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叶子的心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3 新浪校园

  叶子,你没事吧,我是不是不该问你这些?

  叶子还是莫名其妙地沉默着,整个身子都趴在了栏杆上。此时的叶子和起初的叶子判若两人。沉默是金,但沉默好像有时也是忧伤的前奏,我深信叶子的沉默是因为心里积压着某种忧伤。女孩的心事你别猜,我突然很滑稽地想到了这句歌词,也就向叶子学习沉默是金。

  叶子的沉默没持续多久,就爆发了一场抽泣声,我看着叶子问怎么了,是不是我的话让你心里难受了?

  叶子没有吭声,抽泣声伴着江水声就像有一股滚烫的水从我心里流过,让我心里疼痛地无法呼吸。

  我说,叶子有什么心事你就说出来吧,一个人憋在心里会生病的。

  叶子缓过气来,悠悠地说,文新,你知道吗?我父母离婚了,我就是他们离婚的罪人?

  父母离婚是他们的事,为什么你是罪人,为什么要把他们的责任往你身上担?

  你不知道,是我最初发现我妈妈的婚外情,当时我心里痛如刀绞,立即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爸,我哪能容忍母亲对父亲的背叛,哪能呢……

  叶子再也控制不住了,她哭了,哭得很投入。

  我听叶子说过,她父亲是一名地质工程师,长年累月在外奔波,母亲是县妇联干部,他们这个家里长年累月都是她和妈妈守着,特别是她到美院读书后,这个家就只剩下她妈妈一个人了……

  叶子说,暑假她回家很晚,和几个同学相约着去峨眉山、九寨沟采风了,叶子本来是告诉妈妈说7月底才回家的,因为临时取消了再去九寨沟的计划,就提前回家了。叶子到昙香县正好是周末的上午8点多钟,她没有给妈妈打电话,她原本是想给妈妈一个惊喜,她父亲常年在外奔波,一年中就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家,她和妈妈可以说是相依为命的那种感情。叶子从小在母亲的呵护下长大,她母亲性格开朗,和叶子就像好朋友一样无话不说,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叶子也有着明媚灿烂的性格。那天上午叶子回家了,心情格外激动,也想着妈妈见到她时的那份惊喜和激动,她咚咚地敲着家门,过了好大一阵里面才传来妈妈的声音,是谁呀?叶子故意不说话,又举手敲门。敲了好久的门也不见妈妈开门,叶子实在忍不住了,才大声说,妈妈,是你的叶子回来了。

  没想到过了很久以后才开门的妈妈,见了叶子劈头就问,你不是说要7月底才回来吗?干吗今天就回来了?

  叶子被妈妈的责备弄得莫名其妙,妈妈对她回来并没有往常那种惊喜和激动,而是一脸的埋怨,叶子兴奋的心情也像被冻僵了似的,她呆愣了,她问妈妈是不是今天心情不好,工作上是不是遇到了烦心事。

  妈妈很勉强地将叶子迎进家,那种动作和那种表情,就像迎进的不是她亲爱的女儿,而是一个不速之客。叶子感到妈妈怪怪的,妈妈很不自然地陪着叶子,问一些毫不着边际的话,后来叶子发现妈妈的卧室紧闭着,妈妈催问叶子吃没吃早饭,并很慷慨地给叶子百元钱要叶子先去外面吃点东西,再回家洗澡。

  以前每次放假回家,妈妈总要马上亲自下厨给她煮她最喜欢吃的鸡蛋面,叶子越来越觉得妈妈今天有点神经兮兮、心事重重的样子,以前母女俩见面时的那种亲热场面烟消云散了。后来,叶子听到妈妈卧室里有男人的咳嗽声。

  叶子问,妈妈,我爸爸他回来了吗?没容妈妈说话,叶子便起身冲过去,一边叫爸爸一边推门,可是卧室的门是由里面锁着的,叶子推不开。叶子发现妈妈站在身后,妈妈脸上青一阵白一阵,就像久病的病人。

  妈妈拉过叶子往客厅里走,妈妈说,叶子,妈求你别问了好吗?

  叶子很惊奇,他不是我爸?

  妈妈双膝一软,突然跪在了叶子面前,好女儿,是妈妈不好,妈妈对不起你和你爸。

  叶子一听这话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叶子气愤地冲过去死劲地敲门,但卧室的门仍被死死地关着。

  妈妈走过来带着哭腔说,子文,你就把门开了吧。

  卧室门开了,卧室里那个叫周子文的男人尴尬地站在里面。叶子情绪激动,她冲过去抓住周子文的衣服又扯又打,周子文,我恨死你了,我打死你!我打死你!

  周子文一动不动,他闭着双眼任叶子抓扯,叶子妈妈在一边哭说,好女儿别打了,别打了,都是妈妈不好!

  周子文是谁?就是叶子的美术老师,县文化馆的美术干部,叶子怎么能容忍,怎么能容忍自己一向崇拜的人与自己的母亲有私情?叶子从读初中开始就一直跟着周子文学习美术,在叶子心目中这个中年男人不但人长得帅,而且知识渊博,画得一手好画,以前周子文就经常陪着叶子和叶子的妈妈去原野写生,搞野炊,还有几次夜营山野的经历。周子文就像一个忠实的保镖,保卫着她和妈妈的安全,周子文完全就是叶子心目中的偶像,让她终身难忘的恩人,可是这么一个让叶子敬佩的人,却在突然间成了她心里龌龊的混蛋,她心目中的偶像轰然倒塌了。

  叶子想起了父亲,那个长年在外工作的父亲,那个一脸沧桑却有着慈爱心肠,有着万般柔情的父亲!父亲每月都要按时寄钱回家,季节变化时都要给她和母亲寄衣物,叶子生日时总要寄回礼物,隔三差五就要打电话回家问寒问暖!父亲说过,按照地质部的规定,长年在外工作的地质工程师,只要工作满20年就可以回城到总部安家乐业,就可以常年和妻儿老小生活在一起。上周父亲还打电话给叶子,做完陕西这项工作后,他就可以回家了,就可以永远不离开家了。可是父亲的期待却在一天天地被吞噬。叶子哭了,她喊着爸爸,她想着爸爸,她知道,父亲其实在去年就年满20年野外工作时间了,本来去年5月就可以回地质总部的,但为了陕西那个工程的需要父亲听从组织的安排又去了陕西。父亲是个出色的地质工程师,父亲可以用他的智慧,为社会创造价值带来文明,可是父亲却没有能力经营自己的爱情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家,叶子在心里呼唤着父亲!

  叶子哭得天昏地暗,云里雾里,她哭累了就睡着了,她梦见了父亲!父亲一脸沧桑,才49岁的父亲,却有着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称的沧桑,父亲总是这样荣辱不惊,眼里总闪着宽容智慧的光芒。

  叶子发现妈妈坐在她床前,她不想看她,她转了个身,母亲那种柔情已变成故作的假情假意,她把她的感情给背叛了,她还能对谁有真诚之心?她恨死母亲了,妈妈用手来抚摸她的前额,叶子打开了她的手,她又用手来抚摸叶子的头发,叶子打开了她,妈妈不再说话,好久好久以后,叶子听见妈妈在哭泣,妈妈的哭声像一把尖刀,刺得叶子的心里流血,疼痛万分!

  好女儿,你能原谅妈妈吗?妈妈错了……

  妈妈又在叶子耳边说。叶子想哭,想起父亲那张脸,她就想哭,叶子的母亲是县妇联干部,41岁的女人,因为保养得好,皮肤白净,再加上母亲和叶子一样身材玲珑小巧,41岁的年龄更具有成熟风韵,母亲的漂亮曾经是叶子的骄傲,可是,叶子想,也许正是因为母亲漂亮,所以才会背叛父亲!母亲工作出色,做事认真有序,曾经是叶子心目中的楷模。初中的时候叶子在一张问卷调查表上填的就是,最崇拜的人:父亲;最喜欢的人:母亲。可是,她最喜欢的人在背地里竟然是那样龌龊和不耻,叶子想,完了,我再也没有最喜欢的人了,这世界上的人难道都是和母亲一样,表面上矜持、正派、风光,灵魂深处却是肮脏、龌龊?

  不管母亲如何求她,向她解释,但叶子还是不依不饶,当着母亲的面给父亲打去电话,她用哭腔告诉了她看见母亲和周子文的所作所为。母亲这时候很平静,坐在一旁静静地听叶子和父亲的对话,令叶子十分惊讶的是,父亲听了叶子的讲述后并没有叶子想像中的那种气愤、惊讶,或者是暴跳如雷,父亲轻描淡写地说,好女儿,父母的事你最好别管。叶子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做,叶子大声问,你就能容忍她对你的背叛吗?你能忍受她对爱情的背叛,我可不能忍受她对我们这个家的背弃。

  父亲还是轻描淡写地说,好女儿,很多事情你现在理解不透彻,我想总会有办法解决这些事情的。父亲说完主动挂了电话,更没有让母亲接听。坐在一旁的母亲倒是坐卧不安,心绪不定了。

  母亲说,叶子你出去一下好吗?我和你爸爸通通电话。

  叶子出去了,不知道他们会说些什么。

  叶子说,那段日子里她夜里总会失眠,一合上眼就会看见父亲那张脸,很沧桑也很憔悴的脸。叶子在焦急中等待父亲的归来。暑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父亲突然回家了,但父母之间并没有发生叶子梦中梦到的那种暴风骤雨,父母很平和地谈话,就和往常一样,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在叶子看来,父亲太懦弱了,懦弱得连母亲对他的背叛都能容忍,看到父母心平气和的样子,叶子心里倒产生了一种不满情绪,这种情绪日渐膨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