏练级。他给自己写了一首诗,大致内容说自己是“诸神授意,拯救万恶”。他找了一个同学用酣畅的草书写下来,端端正正地贴在宿舍的玻璃窗上,还不让人碰,说谁撕就给谁难看。宿舍从此封闭了大半扇窗,谁也不愿意跟一个怪人较真。

  生活比较沉闷,再加上一脸的沧桑稳重,在女人之中倒也颇为讨巧。他的第一个女人是俱乐部的一个小服务生,后来的女友很多,而且是同时有两三个女朋友,这很让朋友不齿,他说这才是生活。大学毕业后,六蚂只身来了广州,丰富的创业经历和人脉资源,让他进了一间

房地产公司。六蚂在公司人缘并不好,神经质的生活作风,同事确实很难接受。与另外一个同事同住单位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有一些怪癖让同事叫苦不迭。他每天回来的时候首先把房子的窗户全关起来,还要闯入舍友的房间把他的窗户也关起来。他说封闭的空间比较适合思考。六蚂比较含蓄地崇尚天体,喜欢沐浴后赤条条地在家里走来走去,他说这样身心都可以得到舒展,有一次有两个女生来找同住的同事,六蚂居然直接从洗手间光着身子走出来,还冲两位MM笑了笑,3人差点当场昏过去。

  工作上的六蚂也比较消极,或者说是太标榜自我中心。头几个月由于自己固有的原则挽回一个公司的大策划案,公司领导对他很有好感,觉得他够稳重,有处世的协调能力。但是太自我的个性也惹来其他人的众多不满。按理说照他的学历和资历,找份这样的工作应该要珍惜。六蚂工作经常迟到,经常到中午还在床上躺着,上班也是常窝在椅子上连着两台电脑玩游戏,他说是为了维护必要的大脑运转。这也并不影响他在公司的地位,甚至在同级职员的鳞选中,六蚂被挑中派往深圳的总公司。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这个社会,大约平庸本就可以铸造稳定前行吧。不过这种稳定大多数时候是短期的,在派往深圳两个月后,六蚂被遣回来了,因为难以胜任新环境下的工作节奏。他自己觉得更好,那不适宜于个性的伸张和个人内在气质的散发,既然无法适应自己本也不该屈从。至于以后的人生,气质最重要,他这么说。

  所以,这个奔三青年依旧披着一小撮一小撮头发、蓄着细短的胡茬漂在广州。

  墓志铭:这一辈子,需要细细地经历。花得起时间,就品得到快乐。无为也是一种严肃生活态度,慢节奏的人生也会别有滋味。一点洒脱,一点冷傲,包裹着他对生活的另类行乐观。人生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外界。躯体终化灰,在这之前善待每一寸感官。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