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初次见叶素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3 新浪校园

  叶怀山的力气真大,他一个人扛起装显示屏的纸箱就下楼,一只手还拎一个小包,20分钟不到,屋子里的东西已经全搬到楼下的板板车上了,然后,由叶子带路拉去美术学院女生公寓。

  进美院后,我没跟着叶子去她的寝室,我直接去了男生公寓,我给陆小媛打电话,告诉她叶子已把东西从租房搬走了,要她晚上一起去租房看看。

  陆小媛说,晚上和寝室里的同学去蹦迪,房子就不去看了,叫我去把房子打扫一下。

  无奈之下,我只好说,好吧,我去打扫,你蹦迪都不请我去。

  陆小媛听出我的心里有些不高兴,笑着说,就是我们寝室的三名女生去,你跟着不太合适吧……

  我悻悻地去学生食堂吃饭,还没到食堂就接到叶子发来的短信:文新,快出来,我在学校大门口等你,有事!

  我回信:好的,等我吃了饭就来。

  叶子好像不甘心,打来电话,文新,你快来吧!别吃饭了,我们一起去叶大叔家,快点!!

  你有什么事?去他家做什么??

  你来了就知道了嘛,别磨磨蹭蹭的,我们都在等你呐。

  我只好拔腿向学校大门口赶去。

  我看到叶子时已经是气喘吁吁的了,我劈头就问叶子有什么事,为何这么急?

  叶子笑着说,你别急,看把你累成这样。

  叶怀山说,我们走吧,时候不早了。说完,拉着板板车走前头了。

  叶子告诉我,她刚才从叶大叔口中得知,他有个女儿叫叶素素,和我们一样大。叶素素从小喜欢美术,小的时候还到市少年宫专门学过美术,她也像我们一样立志要读美术学院,可就在她读高三那年,不幸遇到车祸,为了保全生命,左腿只好被截肢了,从那以后,叶素素一直坐在轮椅上,成了残疾人。但她仍然坚持绘画,仍然做着画家梦。所以,突然想到,我们应该去关心一下她吧,她一个人成天呆在家里多烦闷呀,她一定渴望有人走进她的家,一定渴望有人与她交流,文新,我们现在就去看看她好吗?去不去嘛?

  我看着叶子,多么善良的叶子啊!我可不能拒绝这样善良的女孩呀!

  叶子说,叶大叔多好啊,他给我搬了那么多东西,一分钱都不肯收,他说,我的画就是无价之宝,远比他的力气值钱。

  叶怀山把板板车寄放在一家商店的货仓里,兴奋地带我们去他家。

  叶怀山的家就住在江都市纺织厂里,这些年厂里经济效益差,下岗、待岗的职工不少,厂里也就没有钱投资搞建设,厂房陈旧老化,黄昏下,显得灰蒙蒙的,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真是工厂倒霉,厂房也跟着倒霉,职工也蔫蔫的,连散步的人都是无精打采的样子,像没吃饱饭一样。过路的熟人跟叶怀山打招呼,他们笑得都很勉强。

  纺织厂倒是很大,一连拐了好几个弯才看见两排楼房。楼房是用红砖砌成,这时候,太阳的余晖正斜着眼看着它,它就像被遗弃的孤儿那样寂静和落寞。

  叶怀山把我们带到其中一幢,在三楼的一间木门前停了下来,很轻地敲了几下门。

  过了好一阵子还不见开门,叶怀山对我们笑笑,解释说,这丫头一定没听见。当他举起手准备再敲时,门开了,里面露出一张长发少女的脸。

  叶怀山笑着说,素素,我给你带来两个朋友,你出来见见吧,你一定会喜欢他们的。

  素素打眼看着我们,笑着说,欢迎你们!

  这时我才发现这个女孩一只脚立地,一只手护着门,另一只脚的裤腿是空荡荡的。向我们笑过之后,叶素素又金鸡独立般转过身,一只脚跳着回到沙发上坐下。

  叶怀山先进屋,他一边躬腰给我们拿拖鞋一边说,我女儿的岁数和你们差不多大,如果不是因为车祸夺走了她的左腿,说不定她和你们还是同学哩。

  叶怀山把我和叶子介绍给叶素素后,叶素素看我们的眼神就有点不同了,那是羡慕的光芒!但她不说话,对我们的到来,她显得很害羞。

  叶怀山说,素素,把你的画拿出来给他们看看吧,他们都读了三年大学了,专业水平很强,完全可以当你的老师了。

  叶素素红着脸说,爸爸,我的画怎么能见人呢?你不是叫我出丑吧?

  叶怀山说,孩子,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你整天都闷在家里画,总会有些进步的,让他们给你指点指点,你进步会更快的,这样的机会多难得呀。

  叶素素思量了一会儿,点点头,起身拿过身边的拐杖,拄着进了里屋。

  叶怀山对我们说,你们进去看看吧,里面是素素的画室。

  其实,素素的画室就是她的卧室,卧室很凌乱,靠墙一张小床,书桌上放着一堆美术书籍,旁边的电脑开着,QQ里正发出叽叽叽的声音,叶素素刚才正在网上聊天。墙角堆了很多画稿、画框,还有画架,房间因此显得凌乱而拥挤。

  我打趣地对身边的叶子说,怎么和你以前的画室一样呢?

  叶子狠瞪了我一眼,我以前什么样?

  我对叶子笑笑,我可不敢说了,我担心你的牛眼睛会滚出来……

  我们的谈话被叶素素听见了,素素说,不知道你们要来,所以没来得及收拾,让你们见笑了!

  我忙对素素笑了笑,没什么,其实,仔细一看,你的画室凌而不乱,再说,我的寝室和你的画室差不多,这才有画家的风范嘛。说完,我耸耸肩,摊摊手,像马戏团满场跑的小丑,想用幽默挽回我说话的失误。

  叶子瞪我一眼,你的嘴巴闭上会臭吗?

  素素不好意思地站在门口,脸红红的,像窗台上的鸡冠花一样娇艳。其实,素素长得很好看,五官端正,皮肤白里透红,身材匀称,散发出一种健康的美,如果不是因为那半条腿被车轮吞噬了,那一定是位人见人爱的美女。不过,这世道就是这样不公平,任何一种美都不能太完美,断臂维纳斯之所以美,就美在她的断臂(这话是叶子后来对我说的),眼前的叶素素真是一个养眼的女孩。

  这间屋子很小,但里面却是一个大世界,这里就是叶素素生长和放飞理想的地方。墙上挂了好多幅素素的油画、水粉、版画、工艺制作,也可以说,就像是素素的个人画展。

  叶子发出一阵惊叹,这里的世界太精彩了,如果我能拥有这样一个世界那多好啊!

  我说,叶子,你不是有这样一个世界吗?我就弄不明白,你为什么要退出你的世界,你会因为失去那个世界而惋惜吗?

  叶子只顾看画,根本没空回答我。

  这时,叶怀山端着两只茶杯进来,茉莉花茶的清香立即冲淡了屋里弥漫的油画味儿。叶怀山笑得开心,脸上皱纹就像一根根的丝线,来!喝茶,喝茶!

  我和叶子赶紧伸手接过茶杯。

  坐!坐!叶怀山也随我坐下来,我们又都仰起头欣赏素素的画,边看边听叶怀山说。他讲述的是关于素素画画的经历,也向我们介绍一些素素的作品。看来,素素对绘画真是很痴迷。叶怀山说,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她有这样的天赋,所以,我就送她去少年文化宫学美术,老师也说素素有绘画的灵气和悟性。

  我说,看得出来,实际上素素对色彩的认识是很有灵感的,空间想像思维和构图都很有独到之处。

  叶怀山笑说,是啊,那个老师也是这么说的,我的素素画起来也很用功的。说完,起身去墙角找出一卷画,然后在地上摊开,他找出其中几张说,你们看吧,这就是素素读初中时给我画的素描。

  我和叶子蹲下俯身看,这几张全是画的叶怀山,素素画笔下的父亲慈祥、和善。

  叶怀山看我们很有兴趣,又从墙角堆放的画框中很随意地提出一张立放在墙角。这是一幅油画作品,素素画的父亲肖像,很写实,连头发丝都清晰可见。

  叶子更加惊叹了,呀!画得好细腻,素素一定是想突出父亲头上那几丝白发,因此,整张画的色调都比较暗淡,惟独父亲头上这几缕白发是那么耀眼。

  叶子转身问,素素,这张画花了多少时间完成的?

  不知什么时候,素素已经坐在床前了,她想想后说,大概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吧。

  呀,你这么有耐心,真的不简单。

  叶怀山又找出几卷画来,一一展开让我们看,叶怀山是希望我们能对素素的画作一点指导。

  可是,他不知道,在我们眼里,素素的画已无可挑剔,面对素素那么精细的描绘,我深感自愧不如,我还能说什么呢?当我抬头看见素素那双闪着期盼的眼睛时,我心里有种被震撼的感觉,有一种似曾相识而又遥远的模糊,但又有那么一种亲切的感觉,我不由得深呼吸,把目光重新落到素素的画上。

  素素的画从整体色彩运用上看是很完美的,对色彩语言的构成把握得十分准确,光影效果也用得好,油画很强调光影的运用,这种运用恰好是充分表现物象立体效果的手段……我很认真恰当地评价了素素的画。

  素素的眼睛一直盯着我,害得我差点语无伦次。

  我咽了一下口水,接着说,不过有一点,还应该加强一些,那就是整个作品的构图方式。完美的作品应该有完美的构图……

  我说话的语调很慢,可是素素急了,她问,你能不能告诉我,怎样构图更完美呢?

  素素的问题把我问住了,我急速在大脑中搜寻关于完美构图的合理解释,可是,越是心急越是思维断路,平时学的那些知识好像都飞到宇宙上去了,此时去召唤它们回来也来不及了。素素的双眼闪着光,落在我脸上也射进我心里。我的心跳得厉害,我支吾着说,一张好的构图,应该遵循黄金分割法的原则……

  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我急忙从衣袋里摸出手机,是陆小媛发来的短消息:文新,晚上去朝阳电影院看美国大片《哈利·波特》。

  叶子见我在看手机,忙问,你有事吗?那我们就走吧,过几天我们再来看素素。

  我立即答应好,有时间我们再来,素素是个很好的画家,我说。我嘴里说着也同时站起身来。

  叶怀山见了,就说,好吧,我就不耽误你们了,希望你们常来,给素素作一些指导。素素的生活空间很窄,学美术就只能靠美术书籍和自己去摸索,很多理论的东西欠缺,想提高是很难的。

  我安慰他,你放心吧,我们会经常来的。

  叶子也说,下次来的时候,我给素素带几本书来,画画除了勤奋练笔,还得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才行。

  电脑里素素的QQ还在发出叽叽的叫声,我问素素能不能把她的QQ号给我,我们还可以在QQ上聊啦。素素快乐得像个孩子似的,报了一连串号码给我们,我和叶子忙着记下,也把自己的QQ号告诉了她。看着素素很认真地记在本子上,我想,今天素素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两个QQ号码吧。

  叶子又问了素素家的电话号码,也一一记下来。

  叶怀山一直说着感谢的话。出门时,把我们送下楼,他说,画画是素素唯一的精神支柱,唯一的精神世界,他希望素素能在她的世界中生活得幸福快乐。

  太阳的最后一抹余晖已全部收到地平线下了,纺织厂的大道上已开始模糊不清了,夜的来临让纺织厂显得更加冷清。

  叶子说,我发现素素很漂亮,可就是少了条腿。

  你也嫉妒她的美丽吗?我还以为只有我才会嫉妒呢?

  哼,别人说,男生好色,我不相信,看来还是真的。

  你是说我吗?我不是那种公子哥儿吧。

  鬼才知道你心里想些什么,反正在你的肚子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