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一个爱好艺术的板车车夫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3 新浪校园

  路过大桥时,我发现远处有几架板板车,旁边坐着几个穿短衣的农民模样的人,好像是在等什么人,我想,如果请他们去搬东西,他们一定会乐意的。

  我对叶子说了自己的想法。

  叶子看了看,兴奋地说,他们就是搬家的!一边说一边迈开步子急急往前赶去。

  我紧赶几步追上叶子问,你能肯定他们就是搬家的人?

  叶子说,在我们重庆的县镇上,像这种拉板板车的农民就比较多,人们要搬什么东西都习惯请他们,有的搬家公司也会请他们的。

  我和叶子刚过去,三个板板车主就迎上来问,老板,要搬东西吗?

  老板,有多少货?我们全包了,老板……

  我笑着说,我不是什么老板,我们是学生。

  其中一个说,不管你是什么,请我们做事的就是老板。

  我说,我们想搬点东西。

  行!东西在哪里?

  从竹园小区搬进美术学院里就行了。

  哟,有点远哟,就看你老板给多少钱了。

  叶子道,现在说钱不合适,这样吧,如果你们想找这点钱呢,就和我们一起去看了东西再说,我们是学生,没有多少收入,但我们也不会亏待你的,按劳取酬吧。

  其中一个精瘦的中年汉子说话了,我去吧,你们这些读书娃也不容易,我娃儿就是你们一个学校的。

  你娃儿也是美术学院的?

  中年汉子的脸红了,忙改口道,不是,我娃儿也想考你们的学院。

  叶子问,他考上了吗?

  中年汉子顿了顿,没有,他没有资格。

  叶子好奇地问,为什么没有资格呢?只要他会画,就有资格考。

  中年汉子叹了口气说,哎,这事还是别提了,走吧,走吧,快去快回,天色不早了。

  中年汉子自我介绍说,他姓叶,叫叶怀山,以前是江都市纺织厂的工人,如今厂里效益不好,他便待岗,整天早出晚归用板板车找点钱维持生活。

  叶怀山一到叶子的租房,看到叶子的美术作品眼睛就发亮,逐个儿地细看起来,并连声赞道,美院学生就是不一样啊,这些画多有灵气,多美啊。

  我被叶怀山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一直都认为现在纯艺术的东西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人对艺术的审美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没想到,一个拉板板车的车夫,一个下里巴人,却对艺术这般钟爱,真是难得呀,我对他顿生好感。

  叶子见了也很感慨。叶子说,大叔,如果你喜欢,我就送两张给你吧,你选吧,你喜欢哪张,我就送你哪张。

  叶怀山看着叶子,半信半疑。

  叶子又重复说了一次。

  叶怀山显得很激动,选了这张,又看看那张,刚放下手的又拿起另一张,他对每一张画都爱不释手。

  叶子干脆把那十几张习作卷成筒,用报纸包了,递给他说,大叔,这些都送给你吧。

  叶怀山连声说,谢谢!你真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