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素素的妈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35 新浪校园

  第二天下午,“江都人家”播出了题为“叶素素和她的父亲”的纪实片,医院没有电视,我是准时等在寝室里看的。专题片里还有我和刘贝贝,还说我俩是美院的骄傲,新时代的楷模,把我俩的行为渲染得太高了。

  傍晚我又去了医院,奇怪的是,叶怀山的床头已经有好几个花篮了,床头柜上还摆着几袋水果和奶粉之类的营养品。

  但叶素素脸上并没有快乐的喜气,她反而问我,文新,这些东西我该怎样处理?

  我说,都是谁送的,你记录没有?

  素素说,没有,不过这些都是我爸纺织厂的人送的。

  叶怀山说,文新,我得谢谢你们呐,厂里给我送来东西,还准备给我200元的困难补助。

  我脸露喜色,这是件好事呀,反正你的医疗费也不够,正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嘛。

  说话间,刘贝贝也来了,刘贝贝一见香味扑鼻的鲜花,就大呼好香好漂亮的花哟,刘贝贝笑得很灿烂,就像盛开的花。

  医生复查了叶大叔的伤后说恢复较好,下周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

  这天上午,病房里来了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人,她手里提了一大袋东西,她一进来,素素就亲热地叫了一声妈。中年女人一看见躺在病床上的叶大叔就禁不住哭了,哭得很投入,泪水像断线的珠子往下流。躺在床上正和我们说着话的叶大叔,一见她进来,也惊呆了,半晌才闷出一句话,你怎么来了?

  她把东西往床头柜上放了就说,你呀,当时我就问你有没伤着,你说没有,结果还伤得不轻,你呀还是老样子……

  叶大叔伸手去拉她,别哭了,我这不是好了吗?

  我和刘贝贝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眼前这个女人真的是素素的妈?她怎么一直没在素素家露过面,素素也从来没有提到过她,而每次我们问起素素的妈妈时,素素都是避而不谈。

  叶大叔拉着中年女人的手笑着对我们说,文新,贝贝,我给你们介绍吧,她叫肖雅兰,就是素素的妈妈。

  素素低着头没有一点反应。肖雅兰不住地抚摸着素素的头。

  叶大叔见我和刘贝贝一脸的疑惑,叹口气道,唉,这都怪我,是我一时性急造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和刘贝贝都没说话,看着叶大叔。不知什么时候素素已坐在叶大叔床边上了。叶大叔说,这让我如何开口对你们说呢,你们都还是学生,很多事情还不能理解。

  我和刘贝贝仍然不说话,看着叶大叔说话的表情,我知道他心里有太多的故事要说,不仅仅是说给我和刘贝贝听,重要的是要素素知道。我们都沉默着等待叶大叔把事情说明白。

  叶大叔想了想还是把心里憋着的故事说了出来。

  原来叶大叔和肖雅兰是一对很恩爱的夫妻,那时候叶大叔在纺织厂工会工作,肖雅兰是铝加工厂的宣传干部,他们是在江都市的团代会上认识的,半年后发展到恋爱关系。第二年的五一节他们结婚了,那时候他们把家安在铝加工厂。铝加工厂在城南,纺织厂在城北,他们工作在江都的南北两地,叶大叔早出晚归,他们的爱情婚姻生活很幸福。第二年肖雅兰为叶大叔生了女儿素素,他俩都视素素为掌上明珠,他们的家里也因此多了一份欢乐。

  但在素素1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事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肖雅兰是个积极向上的女人,她决定去市文化宫读江都师范学院开办的夜校大班。叶大叔很支持她,肖雅兰参加成人高考也很顺利被录取,如愿以偿地进了夜大班。肖雅兰真的很勤奋,决不放过听每一节课,回家有空就读书做练习。叶大叔很理解她也很支持她,家务事和带素素的事他总是大包大揽,空出更多的时间让妻子学习。

  肖雅兰学的是汉语言中文专业,教他们哲学的李教授就是我们美院的。当时李教授已是30好几的人了,但还没有安家,李教授对肖雅兰很有好感,他不知道肖雅兰已经是孩子的母亲,也在悄悄地追她。当时肖雅兰只把他当老师了,没想那么多,但好多人私下都在议论,都说肖雅兰和李教授之间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纺织厂宣传科的小周也和肖雅兰一起在文化宫读这个大专班,她很善意地把这个事情给叶大叔说了。叶大叔肯定不能容忍爱妻被别的男人爱,当时肺都气炸了,当天傍晚就尾随肖雅兰去了文化宫,到了文化宫的教室时,恰好又看见李教授和肖雅兰面对面坐在那里讨论问题。

  那天傍晚下着雨,好多同学都去得晚,叶大叔一看见雅兰和李教授那么近距离地坐在一起交谈,对下午小周给他说的话深信不疑,他当时气得昏了头,就直接冲进教室,抓住李教授的衣领往上提,扬手要打他,嘴里还怒吼道,你这个披着人皮的狼,你还会勾引我老婆!

  雅兰大吃一惊,在场的人都大惊失色,李教授被吓得脸青面黑,空气一下子凝固了,大家才从这突如其来的事件醒悟过来。肖雅兰哇地大声哭了,继而大声吼,叶怀山,你混账,你滚!

  肖雅兰哭着冲出了教室,叶大叔被肖雅兰的吼声震住了,举在空中的拳头也蔫耷耷地放了下来,他放开李教授又急着去追肖雅兰。天空中还在下雨,肖雅兰跑出文化宫广场,冲出大门,就消失在人群中不见了。叶大叔心急如焚地四处寻找,但大街上车水马龙行人匆匆,他哪能找到她?叶大叔全身被雨水淋透了。

  那夜雅兰没有回家。后来,肖雅兰就搬回娘家住了,她娘家人也把素素给接走了,留下叶大叔一个人孤独地熬着日子。叶大叔去肖雅兰单位找过她,去肖雅兰家找过她,肖雅兰始终都回避他,不见他。他又去找过李教授,李教授见了他就躲,李教授怕叶大叔打他。肖雅兰越是躲着他,他心里越是想不开,越是把她和李教授往那种关系上想。纺织厂里好多人都知道了肖雅兰和李教授的事,好多人也知道他冲进文化宫去打李教授的事,这种事情是人们最热衷议论的事,人们再经过一番添油加醋的加工,整个事件经过就像模像样的了。叶大叔常被人在后面指指戳戳的,他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强烈的自尊使他无法吞下这口气,要让男子汉的形象光彩照人,唯一的办法就只有离婚。

  叶大叔选择了离婚,当他把离婚协议书摆在肖雅兰面前时,肖雅兰哭了,但她不向叶大叔作任何解释,他们离婚了。叶大叔带着素素,对婚姻已经没有了多少信心,他是想带着素素过一辈子也不再结婚了。

  好多年以后,叶大叔才真正弄明白了,肖雅兰和李教授之间本来就是清白的,只是李教授对肖雅兰有好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一点而已,肖雅兰的感情是专一的。离婚后肖雅兰也没有再婚,一直是一个人独居……

  那天,叶大叔的脚被沙发砸伤,他就是帮肖雅兰搬东西,肖雅兰一个女人过得也不容易,她也不可能有多少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陈慧琳] 记事本
[周杰伦] 星晴
[原唱原声] 爱你不是两..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