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话莫言:贫困有时是成功催化剂(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8:38 新京报

  新京报:作为一个曾经经历苦难的人,你觉得贫困大学生对贫困应持何种心态?

  莫言:我一直认为“寒门出英才”,把贫困当成耻辱是一个误区,贫困是可以改变的,在贫困的生活下能考上大学就是强者,反而是值得骄傲的。与我们相比,他们的前途广阔的多。

  新京报:我们了解到,你五年级时曾经辍学,这段经历对你有何影响?如果贫困生也因贫困而辍学又会对他们带来什么影响?

  莫言:五年级的辍学对我影响很大,人是群体动物,那时我就像被甩出了某个群体一样,非常痛苦,但同时这段经历又密切了我与大自然的关系,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变成了一笔精神财富。

  如果现在的大学生会因贫困辍学,那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但是目前国家都在帮助他们解决学费的问题,情况会逐渐好转起来的。

  每个孩子都有权利回家团聚

  新京报:你为何要捐助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莫:从你们报上我看了一些大学生的例子,感到也不能老是用我们那时候的想法来要求现在的孩子。回家过年在孩子心中,是件大事。

  新京报:你对“家”怎么理解?对贫寒学子回家过年怎么看?

  莫言:家是维持社会安定与和谐幸福的细胞和力量,它不仅是个物质单元,对很多人来说,一年下来与家人团聚是个精神需求,每个孩子都有这个权利。帮助他们回家,也有助于唤起一种家庭观念。但是我同时认为,贫困大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留下打工,这也同样值得鼓励。

  新京报:您认为,捐助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如果你所捐助的人对你没有任何回报,你会怎么想?

  莫言:作为真正的捐助都是先被感动再捐助的,捐助后就应该立刻忘掉这个事情,心态应该更洒脱一些,即使受捐助者没有什么回报,那也不表示他们是忘恩负义的,因为人们都可以很直接很激烈地面对仇人,但不一定能非常自然地面对恩人,犹其是在他们仍然没有摆脱困境还有很多难处的时候。

  新京报:你对贫困生还有哪些建议?

  莫:希望他们能够自强不息的奋斗,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获得幸福,但对物质要求不要太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