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范伯元教授讲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53 新浪校园

  主持人:感谢这九位领导人的贺信和贺辞。下面请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范伯元教授讲话。>>点击查看视频

  范伯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金风送爽,举校欢腾,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庆祝建校45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庆典的领导同志们,北京工业大学的老领导和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工大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北京工业大学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征途上,走过了45年,45年流金岁月,承载了和见证了北工大人的光荣与梦想,艰辛与辉煌。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诞生之日,北京工业大学担负的是为首都工业培养人才的重任,面临的是连续3年的国民经济困难时期,筹备初,在东郊三里屯借了18间房子和6栋校舍,北工大人在艰苦中奋起,在艰苦中跃进,过教学关,过师资关,过基建关,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北工大已经成为一所初具规模、教学有序的高等学府。

  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北工大迈向了新的征程,抢抓机遇,勇于创新,调整学科、引进名师,精抓教学,力推科研,加强国际交流,学校实力倍增,北工大迅速崛起,不但成为北京市属重点大学,而且跻身为211工程,成为国家21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之一。

  今天的北工大已经成为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跻身全国地方大学前列的综合性大学。正在成为北京市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在过去的45年中,先后有6所院校整个的或者部分地并入北工大,他们是北京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学部、北京工商管理专科学校,北京联合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计算机学院,国家建材局管理干部学院,华北水力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和北京水利水电函授学院。

  这些学院的并入是北京市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的重要举措,对北工大丰富学科,增强实力,加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工业大学多年来深受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从建校之初,老一辈革命家彭臻、刘仁、万里对北工大的关心和指导,到后来历届国家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亲临北工大现场办公,进行调研,充分体现了领导对这所大学始终如一的高度重视。

  地处首都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优势,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功能,使北工大具有更高的立脚点和着眼点。首都高校云集,使北工大受益于浓厚的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氛围,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给予了北工大新的强力支撑和宝贵机遇。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历经几代北工大人的筑就与传承,北京工业大学积淀了和凝聚了一种风格,一种精神,概括起来有两点,第一点“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踮起脚够得着,40多年前,老校长李晨同志形象地道出了这一精神的真谛,从建校初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赶上全国先进院校的水平而奋斗,到十五期间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科学定位,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北工大都有努力的一个做大做强的切合实际的理念和奋斗目标。

  第二,“奋力前行、创新不止”,从20世纪60年代组织学生深入搞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80年代在高校中较早开展内部管理改革,到十五以来教育教学、科技体制和人事制度等全方位的改革,彰显了北工大敏锐的改革意识与时代同行的创新精神,以创新推动事业的飞跃,已经融入到了北工大人的思想深处和血脉之中,已经延伸到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

  “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奋力前行、创新不止”这是北工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神内涵和思想底蕴。在前任校长左铁镛院士对学校题词的启发下,经过对历史的回顾与思考,经过学校范围内的征集和讨论,我们总结出北京工业大学的校训“不息为体、日新为道”,北工大人有着美好的梦想,20多年前,韩宫休校长对北工大的梦想是社会上欢迎,教育界赞誉,学术界重视,工程界称誉。王浒校长后来补充了一句话,“北京市满意”,今天我们可以向各位老校长汇报,你们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并且将全部地实现。

  北京工业大学以历史性的跨越圆满完成了十五建设,

十一五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正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努力实现新世纪的梦想,我们要以“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把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做到更细、更实、更高、更好,让我们为满足北京市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教育事业的腾飞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