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0.至少有一次让自己成为众人的焦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爱好和特长也不一样,但不管在什么样的台上,在大学里,至少要有一次,尽情挥洒自己的风采,让自己成为众人的焦点。因为青春只有一次,不要让自己的生命里留下空白和遗憾。

  大学校园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不同的领域里总有一些非常活跃且优秀的分子,他们活力四射地活跃在各个舞台上。辩论会、篮球赛、演讲厅、舞蹈室……他们总是那么忙碌、那么充实、那么出色。但是大多数同学会永远都躲在这喧嚣的后面,要不是上课点名的时候会提到他的名字,他几乎会静静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没有给人们留下任何印象。如果是你,你愿意做哪一个?

  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二十岁,大学生活一旦过去将永远不再。四年很快就会过去,不要害怕,要知道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而大学里什么活动都有,要尽情地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当这个舞台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让你的风采征服所有的人!

  这决对不仅仅是为了出风头,这是在培养你的勇气、你的表现力、更是帮助你自信、自强起来。大学里优秀的人才实在太多了,我们很容易就从考上大学时的洋洋得意掉到高手如云的谷底。越是好的学校,给学生的心理落差就越大。这时候自己的调节就非常重要了。不要轻易的否定自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

  另外,找到自己的舞台并卖力地演出一次,还会让你了解到合作的力量。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每一个胜利者的背后都有一群支持者或者合作者。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会创造一个明星。因此准备的过程中沟通、交流、合作每一个环节都是历练。这是综合素质的提升,也使你更真实地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就像辩论赛的每个团队都有智囊团;演讲比赛每个选手都有指导老师;连一个成功的主持人也要和各方面协调并受控于导演……其他就更不用说了,成功的背后是汗水甚至是泪水,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说一定要抓住机会,至少一次,让自己的风采留在青春的回忆里。不论你是舞、是歌、是跑、是演,或者学术上突破、发明创造得奖……什么都可以,只要是你的兴趣、你的特长,只要你勇敢站出来,秀出你自己,你就是自己最大的赢家!

  相信我,这一次的经历将会让你终生难忘,也会让你受益终生。

  [提示]

  秀出自我要有度

  1.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认识自己、突破自己、锻炼自己,挖掘你身上的潜能。要是你出风头上瘾,那就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一些太爱慕虚荣了。

  2.分析自己的强项、抓住一两项就行了,别事事都出头,就算你很有能力,也不能把自己搞得疲于奔命的。精力太分散了不利于你全力出击,要会取舍和抓住重点。

  [大学故事]

  那一刻,所有的老师和同学认识了我

  第一次参加学院的运动会,第一次知道有一个项目叫3500米长跑。看着得第一的同学兴奋地在运动场里雀跃奔跑,心里既羡慕又嫉妒。不就是在运动场上跑吗,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参加比赛。读高中的时候,因为想报考艺术类院校,上午在一所高中里学文化课,下午要赶到美术辅导班上专业课,中间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三年中几乎每天都是跑着去上辅导班的。那时候,也没想着要比赛,只要来得及不迟到就行,速度也不很快,但我自信耐力还是有的。

  我决定试一试。

  运动会后的一天早晨,我很早就起床来到运动场,已经有几位足球队的队员在做体能训练。我沿着跑道跑起来,脚下很轻松,腿部也很有力,400米的跑道一连跑了8圈才感到有些吃力。从此,除去刮风下雨等不好的天气,我每天早晨都起来练习长跑,一口气跑10圈,也没有什么人指导,全凭着一种想参加比赛的信念坚持着。还有就是奔跑起来风从身上掠过的那种飘逸的感觉,这是我除了学习专业课以外最让我陶醉的事。

  我读的是师范大学的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学院里的学生都是艺术生,不是搞音乐、舞蹈,就是搞绘画的,有的形象气质具佳,有的多才多艺全能,有的个性鲜明奇特……我一个来自北方中等城市的学生其貌不扬,才艺平平,根本无人注意到我。其实,我练长跑的目的也不是想要出名什么的,只不过是想试试自己是否有这个潜力,是否有在大庭广众面前展示自己的勇气,没想到这个想法竟然让我一下子成为全院的知名人士。

  第二年的春天,学院的运动会照例举行。我向班级体育委员提出报名参加3500米长跑,体委疑惑地看着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当我再次重复一遍的时候,他才如梦方醒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连连点头。

  盼望已久的运动会终于如期举行,3500米长跑在倒数第二个项目,最后一项是400米接力,这两项都是举“院”瞩目的。

  我站在起跑线上,体委在跑道外向我喊道:“尽力就行,不要太勉强了。”我向他点点头说:“我知道。”

  啪的一声,发令枪响了,12位选手鱼贯地冲了出去。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我有些心慌,起跑的时候稍微晚了点,结果跑在了最后。我竭尽全力地向前跑着,努力超过前面的对手,一个、两个……两圈下来我前面只剩下两位选手了。这时我感到有些吃力,肺部像要炸开一样让我喘不过气来,腿也像是不听使唤地发软。我暗暗地告诫自己,这才两圈,还有6圈半呢,悠着点,一定没有问题。于是,我慢慢调整呼吸,变换着双腿跨越的频率,第三圈下来我便很快地适应了。接近一半的时候,我已经跑到了第二位,我前面只剩下去年的冠军一个人。我心想第一次参赛能拿第二也不错,于是紧紧地咬住他不放,我们之间始终保持着一步之遥。每当跑到弯道的时候,他都要回头看看我,显得很紧张的样子,而我则坚定地跟在他的后面。

  时间仿佛停滞了一般,跑道也变得越来越长,全场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俩的身上。我一直努力坚持着。七圈,八圈,拐过弯进入直道的最后100米了。这时体委出现在跑道外,他向我大喊道:“加速!加速!争取第一!”此时,我的腿只是在作机械的运动,但我感到并没有到筋疲力尽的地步,只要再加一把劲儿也许真的能拿第一。心里这样想着,腿上也有劲了,我憋着一口气在最后的1 0米处猛地超过了跑在前面的选手,第一个撞向了红色的冲刺线。

  当体委和其他参加项目的同学把我扶回班级的座位时,我们班和挨着我们班的其他班的同学们都站起来向我热烈地鼓掌。

  不久,扩音器里传出了播音员的声音:“下面发表3500米比赛成绩,第一名美术教育系01级王亘。”那一刻,全学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认识了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