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在明教授讲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53 新浪校园

  主持人:下面欢迎校友代表——北京工业大学1965届工民建专业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在明教授讲话。>>点击查看视频

  张在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是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建筑系6063班的学生,1960年入学,当时的土木建筑系排行第六,我在三班,所以叫6063,据我知道,这个传统一直到今天,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工大的机械系和自动化系毕业,他的排行我一下就知道了。

  猛然回首,离开母校已经40多年了,不能不感慨,今天是母校的生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工大培育出的千万学子向北工大的45周年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北京工业大学的45年,是艰苦创业的45年,是发愤图强,蒸蒸日上的45年,也是耕耘收获硕果累累的45年。

  我们这一代毕业生,经历过各种风风雨雨,既有奥恼也有激情,不管经历过什么样的艰辛,不管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我们的脑子里,牢固铸就的信念始终是祖国、母亲、工大、母校。

  我们关注母校的每一点变化,衷心地为北京工业大学今天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集会上,我们不禁回忆起45年母校创立伊始的情况,如果描述当时的工大,可能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学校新,设备不完善,一共是6栋建筑物,1-4号是宿舍楼,一栋既是礼堂又作食堂,还有一栋是教学楼,

图书馆是2号宿舍楼,除了这6栋建筑之外,举目四望,都是荒野当时有外校支援的教师,很少有教授。

  生源大部分是北京的毕业生,还有很多是到祖国来求学的外国华侨,不同的来源和组合,我们尽管是来源和组合不同,但是我们始终是保持着团结和友谊,用今天的话说,叫做团队经,直至今日。

  当时正值我们国家1960年的困难时期,我们的学生和祖国和母校一起见证了食不果腹的时期,同时收获了信念。一个新的学校,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困难,一个是简陋,困难磨砺斗志,简陋激发了创新。

  我们在工大学会了两件事,一件是学做人,第二是学做学问,这两件事充满着在我们的四年大学生活以及以后的生活中,在我们谈到收获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老师,是我们的老师用他们的辛勤和钻研,弥补了当时的经验的不足,用他们的刻苦带动了我们的奋发,用他们的敬业精神激励了我们不懈的追寻,我们的几位老校长今天在座,我们的老教师也在座,请允许我代表学生向你们汇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也不敢忘记你们在课上课下的言传身教,你们教给我们的基础理念和知识我们受用一生,至今铭记。

  我们今天看到了生龙活虎的年轻教师,相信他们一定能青出一蓝而胜之,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有机会为母校尽一点棉薄之力,了解了学校的规划内容,我们这些老学生深受鼓舞,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已经今非昔比,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和理念已经树立。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率先把首都建成大城市的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北京工业大学一定成为首都进步的基石,经济腾飞的翅膀,现代化建设人才的的摇篮,北京工业大学一定会办成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