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回首对当地农民生产观念的改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赵向阳 1991届农业气象专业

  【再回首】

  最重要的还是对当地农民生产观念的改变

  【大时代】

  大部分人还是想进大机关、科研单位,有了最早的下海者

  赵向阳读大一时,中秋节聚会和同学畅谈理想,他表示要当个企业老板。如今,他的名片上印着“青岛鲁明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起步点,是青岛市草坪建设开发公司技术员。

  赵向阳毕业那一年,就业压力小,大部分人还是想进大机关、科研单位。因为大学时就开始在外打工接触社会,毕业时北京市畜牧局环境监测站、中科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等4个单位都向赵向阳敞开了大门。

  但赵向阳选择去草坪公司从技术员干起,“要把事情做好,还得从基层干起,农业院校的学生有这个传统。”

  大二时,赵向阳选修了新学科草坪学,了解到胶州拥有我国惟一可以出口到国外的草坪种子———结缕草。到青岛市草坪建设开发公司后,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将公司的实验室建立起来,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1994年,在公司因管理问题效益走下坡路后,赵向阳投身下海创业,第二年就用一份销售合同带来的50万元资金注册了青岛鲁明种苗有限公司。他的企业在胶州拥有3个苗木基地,租用农民的土地,培训农民掌握技术,再雇用他们参与苗木管理。“最重要的还是对当地农民生产观念的改变。”赵向阳说,苗木基地的出现拓宽了农民的生产思路。

  卢怀玉 1994届农学作物栽培专业

  【再回首】

  在工作平台环境和社会认同上,我觉得我是很不错的

  【大时代】

  “铁饭碗”是首选,“体制”二字对人有着不可抗拒的支配力

  1994年,卢怀玉毕业后到了河北农村,与棉花、棉农打交道。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他“对农民怀着很质朴的热爱,想帮助他们”,在当年,他是一个另类。

  这一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市场经济作为一个新名词进入普通中国人的视野,社会还未挣脱计划经济意识。这种背景清楚地折射在当时的就业流向上。

  卢怀玉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体制”二字对毕业不久的学生有着不可抗拒的支配力。几乎所有同学都选择了去“体制内”的单位。

  那时,中国农大在全国的地位很高,刚毕业的中国农大学生往往这样设计未来:首先争取留北京,能进政府机关更好;北京不能留,就去省城;再不然就争取进市、县的农业局。“那里是铁饭碗。人们追求的是工作稳定、工资高,各种体制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成了大家的首选。”卢怀玉说。当时也在呼吁大学生到基层去,可响应者寥寥。

  但上班就是茶水报纸的清闲日子,不是卢怀玉的追求。同学们纷纷去“体制内”单位时,他回到了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研会。当时,这个由他父亲创办的组织资产不多,名气很小。但他敏锐感觉到,他从事的将是一个有很大发展空间的行业。

  这时候,旧体制的根基已经在市场的冲击下逐渐瓦解。大概在3年以后,他大学同班的两名同学,也来到了他所在的国欣农研会。社会的转变无可阻挡地影响了每一个人。

  卢怀玉刚到农研会时,会里的农民们在观望:这个大学书生有什么了不起?的确,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不足以应付实实在在的工作,他开始努力地学习和改进。1995年,他担任了研究会的副会长,并获得去德国读MBA的机会,考虑到离开可能给事业关键期的农研会带来损失,卢怀玉不无惋惜地拒绝了。

  农研会的主要工作,是给棉农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并对他们进行培训。“我们并不是无偿付出,我们也获得了收益。”卢怀玉的农研会目前已经有超过1亿元的资产。

  更大的成就感来自棉农的信赖和感激。卢怀玉说,有时候他会有一种很崇高的感觉,这让他满足。

  十几年过去,当年的同学有的官做得不小,很多人也在“体制内”走了过来,但卢怀玉很自信:“在工作平台环境上,在社会认同上,我觉得我是很不错的。”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