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考研备战 打工赚钱--大学生留守校园面面观(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日电(记者魏运亨、王莹)近年来,假期不回家而留校的大学生日益增多,成为高校管理的新课题。尽管各高校都在探索假期学生管理模式,但实际上,学生、高校两不易,都有不少“堵心事”。

  为保证学生的假期安全,沈阳农业大学等一些高校采取把不回家的男女学生分别集中到两栋宿舍楼里住宿、开学后再搬回去的做法,但这样搬来搬去让一些学生感到很麻烦。有的高校甚至将男女生集中到一栋宿舍楼里,大学生们表示这样特别不方便。

  某高校的学生小范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学校向学生开放自习室太少,学校里只开了一个教学楼的部分教室,而有时一些本地的同学会到学校来学习,想找一个座位有时竟成为一种奢求。也有同学抱怨,寒假期间只有一个食堂营业,而且吃饭时间受限制,伙食品种较少,有时还是剩饭剩菜。此外,假期里很多高校的服务设施,如图书馆、计算机房、浴池、超市、运动场、开水房等,也都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让留守大学生心存遗憾,他们希望学校能像平日那样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对这些问题,各高校也是一肚子苦水。一位高校学生处的副处长告诉记者,从学校角度上讲,希望大学生寒假都能回家过年,但对实在不能回家的同学,学校也尽力安排人手,为他们学习、生活服务。但高校经费有限,放假学生不回家,学校要增加不少额外支出。东北大学学生处处长季长生坦言,本来假期里教师需要备课,校舍需要修整。但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条件,东北大学10多栋住宿楼如常开放,取暖费、水电费想省也省不下来,学校教学楼、图书馆、计算机房,白天晚上都得安排专人值班服务,学校的运行成本一个寒假下来总得有几十万元。

  据了解,沈阳各高校几乎没有向学生收取假期费用的。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缘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并不完全,一旦完全按市场化运作,考虑成本的话,高校假期收费也是无可厚非的。(完)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