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3.学好自己的专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首先谈专业的问题吧。不仅大部分的新学生不是很了解关于专业的各种问题,就连很多读老了大学的人对这些问题也知之了了,很多问题本来没有那么严肃,可是如果不把它说得很清楚,就很难弄明白和它相关的其他问题了,略为正式却也不得不如此。

  大家在高中毕业报考的时候算是第一次接触“专业”这个问题,这个涉及到以后要做的事情的领域,大学四年(也是一生中最有朝气的四年)你都要与你所选择的专业打交道,当然马虎不得。实际上,在我们的大学里,比较好的大学,那么多的专业,在本质上,也就是说在思维训练的差异性这个角度上,差不多就是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理科、工科,再就是其他那些比较单一的医学、农学、林学、军事等学科了。

  选择了不同的学科门类,就等于接受了不同的思维模式训练,例如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在我们国家都被称为文科,其实差别满大的,不在其中不能体会。很多人头脑中关于文科生的一些观念其实是偏见,比如以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等为代表的社会科学,是现在大学里面最受欢迎的学科,录取分从来都很高。但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思维模式、研究方法很接近,很重视数据与实验,很强调逻辑分析,很重视自然科学的方法,这个与传统的人文学科就有很大差别。人文学科主要包括所谓的文史哲,以及艺术方面的学科,这些学科联系很紧,几乎密不可分,而其思维方式也强调联想,简单的说,有些近乎诗的思维,而不是对数据和实验的分析。但也不是没有例外,哲学和史学就比较强调人的思辨性。

  所以,开始大学生活之前,深入了解你选择的学科,明了学这个学科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很重要。一旦选择了之后,就要认真学习了。

  第二个,就是学习的问题了。怎么叫认真学习呢?学什么呢?什么叫认真呢?是啊,从前的读书生活很紧凑,也是被安排好的,无所谓反思问题,也不需要自己过多地控制,因为前方的路根本就是一条直线。现在,到了大学里面,前面就是三岔路口了,要将所有的问题都仔细考虑。在大学里,学好专业有多种途径,平时努力看书、上课积极思考,多与师长、学长、同学交流,广泛涉猎相关学科以加深自己对本学科的理解,经常泡

图书馆,这些都是认真学习专业的表现。是的,我们需要好成绩,更需要广博而扎实的专业基础。这可是以后发展的根基啊。

  很多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太满意,尤其是那些基础学科的,比如物理啊、天文啊、考古啊什么的,总觉得这些学科很高深,也很不实用,都是一些理论上的东西,和以后的工作有什么关系呢,学出来之后又能做什么呢。我们是要承认这个事实的,可是更要明白的是,这样的理解是非常短视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懒惰的想法。因为你并没有充分的理解这些学科和相关的学科,甚至没有理解校园外工作的情况。例如,如果你很想去学经济学或者金融,但是你却进入了数学系,也许你认为数学很枯燥,没有什么前途,或者是你实在很想学经济学,那么我要说的就是,你进了数学系对于你以后想转向的经济学而言,非但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有精深的数学背景的人,转向经济学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良好的数学背景还可以给你更加丰富的视角去学好经济学。要知道,很多学科都是关联的,学人文学科的往往需要有广博而精深的学问,所谓文史哲不分家就是这个道理。

  [提示]

  专业是进一步发展的前提

  1、某些专业,尤其是冷门学科的学生,多是高考后调剂志愿分来的,而不是他自己的志愿,毕竟考到大学不容易,大多数人哪怕是调剂志愿也要上自己所选择的高校。这种选择是对的,因为不同的大学有自己的教育思路,即使是本学科不是那么出色,但是如果大学本身非常优秀的话,你所学的学科早晚也会越来越好,所以不必灰心,打下扎实的功底比什么都重要。

  2、如果你确实不喜欢所学专业,或者清楚自己根本不适合自己的学科,或者觉得自己的学科没什么太大的前途,而你又有条件的话,那么就考虑转系吧。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开放了,大一第二学期末可以递交转系申请,只要通过考试就可以。至于条件么,当然是要大一的专业成绩好啦,对于学习不肯努力的人,你心仪的系也是不欢迎的。

  3、我们对专业的理解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丰富的,在你不了解它或者只是对它有一些公众知识层面上的了解的时候,你并不能为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而做出准确的判断。等到你进入这个专业比较精深的领域,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只怕你已经爱上这个专业了;或者更加清楚要离开,那也不迟啊。

  [大学故事]

  路在自己脚下

  一个朋友从小就喜爱文学,因为英文特别好,一直都在一种近乎专业的外语背景下长大,后来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最好的外语系,专业英美文学。这是一个令无数人羡慕的学科,因为现在学习外语的人有多好的前途啊!可是,大学期间,她放弃了商务英语、高级翻译等热门方向,毅然投向英美文学这个相对比较冷一些的方向。在这个专业,她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不仅年年得到奖学金,毕业时,论文得到了教授团的一致好评。是的,她很优秀,但她很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她要学习中国当代文学。出于对自己文学天赋与语言感觉的信任,她放弃了很多在别人眼里的热门,一头扎进了文学之中。考研到了中国最好的中文系,一切都重新开始了。

  别人曾不止一次地问过她的选择,对她的选择表示不理解,甚至她的导师也曾开玩笑的说她是“弃明投暗”。可是,他对此有相当清醒地认识,她说:“我的英文再好,终究是外语,总不如母语更贴近自己对文学的理解。”作为一个外语科班人才,她是努力的,也是成功的。到了一个新的领域里,她仍然是勤勉的,因为这是她更钟情的专业,通过努力,她成功地做到了转变方向。良好的外语教育背景给了她游刃于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的能力,而自身的勤勉则为她的未来铺好的道路。

  现在,她的目光已经瞄向了美国一流的研究生院,未来正一步步地在她自己的手中展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