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飞利浦人力资源总监谈大学生求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1:03 新浪校园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及组织发展总监萧泓

  主题:飞利浦文化与潜在员工“互联”

  时间:2005年3月24日

  地点:上海华东理工大学

  主讲人:萧泓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及组织发展总监

  萧泓:谢谢各位同学,谢谢陈老师。

  非常感谢上海团市委、上海市学联和大学生见习就业网,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以及飞利浦的一些信息。

  我想先问一下大家有没有特别想知道的信息,有些什么问题要问?

  好,那我先讲一个故事。我以前跟你们差不多年轻还在学校里面念书的时候,有一次一位教授进来教课,他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他把他写的书和课堂用的一些资料都事先发给我们。他第一天上课首先就问:“你们有什么问题?” 我们都互相看来看去。亚洲学生都比较羞涩、腼腆,我们就躲在后面看美国人。他说没有问题吗?然后就下课,他就走了。你知道我们念书交很多的学费,于是我们就去投诉他。 另外有一位老师跟我们说你们要想真正的学会:首先你就要学会问问题。

  问:首先感谢您来到我们这里。我有一个问题想知道。你们这种大公司在选择人才的时候,就是说在校的成绩是不是你们选择人才的一个标准。还有就是你们选择的人才是不是都选择研究生, 还是选有一点专业技术及一定发展潜力的本科人才?我是一个大二的学生,我想请你以一位专家的角度跟我们说一下我应怎么发展自己,使我两年以后成为职场的新人。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飞利浦能不能提供一些大学生实习的机会,哪怕从一些最基本的文秘工作也可,这样可以为我们以后铺一些路 ?

  萧泓: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你的问题非常的具体。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像你们这些学生,我们又会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机会?在下面我要讲的内容里都会提到,你个人的问题或是其他的问题可能都会回答到。

  有没有什么不是这么具体的问题?

  问:谢谢,我想问一个问题,飞利浦注重的人才是注重学习的成绩、学校里的工作经历、还是更注重社会上的工作经历?比如说打工的经历等等?更注重哪些方面?

  萧泓:我想不同的是,我一会儿也会讲到一个原理。就是说跟你自己的目标相关的一些经验和成绩是最重要的。 你说飞利浦需要成绩好的还是成绩不好的人,还是在麦当劳天天打工的?没有答案,因为这跟职位的要求有关系。比如说我要雇一些工程师来做研发工作,学生在学校里面做工程应是很严谨的,这个是不能混的。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混的,但是做工程绝对不能混,所以招聘这样的人一定要看成绩,虽然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但是还是要看成绩的。 然而如果我招聘一个销售人员,这就要看你在社会上是不是有经验,是不是跟别人有很多的联系,也许这种社会的经验会很重要。 所以说在你申请职位时,其实并不是你觉得什么位置好,而是要考虑你比较适合做什么?你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我第一个问题会讲到如何定位自己,这个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飞利浦合适还是其他的公司合适。

  问:我想问一下,在面试的过程当中很多的企业注重经验,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讲,进入社会锻炼的机会比较少,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经验是指什么,在面试过程中应注重哪些问题?我是学自动化的,如我想应聘一些管理、营销方面的工作,我应该学哪些方面的知识?

  萧泓:这也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我试着来回答。我想所谓的经验,很多时候是区分得很严格的。比如说我们招聘的很多中高级的职位一定要有经验,并不是指学校里面的经验,而是一定时间的工作经验,有的时候不只是工作的经验而是特定领域工作的经验。比如说哪一天我突然不在了,要招聘一个替代我的人。象飞利浦公司这样的外企,他们是怎样做此类计划的呢?这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 假如一个非常重要职位的人出了事怎么办?这个职位的后继者一定要有经验,这个经验到底怎么定义,跟我们今天讲的一定不一样。

  再回到你的问题,在这个层面上我认为,其实,你说你在麦当劳里面做工,还是在团委做一些实习的工作,说穿了就是能力的问题。就是说证明开发了你的能力。我认为总之就是能力,这在很多方面可以体现,比如说成绩好也是能力的一部分,说明你对知识的掌握和知识的逻辑性很强。比如说你在麦当劳工作做得很好,其他的工作也做得比较好,这说明你能较快地适应环境,这个能力很重要。作为一个学生你在某个企业里,你要有一个非常乐观的心态,发挥主动性,自己主动做事情。我想这在招聘时,通过一次面试不一定看得出来。所以你可能会被不同的人面试,经过几次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企图发现的就有这种能力。等一下我会有一张Slide讲像飞利浦这样的企业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我现在先不讲,讲了待会儿就没意思了。

  问:我有一个问题,我这个人见识不是很广,我们在面对一些招聘会的时候,我们没有同济、复旦、交大或其他知名大学有名气。我们在面对招聘的时候,怎样超过他们?

  萧泓:首先给你一个建议,你以后不要这么说,不要说自己见识不广。我并不是批评你,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有优秀的地方,这点很重要。名牌学校只是一个人标签的一部分。比如说我在飞利浦工作,飞利浦是我脑袋上的一个标签,人家可能会说这个人还可以。你是复旦的或清华的也是如此,更重要的是你真实的能力。而且要找到你自己能力能够发挥的地方,然后是要充分地相信自己。自信并不等于狂妄。发现自己的优势是很重要的。我一开始要讲的就是对自己的分析,你不用先考虑去飞利浦还是去一些其他的外企,或是你想创业。这些都不是最先考虑的,最先考虑的是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我很想再对大家说,你们还很年轻,很多人都不到二十岁。有没有不到二十岁的?我也曾经这么大过。年轻的时候你如果对自己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识,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这个是非常难得的。我在二十岁的时候都不知道,走了很多的弯路,不然的话也不会是现在这样。我一会儿再回答大家的问题。你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举手。适合的时候我会回答你们的问题。

  首先对不起,我的Presentation是英文的,大家都能看懂吧?我想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会用中文来解释。

  大家为什么要上大学呢?这个问题很 Stupid 是不是?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要上大学。有谁是父母逼你来的?有吗?没有吗?有谁是说为了将来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来的?

  有谁说我喜欢大学的生活?我喜欢轻松自在的生活,大学可以逃课。啊,有的!我们上大学都有不同的目的。 为什么要上重点大学?比如刚才一位同学说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很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