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如何争取实习机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1:03 新浪校园

  萧泓:问我实习机会的问题还是很多的。飞利浦也有实习机会。实习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东西,我们每年也有很多的实习生。说实话,但对这么多的同学来讲,实习的机会就显得非常少。我们一年不可能雇300、400的学生进来实习。我认为实习是一段非常有效的经历,因为你进入到公司里,会学到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我这边献身说法,你们可以问一下她,Kathy, 你是哪个学校的?

  Kathy :我是复旦大学的。

   萧泓:Kathy 就在我这边实习,已经将近一年了。他是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在研究生的最后一年学习不是很紧张。说一下,你当时是如何找到实习机会的?

   Kathy:我去年5月底的时候想找一个实习的机会,当时在学校的BBS上看到飞利浦在招实习生,我就发了封简历申请,通过两轮面试后加入了这个团队,工作了一年左右,在飞利浦也收获了很多,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就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也会获得你所需要的一些机会。

  萧泓:怎么介入很难讲有某一个固定的途径。比如说54CLUB就有这样的途径。其实我的建议就是如果你真的想实习的话,尽早不断地通过各式各样的媒介去寻找。如果你是最优秀的,你就会得到机会。不是吗?有机会我们飞利浦有实习的机会我会让你来试试。我们也是有标准的,不管你是实习生还是正式工作。实习生有实习生的标准,我们会按照这个标准来选拔,并会付给相应的收入,我们有不同级别的员工,根据你的级别我们有不同的工资标准。比如说你是内陆的,要求比较低,我就给你比较低的工资,不是这样。我们要体现一个公平的原则,大公司都会这样。所以说,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你真正的决定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也这么认为,你应该去寻找,怎么样寻找要通过自己。

  还有什么问题?

  问:我是从上面下来的,我希望你能把话筒给上面的人。我想问一个大多数学生比较困惑的问题。我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感兴趣,就是说我们很迷盲。我们找工作是找什么样的工作?是本专业还是非本专业的?我想你谈一下你自己的一些经历和看法。还有就是面试的问题,据我姐姐给我经验,就是说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有的人因为第一印象不好,自己太紧张被淘汰了,你觉得以第一印象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公平?

  萧泓:我不能给你具体的建议,因为我不了解你。我泛泛地讲,讲自己的问题。有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呢?我其实是在做我博士课题的时候,我逐渐发现我并不喜欢跟机器打交道,做实验、教书等等。我喜欢做的就是跟人接触,我喜欢帮助别人,教书的时候我觉得非常的快乐。一开始的时候学生都很讨厌我,比如说美国学生跷着腿上课,还一边搂着女朋友,Challenge 我,说我英文讲得不好了,等等,但是慢慢地他们觉得我帮助他们了,我有很大的快感。于是我认为我应该做一些这样的工作而不是研究性的工作。我就开始有一些准备,准备很重要。我念博士的六年里,我差一点拿到了MBA的学位,因为在美国是学分制的,只要修满了课程就能拿到学位。我在学校里选修了很多MBA的课程,做一些准备,越来越发现,我对这个非常感兴趣。但后来由于生活的压力,我没有拿到学位。于是我就在咨询公司做了一些咨询的工作。我愿意跟人打交道,为别人做一些咨询的服务,慢慢地进入一些人员培训,人力资源开发的项目,因为在小公司里面要打拼,什么都要做,那个时候涉及的东西很广,对我来说学习的机会也非常多。就是说你可能要牺牲一些休息的时间,做你喜欢的东西。所以我现在学会的很多东西表面上跟当时做博士没有多少关系。内容上来讲没有关系,内容上跟当时念商学院的东西还是有些关系。但技能是一样的。我刚才跟你们讲的四个重要的方面在我身上都有体现。你要了解自己想做什么。当时我觉得我不喜欢做工程,但就是要拿到学位,这个是我的目标,既然读了三、四年,就一定要拿到这个学位。第二个就是说拿到学位以后,同时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让自己将来转型,根据自己的目标来做。我相信大多数人通过努力还是会实现自己的目标的。

  第二个问题是面试,一锤定音。问题是你要向谁讨公平,生活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如果从悲观的角度来看。如果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你觉得没有什么关系。你是什么样子的就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觉得应该不是问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而是我怎么样准备好,面对有可能的机会,并不一定机会都是成功的。你说这个不行是因为运气不好,其他人怎么就可以呢?怎么就不紧张呢?所以我认为,面试具体来讲只要做到自然的你就对了。目的就是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展现给人家你是什么样的人。虽然你要懂得怎么样修饰自己,你不能穿T恤衫来面试,若问你一个问题怎么解决,你如果从来没有想过可能会马上会想,如果想不出来,那对不起了。这是一个有竞争的社会,你就是要准备好自己,在一个突发状况的时候来解决问题。你可以说他是幸运的,也可以说他是最棒的。刚才一位大一的同学就开始问这个问题,等到你毕业的时候你会有更多的竞争力。

  上面(楼上)有什么问题?

  问:人力资源的前景怎么样?还有就是飞利浦的人力资源机构是什么样的?它是不是有激励措施?什么样的激励措施?

  萧泓:有很多人比较关心人力资源的问题。过去十年里面,我觉得中国的人力资源是突飞猛进的。因为以前是没有现在这种概念的。人事跟人力资源是不一样的,所以虽然有十年的时间,但是真正有人力资源学位的人还是很少的。我不知道我们理工大学有没有?

  同学回答:有的。

  萧泓:好的,待会儿大家一起吃饭,你付钱。

  人力资源本身,当然我们从学位来看不一定看出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代表了一个趋势,人力资源在这个国家的商业领域越来越重要,为什么?因为我们发现一个公司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

   同学回答:人才。

  萧泓:这是真的。连冯小钢都知道这个道理。后面的十年是什么样子的,我认为比前面的十年更快。所以恭喜你们学人力资源的,你们前途可能比其他的专业好很多。飞利浦里面人力资源的结构是什么,我不想讲很多。我们就人力资源里面有所谓的战略人力资源。他们是跟他们所服务的商业单位是非常的靠近的,他们理解商业的运作,懂得人资源怎么支持他们。另外还有一个部分叫共享服务。主要的都是人力资源中一些具体地操作,如发放薪金等等,都是人力资源的一个日常操作,他们集中在一起,不管你是哪家公司的,基层的一些操作有一个共享中心。还有一个就是人力资源的功能性的组织,比如说领导力开发、培训等这些都是一个功能性的部门。还有薪资结构,薪资战略,公司的绩效管理系统,这些跟人力资源的方式有关。基本上来讲我们这个结构里面有三种不同的人力资源。一个是战略人力资源,一个是共享的操作中心,还有一个是功能部门。这就是我们的结构。

  飞利浦是怎么激励员工的,我想激励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薪资是重要的一部份。当然外企的薪资策略和水平都是大同小异的。我们做调查,同一种职位在市场上跟我们比是怎么样的,我们愿意在这个数字的百分之多少来定薪资。还有一些是很多福利待遇,每年飞利浦员工会有集体补贴去外面旅游的机会。下午我们刚开完会,讨论我们人力资源部今年夏天去哪里旅行。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奖励机制,如果你的业绩做得好,会有金钱上的奖励,有一些荣誉性的奖励,这些都有很多标准的激励机制。我想你课本上讲到的我们都有。我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