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2.打一份工,为了培养自己的能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大学四年,很少有人没有打过工。打工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还可以通过打工锻炼自己,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打工是人生历练的过程,是人生很有意义的经历。边学习边打工,收获肯定会比在学校里一味读书多得多。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是古代读书人的美好意愿,它已经不符合现代大学生的追求,如今的大学生身在校园,心儿却更加开阔,他们希望自己尽可能早地接触社会,更早地融入丰富多彩的生活。时下,打工的大学生一族正逐渐壮大成了一个部落,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显然,大学生打工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社会潮流,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在这股潮流中正悄悄发生着改变。

  对于大学生打工,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许多人的看法不尽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模式,我们有理由走自己选择的人生路,只要把握住自己,掌握好学习与打工的分寸,肯定能把大学这个人生阶段过得丰富多彩。

  打工的途径或者形式多种多样,只要是对社会有益,对自己积累人生经历有益,还能够有少量收入,就可以毫不犹豫的参与其中。

  一位在华南理工大学读书的北方女同学,因为说得一口标准纯正的普通话,在学校组织的“司仪大赛”上一举夺魁。没想到,竟然就此开始了她的司仪生涯,许多单位举办活动的时候都邀请她去主持,不仅获得了丰厚的报酬, 而且接触了社会上各阶层的人士,获得了在学校里难以获得的丰富的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还为学校的社团拉来了一些赞助。

  还有一位学心理学的同学,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到一所心理咨询中心打工,接触了许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了解了现代社会中心理疾病的发生率高的现象,认识到当今社会对与心理咨询师的大量需求,彻底改变了自己原来不喜欢这个专业的想法。

  所以,不能单纯从增加收入,多得一些零花钱的角度,狭隘地看待打工这一现象。家庭经济困难或贫困生,靠打工维持学业使他们的唯一选择,但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从社会复杂孩子难于把握的角度出发,家长往往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出去打工。事实的确如此。光怪陆离、形形色色的社会,确实不如大学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对于我们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而言,打工确实不像想像的那样轻而易举,但是不能因此就让孩子不去接触社会,因为人不能再保温箱里度过一生,此时不让他们到风浪中锻炼,什么时候才能立足于社会,独立生活。当然,一味打工,荒废学业;缺乏经验,造成打工不成反受骗;动机不纯,反而自毁前途……也是大学生们应尽量避免走入的误区。

  打工只是一种磨练的过程。对于结果,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胸襟: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一定非要用成功来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要求。人生需要设计,但是这种设计不是凭空出来的,是需要成本的,失败就是一种成本,有了成本的投入,就预示着的人生的收获即将开始。

  小草用绿色证明自己,鸟儿用歌声证明自己,我们要用行动证明自己。打一份工,为以后的成功奠基吧!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能轻轻松松成功。

  [提示]

  最适合大学生打工的工种

  1.家教

  优点:轻松——不需要每天八个小时端坐 ;人际关系简单——只需面对家长和学生,少了同事更少了竞争;相对简单——学过的课程再次温习一遍,因为有过实践经验,更容易上手;行情火爆——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好,想尽办法,有家长开出2万的英雄帖。“薪水只会涨,不会跌。”

  缺点:容易被克扣工资,女同学也许会遭遇

性骚扰

  2.促销

  优点:不要求工作经验,集中在节假日,薪水结算灵活迅速。

  缺点:有被扣发工资的潜在风险,一些非正当工作也披着促销的外衣,要小心上当。

  3.校对翻译

  优点:薪水相对比较优厚,不用出校门熬几个通宵就可以有钱进袋(不包括口译),在收入之余还能提高外语水平(特指外语校对和翻译)一举两得。

  缺点:和促销一样,有被克扣工资的风险。

  4.麦当劳肯德基小时工

  优点:工作时间灵活;薪水结算灵活;工作环境明亮动感;从中得到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的锻炼。

  缺点:每个小时5.5元工资太少,简单的体力劳动价值不高,只能短时间尝试。

  5.导游

  优点:具有相对的灵活性,想干就干,边玩边挣钱,工资比较高。

  缺点:“女大学生城市导游”暗藏陷阱,正规的旅游公司或者中介是安全快乐的第一保证。

  [大学故事]

  我的大学兼职路

  和许多大学生一样,迈进校门不久,我就已不安于每日按部就班的学习和生活。我希望自己的每一天是忙碌和充实的,书本的内容则让我觉得和实际脱离。于是我早早地就投入了大学生庞大的打工队伍中。

  打第一份工是在大一,根据一张校园墙壁上的招聘广告,我加入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做起了访问员。市场调查有几种方法,有家访、街访和电话访问等。其中最辛苦的要数家访,也就是入户访问。调查大多数是按件计薪的,价钱视问卷的多少而定,一般是十几块一份。当时的我一听就笑了:就这么一份薄薄的问卷?这钱不是挺容易赚的吗!

  正式工作了才发现做这份工远远比想像中辛苦。姑且勿论业余时间要抽空(甚至逃课)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就说开始正式工作时,当时人们对调查员还是非常抗拒的。你试过先是被人冷语讥讽续而拒之门外吗?你试过一个人大热天硬着头皮在漆黑中摸上一栋破旧不堪的房子并且逐间敲开陌生人的门吗?你试过被大厦保安恶言相向并驱赶出去的感觉吗?你试过当你辛辛苦苦地完成所有工作并开开心心地准备拿回自己应得的报酬,却被告之访问的问卷不合格而被扣去大部分的薪金吗?如果你自问已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勇气去应付这种种情况,那么我可以说:你放心的去做这份工吧。不要问需要什么工作的技巧和经验,我可以告诉你:它需要的只是坚持和勇气。

  一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第一份工作,同时也是第一次意识到工作的艰辛;不过在这次打工的过程中,我练就了极厚的脸皮和足够的胆量,当我感到我再也不能从中学到别的知识时,我结束了这次兼职生涯。

  我打的第二份工算是重操旧业——家教。相对来说,这份工作要稳定和舒服得多。凭着高中时辅导低年级学生的经验,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驾轻就熟。只是随着学生学期考试的结束,我的教师生涯也很快就结束了。在这期间,我和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这份工作虽平淡却也很快乐。

  我的第三份工作是做“卖花姑娘”——在情人节卖花。当时对这份工我可是充满憧憬的,甚至抛却了女孩子的羞怯:一枝花赚8块,一束花赚80块……自己岂不是能赚个盘满钵满?于是兴致高昂地和朋友合伙进货,甚至还召集了一群住在附近贪玩爱闹的小朋友,组织了一支庞大的“营销”队伍。

  正式站在街头,我才发现旁边的全是中学生和小妹妹,自己于其中很是“异相”。不过凭着第一份工作磨练出来的厚脸皮,我勇敢地向第一对情侣走去……之后的事也就顺利多了。只是现实与“憧憬”是一对亘古的冤家:由于事前没有做足够的调查研究,我们选择了一个人丁不旺的地区,再加上进货价过高,最后花是通通卖出去了,但挣的钱却少得可怜。当晚手拿着辛苦挣回来的钱数了又数,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

  这之后我还打过几次工,如推销产品,为网站撰稿等,从中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经验。转眼大三,就业的严峻使我突然意识到学业上各种考证以及论文分数同样重要。我的精力也更多地投入到学业中。但我的兼职生涯也还是没舍得停,为了给自己的未来铺路,也为了学以致用;我开始有选择的去一些网站兼职——做一些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也就是正式进入了这些网站后,我才发现自己的知识基础实在是薄弱和不足。在兼职的同时我需要相应地补回这些知识。于是我的“兼职之路”走得更艰辛,却也更有价值!

  最后想对所有想打工的同学说:尽量选择最适合自己(即专业对口)的工作去做,这样“事业”、学业相得益彰,才能一举两得,事半功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