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陪叶子到深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3 新浪校园

  有一天,叶子当着父母的面说了母亲和周子文的丑事。父亲把叶子带到一家很僻静的茶楼,和叶子像朋友一样心平气和地谈了一次。父亲说,他肯定不能容忍叶子母亲对爱情对家庭的背叛,只是父亲很爱母亲,因为爱而包容了她所有的缺点,包括背叛。父亲说话时表情漠然。但叶子愤怒了,她站起身,大声问父亲还是不是个男人?但父亲言不由衷,也许父亲心里也有一腔苦水。

  父亲说,你妈妈也很苦呀,我常年在外奔波,这个家和你的成长都是由你母亲一个人支撑。不管她怎样对待我,她总还是给了我一个家,给了你所有的爱,在外面奔波工作的那些日日夜夜里,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家就是我温暖的太阳,你的双眼就是我心里永远亮着的明灯,你从小就没有享受到多少父爱,我更不忍心因为我的自私而让你失去母爱,叶子,你明白爸爸,理解爸爸的心吗?

  叶子看见父亲老泪纵横,叶子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父亲的泪一定是苦的、咸的,那一刻叶子突然觉得父亲好伟大,父亲所谓的包容一切,原来都是为了她。叶子哭得很厉害,叶子说,她的眼泪流了很多,但她不想擦拭,泪水打湿了衣襟。

  叶子回美院的时候,父母都去车站送她,母亲看着叶子只知道流泪,因为叶子的眼睛一直都不看母亲,她无法原谅母亲,不管她背叛的理由是什么。叶子同情父亲,他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父亲,同时又是最伟大胸襟最宽广的父亲……

  叶子没有往下说了,我转过头看见叶子流泪的面孔,江面上莹莹闪动的灯光反射在叶子脸上,我看见叶子的泪珠像一颗颗的透明的珠子在莹莹发亮。

  我说,你老爸真是最伟大的父亲,他这样做其实是想给你一个完整的家,虽说父母的感情已经破碎了,但家的形象还在,你才能在这个家的形象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叶子说,可我爸妈还是离婚了,那是在我走了以后,我爸打电话告诉我的。父亲走了,她说,他再也不想回那个家了,那是因为我长大了,也知道了这件事。其实,我爸早就知道我妈和周子文的事,他们这样的私情已经是好多年的事了,我爸忍气吞声是不想影响我的学习,是想等我念完大学有了自己的事业后再和妈离婚。如果不是我碰见了我妈和周子文的事,我爸决定永远保守这个秘密,他还是想为我妈树立一个好的形象,给我一个完整的母爱……

  叶子又说,我妈给我打过两次电话来,我都没有接,我不能原谅她,永远都不能……我想叶子的心情就像翻滚的江水,我找不到安慰她的话,我只好跟着她沉默。我默数着江面上有多少盏灯光,让叶子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平静下来。我说,这世界变化真的很快,也许,你妈妈的所作所为也有她的理由,只是他们那些人的理由我们没法理解,就像我妈妈当年为了下乡,步行几百公里去凉山州的农村一样,那也是一种追求、一种理想。现在我们看来她们真的是傻瓜一个,但那时候她们的心里却是那样的火热……

  叶子打断我的话说,那是时代的产物,与感情无关,而我妈是爱情的叛徒,和你妈妈的那种热情有着质的区别。

  我转过话题问叶子,你不是要告诉我为什么要退租房的事吗?你爸妈的事与你的租房好像没有什么联系吧。

  为什么没有联系?你不知道,知道我爸妈的事情后我心里有多痛多苦。白天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暂时忘却不去想这些事情,一到夜里,当我一个人坐在租房里的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那些事,就会觉得害怕,就倍感孤独。我从此以后已经没有家了,也没有了完整的爱,我能不害怕吗?我失眠,我会不停地哭,有时候整天躺在床上宁愿忍受饥饿的困扰也不想起来去面对世界,我甚至怕阳光……我这是怎么了?我快疯掉了!我想如果我再不离开这个只属于我一个人住的地方,也许我真的会在害怕中疯过去……

  哦,我恍然大悟,现在叶子的心情很烦很郁闷,她需要把自己投入到人流中,在交往中去忘却,在学习中去体验新的生活,她爸妈的事对她打击实在是太大了。我说,叶子相信吧,你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如果你愿意,我会是你最真诚的朋友,只要你需要,我会随时和你在一起。

  叶子转头看着我,谢谢你,文新,我已看出来,你是个好人,就像我的兄长,我知道你的真诚。

  叶子又说,你比我幸福,你有一个完整的家,你还有爱情,陆小媛和你真是很般配,祝福你们。

  谢谢你的祝福,叶子,我和陆小媛都会是你的好朋友,最好的朋友。

  我和叶子是走着回美院的,那时已经是子夜时分了。学校门卫正准备锁门,借着门卫室的灯光,那个高个子男门卫突然瞥见了叶子那双哭红肿了的双眼,门卫用异样的目光看着叶子,又看看我,很诡秘地说,年轻人,以后别回来太晚,出了事不好交待。

  我和叶子看了他一眼,又挪动步子往校园里走,门卫又在后面喊,喂,你们等一下,把你们的名字记下来。

  我对叶子说,别理他,门卫见我们不理睬他,又上前来拦住我们,我在叫你们呢?没听见吗?

  我说,你凭什么要记我们名字?你总不能限制我们进出的自由吧。

  学院规定12点以后回校的都要记名字,这不是我个人的行为。

  叶子说,记就记吧,身正不怕影子歪。说毕又倒转几步到门卫室签了名字,我来了倔脾气,就是不想去签名,门卫伸手来拉我,我又用力把他甩开,门卫奇怪地拉长声调说,哟,要反抗吗?我这是在履行公事,你不能妨碍我,更不能违犯校规吧,要不然你会吃不完兜着走。

  我道,老子就不吃你这一套,我还有没有人生自由?老子违犯了哪一条你罚哪一条好了。说毕又匆匆往前走,门卫在后面说,老子也认出你来了,你是油画系的,你等着!

  叶子追上我说,你这是干吗呀,签个名字又不伤筋动骨,没必要和他计较。

  我说,我就看不惯他那种狐假虎威的样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