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吃苦是很有乐趣的事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林洁 1984届植物生理生化专业

  【再回首】

  吃苦很有乐趣,我只是要按我自己的想法活着

  【大时代】

  在十万大军下海南之前,海南是和西藏分级一样的边疆

  “你是学植物的,应该去西线看看‘两院’。”1983年,林洁到当时还未开发的海南岛旅游,一位当地人建议。“两院”指的是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离海口市150公里,只有一趟长途班车。公路边通往院里的是一条长长的林阴道,两侧都是粗壮的油棕树。林洁第一眼就爱上了那些树。

  林阴道通往一个在地图上叫作宝岛新村的地方,里面住着“两院”的科研人员、家属、职工1万多人,配备了

医院、学校和农场。院里都是老房子,还用着手摇式电话,像一座孤岛。这座孤岛在林洁眼中充满浪漫色彩。当她得知这里多年招收不到来自北方的大学生之后,立刻表示愿意来。

  次年林洁毕业落户海南。海南当时还隶属于广东省,按当时各地物价的地区分类制,和西藏并列第13类。到海南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照此可以比在北京就业的毕业生工资标准高出一倍左右。

  尽管如此,当时的海南在广东人眼里仍然是个流放地,大学毕业生即使分配到这里也不来。1985年林洁的父母来探望她,到现在的旅游旺地三亚大东海海滩游泳,加上他们一家3口,海滩上就6个人。

  林洁所在课题组的组长是上个世纪50年代

北京大学的毕业生,1985年离开“两院”去了刚刚设立为特区的深圳。

  1988年海南建省变成一个可以随地掘金的地方,十万大军开始下海南,一时间鱼龙混杂。原先怀揣着理想主义到边疆海南的北方同学,不少离开了这里,林洁也在这时离开了研究院。林洁觉得自己和他们不一样,“我只是要按我自己的想法活着。”她去了海口的一家音像企业,后来又连续跳槽到一家旅游公司和

可口可乐工厂。“去不去边疆、下不下基层,从根本上说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我就是觉得吃苦很有乐趣,所以我要去边疆。”1994年回到北京后,林洁又到西藏生活了4年。

  “现在媒体总报道边疆苦,能否多讲讲边疆美?让年轻人对拥有不同的生活经历抱有憧憬。”年届不惑的林洁这样说。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