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校园毕业专题正文
毕业投稿:男儿有泪不轻弹 回忆一起走过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30 新浪校园

  作者:天山雪莲  [毕业征文进行中,欢迎投稿]

  “四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你们正在军训,还什么都不知道,争着让我给你们叠军训式样的被子;四年后,当我第二次来这里的时候,你们一个个都已经变成帅小伙子了,都已经毕业了。真是太快了,一转眼的功夫,四年就过去了。”逸哥他哥颇有感触地对我们四个人说。他是昨天晚上坐火车赶过来,今天接他弟弟,也就是我们的逸哥要回家了。

  逸哥是我们寝室的寝室长。寝室牌号是439,所以我们一般都称自己的寝室为“439”。439一共有四个成员,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省份。逸哥,湖南人;玉弟,河南人;祥子,陕西人;还有我,新疆人。逸哥是我们四个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所以他总是像大哥哥一样关心和照顾着我们三个小弟弟。也正是因为他,才使我们四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兄弟对439有了家的感觉,一个温暖、团结、快乐、向上的家。

  记得大一的那个元旦,我们四个人自己凑了些钱,买了啤酒、炒菜和一些花生豆在439过元旦。大家一边吃着喝着,一边很随意地聊着天。大家聊起四个人初次见面的情形都觉得十分有趣,相互补充着细节,甚至为了弄清逸哥刚来时穿什么颜色的上衣而争论了好久;大家聊起高三的生活都颇有同感,枯燥乏味的日子好像总没有个完,唯有某个女生或老师换了一套新款式的衣服,才觉得又是新的一天了;大家聊起家乡的风土人情,都使其他人觉得耳目一新,而最难忘的是逸哥说过的那句很经典的话“原来吃面也可以长这么大啊,我还以为你们三个都和我一样是吃米长大的呢!”……

  记得大二下学期,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备考大学英语四级,公寓统一实行晚间熄灯制度,也就是十一点半准时熄灯。但习惯了晚睡的我们熄灯后怎么睡得着,再加上正是长沙五、六月的酷暑天,每个人的情绪便都十分烦躁,有种想发泄的感觉。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楼道里流行拉歌比赛了。高声唱歌,本来就给人一种发泄的快感,所以大家都乐此不疲。玉弟本来就是大嗓门,为了在同学面前展现439的才艺,不免加足了十二分的干劲,所以有时就难免把“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出“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的味道来,弄得大家纷纷关门,深怕狼来了上自己寝室串门。而439的“歌圣”祥子一亮嗓,整个楼层都会安静下来,沉浸在音乐之中。一曲终了后总会迎来雷鸣般的掌声,使其他的同学都自愧不如,甘拜下风。而逸哥在班里百战百胜的象棋记录和高超的球技(乒乓球)更使439综合实力第一的地位不可撼动……

  记得大三《机械原理》的课程设计,我和逸哥分在一个组,共同设计一个多自由度机械手。两个人都起早贪黑,翻阅大量的资料,考虑设计机械手的每个细节,现在还没搞清楚当时怎么会那么有兴致,那么有拼劲。往往是班里同学都走完了,我们俩还在班里为一个问题争论着,直到同学们吃饭回来了,提醒我们该吃饭了,才意犹未尽地走出教室。但即使是在饭桌上也没有停止争论。有一次,为了表达一个三维空间结构,我手中的两支筷子不够用,就直接从他手中抢一支筷子过来。他不但不恼,反而很认真地看着我用筷子摆出来的那个三维空间结构,想了良久,他才点着头说“明白了,明白了”,然后坐下来用一支筷子往嘴里扒饭……

  记得大四的一个夏日,队长叫大家一起去踢球。一共去了八个人,分小队的时候439就分在一起了。虽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但太阳公公仍然十分卖力地照耀着大地,没有一点下班的意思。我们几个没跑多久,身上就像刚从河里出来一样,稍微跑快一点,就觉得嗓子在往外喷火。我们四个人踢球的技术都不是很好,但为了防止对方球员射门,我们四个拼抢都很积极,所以体力消耗很大。没过多久,玉弟就跑不动了。他身体比较胖,出了好多汗,就坐到球场边上休息了。又过了会,祥子也跑不动了,足球场上就只剩下我和逸哥两个人了,两个对四个。我那时也快跑不动了,但一想到我以下去,场上就剩逸哥一个人了,于是我不断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但没过多久,一向能跑的我还是像太阳公公投降了,也坐到球场边休息了。队长见我也下场了,就对逸哥说:“只剩下你一个人了,一对四,不踢了吧?”“踢,怎么不踢了!一个人也可以的啊!”逸哥抹了一把汗,坚定地说。玉弟这时也对逸哥喊道:“逸哥,你是我们439的旗帜,你可一定不能倒下啊!”逸哥握紧拳头向我们三个示意着,然后笑笑又开始在球场上奔跑了。看着他在场上孤军奋战的身影,我的眼眶莫名地就变得湿润了……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