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浅尝青果滋味》 > 正文
女大学生情感口述:感情来了想躲开没有勇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08 新浪校园

  ●我想谁都不想压抑这种心里的激情,这样压抑自己,对心里健康不利,同居也不完全是坏事,可以促进双方更多的了解,但是我是失败者,卫国也是……

  我和淡雅(网名)很早以前就是网友,她在沈阳市一所高校读书,我们在QQ上相识的时候,她还是大二学生。

  淡雅学的是理工科,但她喜欢写作,我们在Q上聊的最多的也是关于写作的话题。她写了很多美文,每写一篇都发给我,我还给她推荐了好几篇到一些文学网站和报刊杂志上发表,那时候,她就告诉我她和男朋友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他们在一起同居生活,她还通过视屏聊天把她的男朋友介绍给我,他男朋友也和我在Q上聊过几次,感觉到她男朋友是个不错的男生,她男朋友当时读大四,她也断断续续给我提起过她和男朋友的一些事情,后来我在Q上碰到她的时候很少了。

  今年初在Q上相遇时,她告诉我,她已经和男朋友分手了。

  我问她,你们同居这么久了,证明你们的爱情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了,怎么说分手就分手了呢?

  她叹息道,一言难尽,也许她是嫌我长得不漂亮吧,男生都喜欢漂亮女生。

  我说这怎么回事啊,既然他不喜欢你,当初为何要与他同居?其实你是一个不错的女生。

  她说,你在嘲笑我吧,我长相是不好看呐。

  接下来我又说了许多鼓励她的话,我是希望她能早日从失恋的痛苦中解脱出来,那次我说了很多话,她却很少搭腔,和往日侃侃而谈的她形成鲜明对比,我当时想,失恋真的把她的性格都改变了吗?

  那次以后,我在Q上就很难看见她了,在Q上就是这样的,经常碰面的网友也许会比较熟悉,如果长时间没有碰面,就会渐渐淡忘,网友和生活中的朋友有很大的区别。

  那天,我把准备采写大学生同居故事的消息发在了她的Q上,当时我就觉得她是我必须要采访的对象之一。

  她在我Q上留了一条消息,你是不是想听听我的故事?如果有时间今晚10点钟,我在Q上等你。

  收到她的回复我有点惊喜,一是因为好久不在Q上见她,也想知道她的近况,二是她能接受的我采访,无疑又会为我的书稿充实一个内容。

  晚上10点我准时登录QQ,她果然在Q上等我,我还没来得及敲出字发过去,她就发来了消息,雪燃,晚上好,你来的挺准时呀,作家的时间是用秒来计算的吗?

  我说,老朋友,你现在生活的还好吧?

  我的话刚发送,她就要求视屏语音聊天,我立即接受邀请,她的头像就出现在我Q上了,我发现她比以前漂亮了许多,昔日的短发已变成了齐肩,使她那张圆脸显得更加妩媚。

  我问她是不是在寝室上网。

  她说不是,在租房里。

  我想她一定是和男朋友和好了,就说,“分久必和”也不错嘛。

  可她说,那个已经“光荣下岗”,现在的这个男朋友是新上任。

  我很惊讶,你和新男友同居了?

  她笑笑说,是啊,恋爱就同居,好像这是恋爱的必由之路。

  我说,我很不赞成你们这个时候同居,说不定将来一分手,又会留下更多的痛苦。

  她只是笑笑,其实这种方式很正常嘛,难道你读大学时没有谈恋爱,没有同居过?

  我也笑笑说,没有啊,我只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却没有同居经历,我对同居的事看的很神圣,不到走向红地毯那天,是决不同居的。

  她说,你这种“圣人”现在很难找啊,你长的还是满“现代”的嘛,怎么会这样守旧?

  我说,这是我接受的教育所决定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吧。

  她又问,从你的自身来看,你对同居是持反对态度的了?

  我说,不是,我是处在中间立场的,我没有理由反对,也没有理由支持……

  我觉得这样谈下去很难切入主题,于是我转移了话题,聊到了她的从前的男朋友,她好像被什么东西触动了,脸上的笑容突然收敛起来了。片刻后她问,你很想知道我那段经历吗?

  我没有明确表态,我怕这样反而会引起淡雅的反感,导致我的采访破产,她突然醒悟过来说,对了,我差点忘了,你不就是想了解我那段经历吗?我从哪里开始说起呢?

  我说,就从你和他开始恋爱时说起吧,我想你们的恋爱一定很精彩。

  她说,精彩说不上,只是一种偶然罢了,人生在世这种偶然的机会很多,只是有的人注定会和你有一段故事。

本文选自图书《浅尝青果滋味--大学生同居采访手记》,作者雪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