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农嘛有舞台才能施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刘子义 1963届农田水利专业

  【再回首】

  学农嘛有舞台才能施展

  【大时代】

  一首《边疆处处赛江南》,不知道鼓动了多少年轻人的热血和想像

  1963年7月,学农田水利的山西人刘子义把人生的下一站定在了祖国的最西边,新疆。

  40年后回首往事,刘子义说,当初他之所以主动要求到新疆去,一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二是看中了新疆广袤无边的盐碱地。

  在他毕业的前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地开展知青上山下乡已经被提了出来。那一年,周总理在大会堂亲自作报告、接见了在京高校的毕业生,号召大家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刘子义的家庭出身是地主,留北京的机会几乎为零。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刚刚成立不久,正是“蜜月宣传”的时候,一首《边疆处处赛江南》,不知道鼓动了多少年轻人的热血和想像。就刘子义个人而言,“学农嘛有舞台才能施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疑是个好地方。”

  于是,在西行的列车上多了一个貌不惊人的大学生;而多年以后,新疆则出了一位灌排专家。

  新疆比刘子义想像的更远,条件也更艰苦。和他一同去的几个同学见状,纷纷要求留在乌鲁木齐。刘子义不挑远近,只要求专业须对口。于是,他被分配到焉耆水利土壤改良试验站,在农二师。

  当时的农二师外号“穷二师”。刘子义的夫人杨春圃至今能说出描绘当时生活的顺口溜:“粗粮吃,细粮卖,吹风下雨当礼拜”、“发工资发牌牌,团场的大姑娘不对外”(指团场连队的姑娘不准外嫁———记者注)。一个师没有一寸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没有床,用柳枝编“抬板”,放在四根粗一点的棍子上就算床了。

  艰苦归艰苦,若论工作机会,刘子义还真没有来错。事实上,他刚去的1963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给刘所在的焉耆水利土壤改良试验站布置了一个重大课题,要求摸清楚土壤水盐动态规律,这一任务“历史性”地落到了该站惟一的大学生刘子义身上。

  新手刘子义兴奋而紧张。“屁股还没有暖热,这么大一个任务就抛过来了。”刘子义边回忆边摆手。

  苦干是少不了的。每天早晨,刘子义都带上玉米面馍、背上水壶,再扛上5米长的麻花钻出发。取土样,取水样,观测地下水位,观察盐碱变化,一天步行几十里,走遍了农二师22团130平方公里的土地。

  1980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刘子义潜心研究17年的“竖井明排结合改良盐碱土实验研究”受到重视,荣获1981年农垦部“科技成果一等奖”;接着,由他主持的“冻结期土壤水盐动态研究”获得农二师“科技进步二等奖”。

  当地百姓也跟着受益。经过20多年的竖井排灌、明暗结合改良盐碱地试验,22团的地下水位明显下降,土壤平均总盐从0.985%下降到0.34%,盐碱灾害面积减少了80%,粮食单产从1963年的165斤提高到1980年的401斤。

  由于刘子义在暗管排水方面的长期积累,1994年7月,中国地质工程公司聘请他为巴基斯坦暗管工程项目的总工程师,主持设计施工进程蓝图。“刚去的时候英国监理很看不起我们中国人,横竖挑刺。”两年下来,刘子义们让外国人刮目相看。工程不仅顺利结束,而且在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提前四分之一工期交工,被国际专家称为“奇迹”。

  退休赋闲的刘子义和普通老爷子的生活无二,但说起“盐碱地”就会陡然精神起来。他说,在基层40年,苦则苦矣,但“不是根植盐碱地,就不可能有工作上的这些成果和收获”。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