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考研备战 打工赚钱--大学生留守校园面面观(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2日电(记者 王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经济、就业的压力,近年来各高校中选择假期留校的大学生日益增多,而贫困生是留守一族的主要组成部分。

  长春某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自己去年春节就没回家,今年也不想回去。对家在江西农村的他而言,每趟500多元的路费是很大的负担。他表示,尽管很想家,但利用假期勤工俭学,既可以挣一些生活费用,又能结交一些同学,生活过得也很充实。

  吉林大学大三学生小于说:“我家住在河南省三门峡地区,虽然我很想见爸爸妈妈,但回趟家的往返路费要几百元,留在这里打工的话能挣七八百元。我们寒假的时间很短,回家后也不能做什么,倒不如留下来找份工作,可以锻炼一下自己接触社会的能力,最主要的是能挣一点生活费。” “假期打工是众多学子留校的重要原因。只有20%的学生是为了学习,有80%的学生是要去打工的。”长春师范学院住宿管理办公室孙主任说。吉林大学的一个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各高校的贫困生比例越来越高,一些高校的个别院系已高达40%,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目前,供一个全日制的本科生,4年下来少说五六万元,这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如果不打工,有些学生甚至连学业都难完成。”

  北京一家信息咨询公司曾对北京高校贫困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范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在内的12所高校。调查显示:贫困大学生中超过三成月生活费在300元以下。虽然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生活费用来自家庭供给,但仍有不少学生因家庭所给有限、不够花费等原因靠勤工俭学来补贴花销。调查显示:有近四成的贫困大学生有靠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费的经历,他们也颇为无奈地表示,经常奔波打工挣钱对正常的学习造成了不良影响。

  我国的大学依然保留着每年寒暑假两个长假的惯例,因而路途遥远的大学生一般每年回家两次。不过,调查显示,在贫困大学生中,有三成多每年仅回家一次,还有6%自从出来上大学就不曾回过家。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贫困大学生过年也不回家呢?调查显示:66.5%的贫困大学生表示,因为经济窘迫,留在北京打工挣钱来补贴下学期的生活费是他们不回家的动机,还有15.7%的表示,他们很想回家过年,但是筹集不到回家的车费。很多学生表示,寒假不回家既省了车费又可以打工挣钱,恰好一举两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