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杨振宁2004年在清华大学的最后一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22:46 时代人物周报

  大师没有架子

  屈指算来,从去年9月13日的第一堂课,到12月22日的最后一节课,杨振宁给这帮大一新生上课次数总共有27节之多,这期间,他没有缺席过一次。每次上课,他都有个习惯,就是提前五分钟到教室,很准时。

  “他从不点名,而且课间不休息,从头讲到尾,谁要是想上厕所可以直接去,不用跟他打招呼。”一位学生说。刚开始大家觉得挺紧张的,实际上听他的课非常轻松。同学在课上打瞌睡也是常有的事,但这只是个别现象。由于系里的老师会旁听,而且听杨老师上课本身能学到很多真东西,绝大多数学生都是非常认真的。“他给人总的感觉就是非常平易近人,没什么架子。”

  门口的一名保安也有同样的感觉,“第一次上课,我站在门口,杨老师先跟我问好,我很感动。”

  在这门课开课之前,清华大学物理系的老师专门给学生开了一个全体大会,课堂纪律除却不说,还对他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下课之后不允许跟杨老师索要签名,合影留念;每周一下午,杨老师会腾出一小时的时间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但最好少问一些习题,这样容易落入俗套,还是多向杨老师请教一下做人的学问。

  此后,每到星期一的下午,杨振宁的办公室门外都会聚集着很多他的学生,但由于时间有限,一些来得晚的同学就只能扫兴而归。

  孙笑雨有幸和杨振宁有过几次近距离聊天的机会,包括中秋节那天他和班上的几个班委一起买了些小礼物去慰问老师的那一次。“杨老师坐中间,大伙围坐在他的周围,听他回忆那些曾经的求学往事,场面很温馨。”

  聊天过程中,杨振宁提到最多的就是他的老师费米、泰勒、奥本海默、爱因斯坦等人,这些当年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对杨振宁日后能在理论物理界有所建树产生过深刻的影响。他在一篇怀念费米的文章中写道:“他曾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这一辈的众多物理学家,这是有案可查的。”他跟这些物理学家之间的故事,在课堂中也多次提起过。

  同学们很佩服杨振宁的一点就是,他给他们所传达的一切在他本人的文集中基本上都能找到,而且很多都是原话。

  “让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是最重要的”

  除了惊人的记忆力之外,杨振宁上课时思维之敏捷也是令同学们称道的一件事,一位基础科学班的大一学生告诉记者,杨老师讲课都是跳着讲,挑重点讲,对于一些他认为比较次要的内容都是一句话带过,而且讲话语速非常快,一点都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要是课前不做大量的预习,上课很难听得懂。

  “这是跟我们系的老师讲课很不一样的地方。”物理系一名大三的学生也这么认为,“对于一些公式,一般老师可能会直接拿过来,而他却会给你做出详细的推导,一步一步教你这个公式是怎么来的。他很注重数学在物理学里的运用,讲课时能切中要害,听了他的课你会豁然开朗。”

  杨振宁对于数学的爱好主要缘于从小父亲的熏陶,他父亲是清华有名的数学系教授,他自己也曾说过,“我的物理界同事们大多数对数学采取功利主义的态度,也许因为受我父亲的影响,我较为欣赏数学。我欣赏数学家的价值观,我赞美数学的优美和力量:它有战术上的技巧与灵活,又有战略上的雄才远虑。而且,奇迹的奇迹,它的一些美妙概念竟是支配物理世界的基本结构。”

  他讲课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不拘泥于书本,对于书上一些不严密的地方,他还常常直截了当地把它指出来,他还会经常给学生灌输一些物理学史、物理学前沿研究、物理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知识,这让这些在物理学刚刚起步的同学们大开眼界,无形中增加了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物理系系主任朱邦芬说,学期结束后,他们将组织学生和听过杨先生上课的教师一起对杨先生这学期的课进行一个总结,吸取杨先生上课时一些好的方式方法,以便运用到物理系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去。

  “对于那些不了解的知识我都会把它记下来,课本上已经有的东西我很少记。”一名物理系的新生对记者说,不过这部分东西,杨老师答应我们期末考试不考,他说平时成绩占10%,期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60%。“让我们感到特别意外的是,期中考试时他还亲自过来监考。”

  至于学生最后的考试成绩是好是坏,可能不是他上这门课真正关心的问题,他开学时所说的一段话似乎可以说明他最想要的是什么。“我想最重要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对这个课发生兴趣,而有更多的学生吸取了很多的知识,这是最主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