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本科生放弃优等成绩 毕业答辩真成鸡肋了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3日消息 临近毕业,高校应届毕业生们都忙于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取得一个好成绩,本该是所有应届毕业生的共同心愿。然而,上海高校不少本科毕业生却自动放弃最优等的成绩“A”。

  据《文汇报》报道,按照一些高校的规定,本科学生凡是获得A类成绩的毕业论文一律要参加统一答辩。

  上海某著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小俞坦言,他和许多同学明确向论文导师提出不要A等成绩。根据系规定,放弃A就无须参加答辩。因为,除了那些已经准备好出国或是保送上研究生的同学外,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没有精力再去为答辩做准备了。对于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摆在面前的事情一大堆:面试,实习,找房子,还有繁冗的毕业手续……

  事实上,在许多本科毕业生眼中,毕业答辩早已成为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另一所大学的小赵说,他们专业规定每个本科毕业生都要参加答辩。但大家认为让本科生像研究生那样答辩不太合理,即使一个人十分钟,50个人的小系全部答辩完也需要一整天。她希望今后对本科毕业生能够采取小组答辩,研究大方向相同的同学可以编排在一组,节省时间。

  毕业答辩真的成了一种负担吗?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表示,对本科生来说,答辩其实只是学校提供的一个学术讨论的机会、不存在故意为难学生的情况。大学生“四年磨一剑”的心血结晶,能够有和老师一起交流的机会,应该是件很好的事情,“这样的交流本该是浸透在日常的教学当中的,只是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而已。”

  对于目前的答辩制度,顾老师认为确有值得改进之处。比如有些老师自身对本科生的论文就不够重视,关心和指导不够。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答辩形式是基本一致的,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没有经费,人数又多,很多时候,参加答辩的老师确实没有了解过同学的成果,这在客观上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在答辩前印几份提纲给老师,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毕业答辩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其存在的合理性毋庸置疑,关键是要能激发起学生对学术交流的冲动,培养一份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与冷静,答辩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价值。(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