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话莫言:贫困有时是成功催化剂(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8:38 新京报

  贫困有时是成功的催化剂

  新京报:在你这么多年的文学创作中,是否塑造过贫困生的人物形象?

  莫言:原来确实写过关于贫困生的体裁,题目叫《欢乐》。描写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贫困高中生考学的经历,他的母亲到处乞讨帮他攒学费,这个学生本来就承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同时四次高考都未能考中大学,最后就选择了自杀,这是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作品。

  新京报:为什么塑造这样一个人物?为什么名为《欢乐》却是一个悲剧的结局?

  莫言:这是一种反讽,我也能理解当时这个孩子所处的生活状态,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改变命运的惟一的一条路就是考大学,结果走上了毁灭的道路,这个人物表面上是写高中生的悲剧经历,实际上也是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个展示。

  新京报:贫困实际上也会带来心理问题。

  莫言:“贫困”在现代社会确实会造成大学生自尊心受损,这时候需要一种理想作为动力,通过其他方面的成功来弥补心理落差,我希望对贫困大学生的教育不要停留在“为国家做贡献”这种大而空的教育上,应该教育他们成为一个好人,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大学生的贫困不见得是件坏事,开着豪华轿车上学的孩子多半难成大器。贫穷有时也是成功的催化剂。

  贫困生的痛苦我们难以体验

  新京报:你所经历的苦难和当代贫困大学生所面临的困境有无相似之处?对他们有无启发?

  莫言:这是个很难比较的问题。如果从纵向的历史角度来看,我对他们的贫困并没有太多惊讶,他们今天的生活还是相对幸福的,我们那个时候有馒头可捡都算很幸福的事情了。

  但是,如果从横向的角度来比较,贫困生去捡馒头吃,心理上所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和周围较富裕的同学相比较,他们灵魂深处的痛苦是我们不太好体验的,目前这个时候能有捡馒头的勇气是很让人钦佩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