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7.准备一两个笔记本,记录你无法诉说的心里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45 新浪校园

  人活着总会有不如意,总会有烦恼,总会有苦闷。而大学生的烦恼和苦闷似乎更多,要不然“郁闷”一词也不会在校园里流传开来。

  看到别的同学花钱如流水,而自己总是囊中羞涩,郁闷。

  看到别的同学没有自己用功,成绩却比自己好很多,郁闷。

  同学过生日,拿不定主意是参加还是不参加生日聚会,郁闷。

  看到别的同学出双入对,而自己形单影只,郁闷。

  有了心仪的对象,却不知道如何表达,郁闷。

  与好朋友有了矛盾,自己与自己过不去,郁闷。

  ……

  这些心底里的活动很微妙,也很让人分神,却又是无法向人述说隐秘想法。憋在心里真的好难受。而且烦恼总是喜欢凑热闹的,一开始可能是单打独斗,你也许还能招架,起码这么多年来的劝说的话语还是积累了一些的。慢慢的,苦闷阵营里的后援部队一个个的赶来了,他们一股脑儿的攻占你心中最脆弱的地方,让你毫无还击之力!于是喝闷酒、打游戏、上网吧、闷头大睡……我们搜肠刮肚的寻找摆脱的办法。但是,大家都忘记了,最节省、最经济、效果最好的方式是把心里的想法记在本子上。

  “写”是个很好的东西。它可以让你从浮躁中安静下来,把那些你自己很想说的,一句一句地说给自己听。你是你自己的倾听者。你不用担心这位倾听者他不耐烦,你不用担心他日后说漏了嘴,传了八卦消息。只有他最愿意听你说,他最安静,他最了解你。有了他,你可以天马行空。可以随心所欲,可以歇斯底里,没有人会怪你乱了分寸,没有修养;没有人会痛斥你胡言乱语,语法不对;更没有人会因为你没有标点符号而听不懂或者看不懂。而且,如果你有了伤痕,它会一道一道地为你抚平。如果你脑子里真的塞了团草,或者缠上了丝团,它还可以在夜深人静之时为你一条一条一丝一丝的梳理出头绪来。或许他没有能力立刻帮你解决掉症结,但是你真的因为他的倾听而变得释然了。

  另外在写过之后别忘了问问自己,它们真的能称之为烦恼吗?如果这时候上帝说:“我帮助你解除三个烦恼吧!”那么,你很有可能会将自己能够实现的部分从烦恼中剔除吧?!因为,你认为自己能做的事还让上帝帮忙,实在是太可惜了。如果真是这样想的话,那么就请你马上开始行动吧!这就是用笔进行自我倾诉的另一个好处,大部分时候你能为之努力并解决很多事情,它们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烦恼。

  心理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将情感倾注于纸端,你的伤口会愈合的更快,你的烦恼也更容易转换并最终解决。这个办法非常简单,只要一支笔一张纸,走到哪里都可以实行。把烦恼写出来,再抛出去,一身轻松!

  [提示]

  把烦恼化为动力的方法

  1.为了自己、为了所爱的人、为了社会大众而烦恼,你的生活也就有了意义。

  2.立刻着手做马上就能做的事,占用烦恼的时间!烦恼就能转化为结果。

  3.认清烦恼,就能理解现实。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出拳将更有力。

  4.从烦恼中学习重要的东西、积极的心态,以后面对烦恼的处理办法。

  [大学故事]

  “烦恼可以实现”

  最近在学法语,但它却着实让我这个自觉还算有语言天赋的人十分郁闷。我知道,这样消极的情绪对于进步毫无意义。我之所以会觉得烦躁,是因为我并不很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更谈不上解决的办法了。我的表述太抽象,我在笼统的考虑这个问题,烦恼由此而生。

  我想,首先应该明确我烦恼的根源。于是我写下:

  “我烦恼,因为我法语学不好。”

  这句话连我自己都感到茫然,“学不好”是什么意思呢?哪里不好,哪里没法提高呢?

  “(1)我的发音总是不好,小舌音达不到要求;(2)语法有些困难。”

  我还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于是我继续写:

  “如果我的发音可以像比诺什那样有魅力就好了!语法的掌握嘛,起码要熟练些!”

  这时候,我清楚的看到了我烦恼的来源——对自己的发音不满意(这是最关乎面子的问题):“听着自己的发音,觉得和地道的法语差好远,前所未有的打击啊!法语的浪漫和

性感在我这里变成了生硬和蹩脚,真是无法忍受这样的事实……”

  接下来需要认知改变,纠正自己的错误想法:

  “汉语和法语的发音系统不同,发音的问题需要长时间的解决,而且语言的作用在于运用,能说一口地道的外语自然很有帮助,但是说到不会影响沟通的程度应该是首要的目标。列宁的小舌音也发不好,一样不影响他伟大思想的传达。”

  解决办法:

  “检查自己最基本的发音是否正确,音标是决定单词发音的基础。”

  “仔细听录音带,反复揣摩法语的发音规律和特点,先不要急于自己尝试。”

  “先把最熟练的句子的发音搞定,反复练习,找到节奏、吞吐的感觉。”

  ……

  后来,我最常跟朋友说的一句话就是:“梦想实现不了,但烦恼可以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