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农技岗位上有奉献也有回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张洪成 1977届农学专业

  【再回首】

  我在农技岗位上也不是光有奉献,回报还是有的

  【大时代】

  部分工农兵大学生毕业必须回基层

  像张洪成那样几次辞官,在一线农技推广岗位摸爬滚打到今天的人少见。

  1974年,张洪成作为基层农业技术骨干被推荐到农业大学农学系,此前,他在天津市任凤公社农科站做了3年农民技术员。

  3年后,张洪成被分配回天津市宁河县农业局。当时农业部愿意要这届毕业生,但北京、上海、天津生源,因有代培性质,必须回基层。

  1983年11月,张洪成被调到任凤乡任副乡长,主抓农业生产。当时在农技岗位上工作的大学生共50人,带职务的只有15人。但张洪成3次要求辞官回去当技术员。“我觉得自己的农技服务能力提高了,应该返还给农民。”恰巧这期间中央出台了一个文件,规定干部队伍中不愿从事行政工作的,可以回技术岗位。张洪成如愿以偿。

  农技员常年蹲点田间地头,“远看是讨饭的,近看是烧炭的,到了跟前才知是农技站的。”张洪成却认准这个活儿。1988年,他到任凤、赵本两乡推广农技,把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也辞去了。

  1997年,张洪成的右臂骨折还没有痊愈,就和同事一起到造甲村指导3000亩水稻抛秧新技术。刚开始,造甲村的农民有抵触情绪。但之后这批农民成了新技术最好的宣传员:造甲村3000亩抛秧稻,一般比常规稻田增产100公斤左右。

  1983年成为天津市农业劳动模范,199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张洪成在宁河县成了农业技术明星。20多年间,他主持或参与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试验项目43项,累计为当地增产粮棉860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2亿元;累计直接授课、培训的干部、农民6862人次,技术指导咨询17298人次。

  因为常年没有假期工作劳累,张洪成落下了一身病,还在骑车下乡途中遭遇了多次

车祸,差点付出生命代价。夫妻俩如今还要为医药费发愁。张洪成的妻子冯维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绪激动地说:“事实证明,我们原来走的路错了。”她曾是张洪成的同事,跟随他下乡推广农技多年。

  “我在农技岗位上也不是光有奉献没有回报,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当妻子停顿下来时,张洪成捡起话头,用纠正的口气说。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