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关注寒假留守的大学生:别哭 我们陪你过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她一出生就被遗弃,在终于圆了大学梦后,2004年末的一场重病让她陷入绝境,她甚至已写好了“遗书”。在这危急关头,班里的6位同学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别哭,我们陪你过年

  “妈妈,对不起,今年我不能回家陪您过年了!”当李颖的妈妈接到女儿从苏州大学打来的电话时,远在徐州的她惊诧万分。左邻右舍外出求学的孩子一放寒假都心急火燎地往家赶,经常念叨着“想家”的女儿为何一反常态?

  电话这头的女儿感觉到了妈妈的疑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跟妈妈讲了一遍。

  事情是这样的: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大四学生陈燕是个孤儿,也是李颖的同班同学、舍友。学期末,陈燕只是像正常人一样蹲了一下,就再也没法站起来了。腿部疼得连续5天不能睡觉,随后就完全不能动了,目前已经卧床一个多月。一想到自己一出生就被遗弃,在6岁和16岁的时候,收养她的一对老夫妻又相继去世,所住房屋也被人收走,陈燕躺在床上,不停地流泪。

  看着虚弱无助的陈燕,老师和同学们都来到她的床前。老师把她调整到有单独卫生间的宿舍,为她联系了手术水平高超的骨科主任;学校从爱心基金里拿出2000元帮她治疗,她所在的教育学院把“院长基金”奖励给她;班长张晓菲背着陈燕一趟趟跑医院,上下楼梯时,累得人都颤抖了却不吭一声;舍友李颖24小时守在陈燕身边,给她倒水买饭、洗头洗澡、倒洗便盆,从无半点怨言;听说黑鱼能化解她腿部的淤血,女孩子们悄悄地买来了黑鱼,将浓香扑鼻的鱼汤端到了她的床前……

  寒假将至时,陈燕病弱的身体和孤寂的表情,让一直照顾着她的几位同学心酸不已,合家欢聚的大年夜,让这个疾病缠身的孤女如何熬过漫漫长夜?于是,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商议中形成,李颖、张晓菲、刘继明、王小娟、徐梦琼、袁仕彪6位同学准备轮流陪着她,在宿舍里过一个特殊的团圆年!

  “妈妈,陈燕是个孤儿,可是当她去年3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后,捐出了6000元帮助其他同学。现在她有这么大的困难,我必须留下来照顾她!”

  听了这段感人的故事,电话那头的妈妈认真地告诉女儿:“颖颖,我支持你的决定!”

  其他留下的同学,也都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陈燕看着满宿舍的同学和年货,这个经受了那么多挫折都不曾哭的坚强女孩,激动得泪流满面:“我真希望自己没什么病,我不想因为自己拖累同学不能回家过年。他们只是我的同学啊,他们完全可以丢下我不管!”

  年后,陈燕就要做手术了,对病情的担心和对老师同学的感激,让她悄然写下了“遗嘱”。她告诉舍友,她担心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可她还有很多人要感谢,不希望自己在什么都没有安排的情况下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所以必须在清醒的时候把想说的交代一下。陈燕表示她要坚强地活着,她说她没权利自杀,那么多的好老师、好同学是她活下去的动力,她必须对得起他们的爱。

  编后

  6名同学主动放弃回家过年和家人团圆,选择陪伴特殊的“病号”陈燕同学———编完这篇稿子,真的十分感动,感动的不仅仅是6名同学、家长和学校老师们的那分爱心,感动的还有陈燕同学乐于助人、坚强面对人生的品格,她曾经捐出6000元国家奖学金帮助其他同学,她的行为本身,也曾感动过许多同学。

  正是在这感动的传递之中,我们感受到那浓浓的同学情、师生情、人间真情,正是在这一分分浓浓深情的传递之中,我们感受到当代大学生那一颗颗美好的心灵,他们是可爱可敬的一代。

  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在寒假留守大学生中蕴藏着,作为今年春节期间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也牵动着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的心:继续关注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发放济困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孙宁华 记者 戴袁支)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