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照片上人民币是多大的荣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梁军 1957届农业机械化专业

  【再回首】

  照片上人民币是多大的荣誉

  【大时代】

  大学毕业生太少,一般分配到省里就被留住了

  1962年发行的面值一元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直到1990年中央电视台找到她才知道,原来人民币上的人就是自己。“照片能上人民币是多大的荣誉啊!”

  梁军因受到前苏联电影《巾帼英雄》的影响,早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像电影中女主人公一样开上拖拉机。1948年,黑龙江省办了拖拉机培训班,梁军马上报了名,从此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同10万名专业官兵一起参加了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尽管当时住草棚,喝河沟水,但只要开垦出的土地能种出粮食,梁军就高兴。

  1957年,梁军毕业分配,她的丈夫、同班同学王茁智说:“那时梁军只有一个要求,就是留在农机战线。”从1957年毕业到1990年退休,梁军干了一辈子农机,“工人们跟她都很亲。”

  梁军的同班同学有40多人。当时由于大学毕业生数量很少,一般分配到省里就被留住了。

  李宏才 1961届农业机械化专业

  【再回首】

  到基层待10年,在那里的经历,远比出国要精彩

  【大时代】

  1961年正值3年自然灾害的末期,为祖国增产增收正是当务之急

  贫下中农出身,拥有医学、农学、机械工业专业背景,在学校已身兼七职的李宏才放弃留校下基层,在1961年是逆潮流而动。

  1961年春季毕业时,李宏才和同学一样,对前途并没有多大决定权。3年自然灾害还未完全消除,需要更多的人充实基层。尽管大家更愿意去大城市和大机关,但也都作好了随时下基层的准备。

  同学脱宝珍被分配到河北省康保县坝上机械化林场机务队,在山沟里过了10年没有电灯和自来水的日子。这一届的23个班600多名毕业生,“下基层”的比例占了学生总数的一半。

  在这种背景下,组织对李宏才的安排是:留校工作,任电机化学院团总支书记。这不能不说是个令人羡慕的结果。可李宏才偏偏不干了。“我考虑自己高中学农学,大学又学农业机械,很想到基层去。”李宏才说。这一年,时任农业部副部长陈昭涵接到了李宏才的来信,表示“我有条件去垦荒,为祖国生产粮食,请求部长给予考虑。”

  1957年反右运动余威尚存,很多同学被打成“右派”。在毕业分配问题上,大家都相当谨慎。像李宏才这样积极策动改变分配方案的是凤毛麟角。不久,李宏才接到陈昭涵的回信:“你的想法挺好,但现在国家人才缺乏,既然组织上考虑你留校工作,我看你还是服从分配为好。”

  1961年夏天,外交部部长陈毅在人民大会堂给首都高校61届毕业生讲话,提出大学培养的人才不适宜做行政工作,这些工作应该交给党校、团校的毕业生。李宏才马上给陈毅写信,说了一次真话:“母校留校工作的108位毕业生都做教辅和行政工作,不合适”,表示想“下基层”。

  这封信终于改变了他的命运。1962年8月,李宏才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运处,从事他热爱的农业机械专业工作。这一待就是20年。

  李宏才很快成为管理能手和技术骨干。他和他的同事汇总上来的针对拖拉机播种不标准、原先每亩3200株的玉米地只能种900株等提出的意见,被总结成机械管理的“5个标准化”,在机械保养、油料管理、田间作业、农具管理和机库管理等方面明确了技术规范。

  1969年,“5个标准化”遭到批判,兵团的机械管理再度陷入混乱。李宏才坚持“5个标准化”是符合科学、符合生产规律的东西,力争恢复,并说“公布之后要批判就批判我。”

  多年以后,李宏才回到家乡安徽蚌埠后曾到皖北农学院讲课,他慷慨放言:“我把青春献给了新疆,献给了基层,我心安理得。如果你们可以到新疆、到基层待10年,我鼓励你们去,你们在那里的经历,会远比出国要精彩。”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