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毕业生就业压力下的基层路:通往最深沉的欢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这是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专门准备的一篇报道。在这次讨论中,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参与者的意见纷繁庞杂,各色观念多样多元。也许,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都有存在的理由,但是,毕竟每条道路各有各的风景,每一个生命各有各的重量。

  在讨论期间,恰逢中国农业大学百年诞辰,我们对该校历届毕业生按年代进行了一次粗略的追访,试图勾勒出一条存在了100年的人生路径。希望以此给那些处在选择路口的年轻朋友一些启示,也希望借此向这所以“解民生之多艰”为信念的百年名校致敬。

  可能不会有第二所大学,在它百年校庆时收到这样一种贺礼:整整4卡车,6500袋五谷杂粮。

  送礼的人,是河北省曲周县40万老百姓。9月7日,曲周县委书记魏吉平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转述曲周百姓的心意:“这些粮食是在农大师生改造后的盐碱地上长出来的,得让他们亲口尝尝”。

  从1973年到2005年,农大师生在曲周盐碱滩上进行了延续几代的改造,给当地农民带来人均收入117倍的增长。昔日“穷碱窝”已成米粮川。

  32年间,曲周的盐碱地上,也走出了两位院士、两任农大校长、一大批教授。以曲周实验站为主的黄淮海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和“两弹一星”相提并论的科研成果。

  在曲周,从公路到农大在当地的实验站有11公里,没有公共汽车。但只要跟当地开拖拉机或其他车辆的百姓说一句“农大的”,就会二话不说地被请上车,一直送到目的地。

  治碱27年的农大教授辛德惠1999年去世,曲周百姓把他的部分骨灰接回了当地。直至今日,每到清明,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自发祭扫。

  17年前,曲周百姓把一块“改土治碱,造福曲周”的功德碑立到了农大校园。

  这种盛载了一方百姓的感念的石碑,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还有好几块:来自河北大名的“治沙改土”功德碑,河北沧州吴桥和东光两县百姓送的“沧州铁狮”……

  100年来,秉持“解民生之多艰”的信念,这所大学90多届75024名毕业生中的多数人,“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巴墙”,他们在基层脚踏实地“教民稼穑”的作为,得到了来自中国民间最底层的农民朴素的尊敬和亲近。在农大学校档案馆老师的记忆里,学校每年都会收到不少老百姓自发赠送的礼物,从蟠桃到玉米到粉丝。

  农大一位普通毕业生说,土地的丰收、农民的喜悦,是他所能感受到的“最深沉的欢乐”。

  百年世事更迭,大潮起落,由于学科特点和学校特色,无论是哪个时期,都有一批批农大毕业生,走上了这条通往“最深沉的欢乐”的基层之路,坚韧植根于中华大地,筚路蓝缕,勇往直前。

  这种选择,有的是顺势而为,有的是逆流而动,多年以后,大浪淘沙,这些根基深埋的人们在历史中沉淀下来,慢慢停驻在人民心间。

  不可否认,这是一条离信念更近的路径。不可否认,这是一些在任何时代、任何价值观主导之下,都值得尊重和致以敬意的人。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