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成长》正文
大学培养了怎样的人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09 《成长》

  2004年,有78万应届大学生没有找到工作,社会变化令大学生及其家庭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却也封堵了大学生毕业后向社会较高层次流动的精英通道,与现实的分裂成了大学生们无法逃脱的厄运。教育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我们已很难藉由大学文凭、来为自己在社会上争取到价值实现的机会。迷茫与恐惧便与生俱来地高悬于每个人的头顶。

  在无业的日子里

  文:王莉

  小张现在已经习惯了深夜3点睡觉,上午11点起床,下楼买一份当天的报纸,吃个盒饭,然后再去附近的小市场买菜,在逼仄的“家”里,用唯一的电饭煲给女朋友小聂做晚饭。他失业已经一年多,小聂现在是顶梁柱,在一家洁具公司当业务员,领1000块左右的工资,晚上11点睡,早晨6点起床,早早出门挤公车上班。

  一年前,他们就住在这个420元月租、10平方米的城中村屋子里了,所有的家当就是一张铁床,一台电脑,一个电饭锅和一个简易衣柜。床单皱皱巴巴的,上边写着“xx大学学生公寓3-334-8”,床上还扔着揉作一团的睡衣。电脑是大学时用的,比较残旧,上着上着网还要踢上几脚,小张说这样可以治它的接触不良。最近,他和旁边那些同样未突入社会的年轻的邻居们合拉了每个月50元的宽带网,他说,这样找工作方便多了。

  小张是山西人,小聂是广东人。他们是赶上了扩招的第二批大学生,99届。两人在南昌读大学时就好上了。毕业后他们一起到了广州,把这里当作起点。但毕业快两年了,小张只找到过两份工作——在某商业银行当没有底薪的信用卡推销员,在某保险公司当没有底薪的保险经纪——干的都不超过一星期。每天磨破嘴皮地去游说别人掏钱办卡,上门陌生探访,“我不会说广东话,身份证的签发章是老家公安局,随时揣着暂住证,在更多的场合,是以说着稍微带点北方口音普通话的外来民工身份出现的,所以,人家躲我就像躲瘟疫。我觉得自己像残次品,自尊心受到史无前例的挫伤。”那些天,为了省钱,他连酱油捞饭都吃过。

  “我不甘心自己大学毕业出来干的居然是这个,可我能干什么?我大学都学了什么?都说大学是延续人文传统的地方,是有志青年向往的圣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可我看到的,尽处是同学和老师的冷漠自私和对知识的轻慢。我时常在想,为什么要考大学?考上了,毕业了,对我的人生又能改变多少?现在的一无所有就是社会对我大学4年的廉价回报。如果我高中毕业就工作了,有可能已经领了几年的工资,攒了很多的工作经验,比现在还好。”

  一年来,他频频投简历找工作,“我想当一个园艺师。我学的是园艺管理专业。”但找工作的过程“纯粹是一出只有我自己在一厢情愿地唱着的独角戏,我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一度,他坚信自己落在了一个新的时代,昂扬且摩拳擦掌,就等着毕业后好好施展才干,但事实却给这个激越的年轻人一个狠狠的耳光。用小张的话说,现在的他,“拒绝长大并总觉得缺钱”,对这个社会的规则,感受得也越来越深了,确实很现实。现在在意的东西也多了——工作,钱,房子,车子,这都是他的奋斗目标,但它们都遥不可及。

  “我是一个男人,却靠女朋友养着,我不知道我们所谓的纯真爱情,能让她对一无是处的我容忍到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感情还可以坚持多久。她对我早就颇有微词,我们吵过很多次。她说我没斗志,找不到工作也不会好好总结原因,相反还养成了惰性,破罐子破摔,她还说,现在的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人慢慢被磨蚀掉斗志后,这辈子就完了。她说的都对,但我也没办法,我实在找不到工作。对我来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但跑到一半时,我发现自己输了,便不可抑制地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一点也不想再跑下去。

  如果哪一天,她说要离开我,我也不会有半句怨言。我也没让家里知道,打电话我都报喜不报忧。我妈常说出来了就别回去了,回家只能种田挖煤。我妈也听不得我说在外面受委屈了,我稍有不顺心发泄一下,她就担心得睡不塌实,要来看我。我这样的状态,哪能让她来?对家里我都说自己一直没断过地在上班。我一直在骗他们。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也不知道自己还要花多长时间来过这样无所事事的空虚日子。”

  小聂更担心钱的问题。两个人现在一分钱也不拿家里的,只用小聂的工资。但省吃俭用到了月底还是会捉襟见肘。小聂也随时有失业的可能。过日子就像蒙着眼走路,你随时都要提防着突然被现实从斜刺里冲出来把你撞倒。“广州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失业哪。”小聂轻叹了一口气,看着窗外。窗外的景致并不大,是另一栋楼某个也一样家徒四壁的单间,抬眼看时,正对着的门上帖着斗大的黑色毛笔字——“奋斗”。

  小张有自己的blog。他常写。下面的话让我始终记忆犹新:

  “这一年来的日子那么难熬,像是一场噩梦,一场为曾经而做的噩梦。我时常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时何处,又或者,我会忘了自己经历的,是真的生活。但经济上的困顿会提醒我,这不是剧本,这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对衣食无着的恼怒,对朝九晚五生活的向往总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到夏天,我就失眠,狂躁不已。过马路时如果有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我就会暴跳如雷,咒他出车祸,有车了不起啊?生气时,我总想找个地方喊一嗓子,不然我就要努力深呼吸很多次,心情才能稍稍平静,不再那么烦。

  “在这里,除了小聂,我一个朋友都没有,天天在家待着,足不出户。我也不敢和其他在广州的同学联系,也几乎已经消失在他们的眼皮下,以一个神经质的,不着边际的,疲惫不堪的模样,在这些日子里浮浮沉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