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9.尝试做一次小生意,检验自己的财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一个新生刚刚把行李放在宿舍的床上,门开了,一个同学拿着一个手机大声问道:“三星”手机800元要吗?

  大学是高等学府,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怎么可以做生意?

  其实我们所说的并不是让大家在整个大学期间都做生意,而是做一次这方面的尝试和体验。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毕竟不比从前,现今的社会竞争激烈,生存和就业的压力很大,在学校期间能做多方面的尝试和积累,对我们将来走向社会是一个铺垫和锻炼。

  在大学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诚征校园代理商的广告,什么分校园总代理、校园区域代理、学生寝室楼代理等,这是一个金字塔式的销售网。做代理的学生数量也不少,有的寝室楼内几乎每层楼都有一个或多个这样的代理,所代理的商品五花八门,有多种品牌的

化妆品、电池、
小灵通
、电话卡、网卡、电脑等,甚至还有送衣服到洗衣店的代理。

  为减轻家庭负担,不少在校生都会选择业余打工补充经济来源。但随着“财商”的提高,许多有经济头脑的大学生纷纷尝试做生意搞经营。

  在校生小张做生意的目标定位在学弟、学妹身上,他向这些新生推销手机SIM卡,每卖一张卡能有4元的提成,新学期开学的那个月他能卖100多张卡。

  而小王专门向同学推销银行卡,每推销10张以上,每张卡就有20元的提成。

  旅游专业的一位同学利用学校校区偏远的特点,为旅行社担任“中介”服务,组织适合学生喜好的一日游、二日游活动。每介绍一个团可获得百元佣金,自己还可以跟着团同游,吃住免费。

  比起“推销”,投资经营则需要更远的眼光和更大的气魄。杭州某大学三年级学生小戴,在风景秀丽的西湖畔开了一家小酒吧,每月净收入两三千元,十分开心。

  无论做什么生意,有成功者,自然也有失败者,能轻松赚钱的大学生只是少部分,多数学生的赚钱经历十分坎坷,有的甚至一事无成。某大学的小梁用自己“小金库”里的资金,两千多元钱租下了学校里的一个书报亭。由于进货渠道不熟,缺乏经营思路,再加上难以协调学习与经营的关系,两个月下来便难以为继,只好将书报亭转让。

  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做生意,体验到自己在财商上的潜力。失败是成功之母,即使没赚到钱,但是锻炼了能力,提早接触到社会,从商经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经商还可以为将来就业积累经验,为求职增添“筹码”。

  [提示]

  1.不一定非要做一手生意,二手的也行。不合适的生活用品、不喜欢的服装配饰、

  用过的学习用具……一点点尝试着去做,就会体验到不一样的乐趣。

  2.不要想这一次就赚多少钱,能卖出去不赔钱就是底线。

  3.不要不好意思,不要感到难为情,做生意只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方式,战胜自己

  胆怯的方式。

  [大学故事]

  学习做生意,四年大学净利润三十万

  四年前,管新中怀里揣着父母为他借来的3000元钱到淮南上大学,去除了路费,剩下的根本不够这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报到时,他找到辅导员说明了情况,争取到缓交学费的机会。

  为了凑足学费,管新中开始动起脑筋。他发现学校里很多同学想买随身听,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赚钱的机会,于是拿出当月生活费批发了8部随身听到学生宿舍推销,结果全部卖掉净赚了400多元,这是他在大学校园里赚的第一笔钱。

  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管新中在校园里的生意涉及到了教科书、电池、电话卡等各种东西。有一次,他实在没有本钱购买电话卡,于是在通信公司门口站了大半天,用真诚打动了工作人员,最后未花钱破例拿到了50张手机卡,在校园里3天卖完。由于他的真诚守信,通信公司信任把校内的代理权交给了他,让他的学习生活有了保障。

  这些小生意足够管新中的学费和生活费,但他并没有满足,又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长在校外的电脑公司打工。就这样,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赚到三十多万。临近毕业时,学校决定让他留校,在经管系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工作,可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在上海注册了公司搞商业网站。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管新中深有感触地说:“大学生尝试做生意未尝不可,但决不能荒废学业。”他虽然生意上有所成就,可该拿的证书也全都拿到了,学业一点也没荒废,这也是让他最满意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