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19.做一件充满挑战的事,以便发现自己的潜能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站在清晨的窗口,看着操场上正在训练的那些年轻的生命,心儿也不由得跟着飞腾起来。并不喜欢运动的你为什么不能尝试着练习1500米的长跑呢?

  学校礼堂前的揭示板上贴着一张大红的海报:舞动青春街舞大赛,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从小就爱蹦蹦跳跳的你,为什么不去试一试你有没有艺术细胞呢?

  校园局域网的文学网站上,正举办“大一过去了,你有什么收获和感想”的有奖征文,一向以才女自称的你,为什么不把心中装得满满的想法和思绪放到网上让它们飞翔呢?

  短短的大学四年,只不过是步入社会的跳板。十年寒窗磨一剑,在这转瞬即逝的人生小站,与其随波逐流,被生存和生活的重担所压倒,还不如对自己做出挑战,尽力一搏。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凌云壮志八斗才,天高地阔任去来。

  大学里的机会多得很,不试一试怎么能知道自己的能力。

  向人生要求得多点,我们将会得到更多的回报。这就是人生的规律。一个人只要让自己永不知足,他就会像没有磨擦的轮子一样不停地运转着。所以,人要想得到一切他就要先具有迎接挑战的勇气,只有这样他才会尽力去追求他所要的一切。

  社会需要有野心的人,需要这种人的勇气,以及这种人的一切,世界希望这种人永远的战斗着,永远不要倒下!

  有一种人很可悲,他们活着,可他们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这种人一生注定了会在平凡中度过。这种人到死的那一天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相信自己的能力,明天自己所要的一切,以及清楚自己将来的地位,并付出相应的劳动,这样成功将不会不理你,而你的人生目标将也会向你走来。

  勇于挑战不仅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荣誉,在不断的挑战中,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同时,我们的人生历练会变得非常丰富,在挑战中尝尽人生百态,这会使得我们自然散发出一股光彩,在人群中容易被看见。

  挑战无处不在,搞一次野外生存训练,参加一次班委选举,甚至努力去克服一个困难,只要我们以前没涉及到的。都可以算得上是一次挑战。大学生风华正茂,有的是理想,有的是激情,做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正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或许,我们很难迈开第一步,但不经历风雨那能见彩虹,尝试过后,我们才会幡然醒悟,原来一切不是想像中的那么难,原来别人行的我同样可以,原来我还有这样的能力,自此,我们将一路笑脸面对人生的挫折。

  学子们,做充满挑战的事,这样的人生才会越来越精彩!!!

  [提示]

  大学生活之五大挑战

  1.在课堂上和教授争吵。

  挑战之处:作好挂科的心理准备。

  2.吻一个初次见面的女孩。

  挑战之处:随时准备挨上一个大嘴巴子,并被冠以“色狼”美名。

  3.在女生楼下喊心爱的女孩名字并放声高歌。

  挑战之处:极有可能一场及时雨“倾盆而下”。

  4.绕操场一次跑上十圈。

  挑战之处:你有一星期的时间充分享受床上的温柔。

  5.在同寝室兄弟面前自称帅哥。

  挑战之处:一阵“口水”在所难免,还会落下“夺人美名”之嫌。

  [大学故事]

  大学生行走中国

  尚立富,出生于甘肃景泰的一个普通农家,先后就读于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和西北师范大学。1998年至2003年先后4次以骑自行车、徒步等方式考察东南沿海和西部农村教育,行程4万多公里,走访了20多个省区。

  尚立富第一次远行西部的时候,还在师范读二年级,是个19岁的小伙子。出于对文化的痴迷,更出于对自我能力的发现,他决定挑战自我,1998年暑假,他骑着自行车从靖远出发沿着河西走廊上路了。

  这是一段地理上的旅程,更是一段心路历程。在路上,他的思想有了升华,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为了迎接更大挑战,1999年寒假,他只带着3.1元钱、一枝毛笔和一把剪刀,又踏上了征程。那天他病了,特别累,不想走了。他开始问自己,带3.1元钱吃什么住什么,怎么走?但后来他还是坚持下去了。他第一次去西部的时候拿了100多元钱,但觉得很多东西都没发挥出来。人在面对困难、艰难的时候才能战胜自己。他就尝试着用知识走路,只带着3.1元钱看到底能走多远。为了实践“用知识走路”,尚立富在路上拒绝了沿途中遇到的资助,想资助他的人有电影导演、小公司的经理甚至还有农民。他是个倔强的人,完全把自己的后路断了,甚至在农民家帮他们干完活,对于食物也是只吃不拿。这是尚立富的原则,他说:“有钱有吃的时候有了选择,就会犹豫。当你只有唯一的选择的时候,才会坚持下来。人这一生认真地想去行走的机会并不多。”

  行走西部尚立富从来都是一个人,有时他内心也会不断斗争,但他仍强迫自己走下去。 

  有时候他一个人在山里,特别想倾诉。但山里根本就没有人,他就对着大山喊,把嗓子喊哑了,就想着听点自己的回音。

  尚立富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考察当地的教育情况。前两次的行走和考察是利用寒暑假,可那时学校放假没有办法到学校了解教育状况。第三次,尚立富请了半年的假,而且考察的地点变成了东南沿海。为了这次考察的最低保障,尚立富在甘肃的一个石膏粉厂搬石膏,石膏把脚砸烂了、手挤破了,还中了暑。一天下来脸上都是石膏粉,白白的,就露出两个眼睛。他说很累但很充实,就是要去东南沿海看看,它们为什么繁华。

  干了三个月吃了无数的苦,终于攒下2000多元钱路费。但是刚走到北京,钱就被偷了。在40℃高温下干活加班挣的血汗钱被偷了,他当时很绝望,后来尚立富管北京的同学借了1000多元的生活费,沿途住帐篷,每天伙食费只有10元钱,只能是挂面、馒头,想吃个盒饭都买不起。走过了上海、江苏、广东、河南……16个省市,历时半年多。

  这一段心路历程弥足珍贵。在行走西部考察教育的途中也有很多事情都在感动着他。在海拔4200多米的青海,有一个老师,每年只能回一次家,就从家里带些晒干的菜,尚立富去的时候他只剩下最后一点菜了,自己舍不得吃,他觉得尚立富是很尊贵的客人,就留着给他吃。还有去一些农民家里,他们都把最好的点心给尚立富。西部人民的朴实时刻震撼着尚立富年轻的心灵,有很多次他都差点留在了西部的小学任教。

  回来后,现在尚立富又开始和一些志愿者策划“西部阳光行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广袤的西部去现身任教,体验西部农村的生活状况,接受农村的再教育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