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大学生求职的竞争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1:03 新浪校园

  同学们回答:竞争力,求职的综合竞争力大。

  萧泓:不是选美的竞争力吧?综合治理的竞争力。还有什么?

  同学们回答:文化氛围。

  萧泓:还有吗?

  另同学们回答:结识一些著名的人。

  萧泓:有没有人认为一个人走在路上,脸上贴着我是复旦的标签。其实你贴上华东理工大学也是不错的。每一个人上大学的目的是不一样的。你为什么上大学,你为什么要去?我想每个人都想去有名的大学,不然高考的时候考的也不会这么惨烈。还是因为你小时候说一定要上大学。是你内心深处的愿望,而不是你父母的要求。

  你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

  同学们回答:专业知识。

  同学们回答:学习如何学习。

  萧泓:还有吗?

  同学们回答:学习发展自己。

  同学们回答:怎么做人?

  萧泓:做好人还是做坏人?这个非常对,因为大学是一个小的社会,在里面可以学会怎么样做人。你有没有真正想过,你在大学里面学了什么?这些都很重要。这些问题其实是帮助回答你职业选择的问题。 有一条谚语就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方式可以到达同一终点,终点就是你的目标、你的愿望。还有就是我们没有对自己思考清楚的时候会进入一些陷井,比如说我很盲目地说我考大学,大学以后我进大公司,因为这个比较时髦。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疯狂的陷井,如果说你并不适合做这个工作怎么办?所以正确分析自己非常重要。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企业并不是要找最好的人,而是要最合时的人。你也不一定要进最好的企业,但是进的肯定是最适合你的企业。这样产生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是最适合我的。就是你首先要明白自己,分析自己,大环境小环境,你要做自己的定位,给自己定位,Positioning yourself。

  在外企里经常用到一些分析工具,我们也可以用它来分析自己。SWOT,有多少人用过这个工具的?做市场的人可能会用这些。分成四块,一个叫Strength,这个指你的强项在哪里,W,Weakness 弱项;这个一定要自己写下来。因为你对自己非常地了解。O,机会;T, 危险或是风险。在看外部时,要看现在的机会在哪里,一年以后在哪里,两年以后在哪里。最后要看外面环境的威胁在哪里?比如说假设,我只是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大学招生的人数越来越多,所以两三年以后毕业的人生会比现在多30%(假设),你可能要分析,两年以后,竞争比现在要激烈,当你知道现在竞争的情况的话,你会大致勾画出两年以后是什么样子。这个就是对外外部威胁的一个分析。比如说中国加入WTO后,各个不同的行业,金融业、汽车业等有不同的开放程度。两年以后又有什么大规模的影响,对整个社会整个行业的影响是什么样的?这就是机会。你做这样的分析,当然要加上自己的认识,帮助你制定一个战略。现在开始应该做些什么?所以一些同学问我现在该做些什么?每个人的目的不一样,他们分析以后,发现自己的强项、自己的弱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析,要有自己的分析。然后才可以决定做什么事。

  我在不同的学校收集了一些不同同学的选择要素,10个大家觉得选择职业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培训和发展、大公司、你跟同事的的关系,海外培训工作的机会、你是喜欢到外面去见识一下的问题,还有你的薪酬,快速提升的机会,还有就是老板是什么人也很重要,有很多人不喜欢香港台湾人做自己的老板。有这样的想法吗?还有的是喜欢旅行的。很多人会说离家不能太远,比如说,嘉定,松江,往往有一些人不喜欢在那么远的地方工作,这个也很重要。我们一个一个地来看,我来做一个现场调查,如果你觉得这个因素最重要的话就举手,每个人只能举一次哦!。

  有觉得第一个重要的请举手?好,大概20—30%。

  第二个呢?

  第三个?1—2%

  工作关系重要的呢?大概有4—5%。

  出国工作的机会呢?大家是不是不想出国?1%。

  钱重要的呢?也有3—4%。

  老板的个性重要的呢?大家对老板不在乎。

  旅行?1%-2%。

  快速提升的?OK,有1位同学,待会儿你可以来找我。

  最后一个呢?有没有?后面有。大家都不在乎在嘉定工作吗?

  不出所料,其实多数像各位一样背景的学生都希望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都希望不断地发展。

  我们下面讲的就是怎样发展。这是一家著名的咨询公司访问、调查、研究了很多成功人士后总结分析出来的。如果你觉得将来你的发展很重要的话,记住这些会对你将来有帮助。成为一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的过程中有四个最重要的因素。哪四个?大家可以猜一下。

  另:沟通、勤奋、激情、责任、人际关系、领导能力,自信、智商、创新、长得帅。团结协作、团队精神、魄力、包容

  萧泓:楼上的同学有没有想说的?

  另:胆量、亲和力。

  萧泓: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学习领导力课程时,你可以问一下,有各式各样的方式表述领导力。各位说的是其中某几种。一个成功的人有什么特质? 会经历些什么?我跟大家讲了之后,可能会出乎大家的意料。

  第一个就是Challenging assignment,真正成功的人都曾经挑战过一些自己没有精力做或很难做的事。有机会的话要抓住机会,把这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完成,并做得好。这个是成功人士都要经历的一点。你可以抱怨,因为不一定都有机会,但是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抓住的就是我们怎么样挑战自己。如果没有自信的话,是无法挑战自己的。我另外讲一个故事,美国一家研究领导力的公司,非常有名,它不是这么商业化的公司,有些Academic,他们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个是他做了三四年左右的一个调查。得出了一个统计的结论。你现在可能就有很多的机会受到挑战,有没有?不单纯是在公司做工作,你在学校里面也会遇到挑战。比方说你不是很善于沟通,但你需要与人沟通,而且是跟你讨厌的人沟通,还要让他喜欢你。这就是一个挑战,你能不能赢得这个挑战,平常你不念书,考试的时候老怕自己分数不好,这也是挑战。这种挑战你总是需要战胜自己,这就是最大的挑战。

  第二个叫Hardship。我父母经常这样说。你们年轻人没有吃过苦,你们的父母有没有说过这种话?每一代人都会说这种话,但是调查发现,苦难是很多成功的人必经的一个经历。有很多的时候,一些成功的人是因为他们经过的一些苦难而战胜了苦难。真的能够跨越这个苦难,不一定是肉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可以面对世界上其他的任何挑战,这个很重要,如果你哪天发现自己不开心,不要放弃,这个可能是一个苦难,超越过去你可能会变得更成熟。你们要相信我,我就吃过很多苦。

  第三个叫Coaching/mentoring。有多少是NBA的球迷?知道 John 吗?他就是一个很好的Coach。Mentor 是指操纵罗盘的人,用我们的中国话来讲就是带徒弟的师傅。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中有相当多的人曾经有过这种比较成功的师傅带他们,可以在那里学会一些他们的成功失败的经验,而这个师傅并不一定是非常成功的人,但他能够帮助别人成功。你们在他身上学到经验很重要。

  最后一个是Continuous Learning/training,成功的经理都有这种经历。这个也非常的重要。就是不断地学习。

  你会发现前面两个占也的比例比较高,这个至少可以告诉我们经验是最好的老师。什么样的经验呢?很多时候痛苦和困难的经验是很好的老师。所以我觉得在我们职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深刻地认识,我们将来成功,不管做什么职业,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有什么样的方式帮助我们成功?发展有哪些方式?大的公司里面都会有很多的机会,你要不断的学习。很多的时候你会调换岗位。你在某一个位置上时间可能会长一些。我来的时候跟我的老板说我不想在这个岗位上做三年,我想三年以后调工作,给自己一个挑战。我的老板非常支持我。我觉得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讲,有机会到海外去是一段经验,因为并不是说你不经历就怎么怎么样,你会在那里体验不同的环境和挑战。我刚回到中国的时候也受到很大的文化冲击,这也是个非常好的经历,非常的痛苦,有时候痛苦也是好事情。

  接下来是Projects。

  Mentoring,导师。

  Self—Study,这是一个不停地学习的过程。一些东西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

  有没有什么问题?

  接下来我会讲一些飞利浦的信息。

  问:在我高中的时候我听说飞利浦是一个很注重员工发展的一个企业。你能不能谈一下飞利浦对员工的发展在哪些方面,还有飞利浦在中国是一个知名的企业,你能谈一下飞利浦在2005年或是之后几年在中国有哪些方面的发展?还有就是你面对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萧泓:这个其实就是问飞利浦提供的机会?我想讲得非常地坦诚,我在中国做过三份工作,机会很多,都是需要自己把握。

  很多时候要看这个公司有利的地方是什么,要看这个公司的大小,还要看它在中国的投入。这个很重要,公司虽然有投资在中国,但要看它是不是真正的要在中国发展,这个很重要。飞利浦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它是一个总部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全球销售额300亿欧元,世界500强。全世界有165000位员工,业务遍布160多个国家。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飞利浦或是飞利浦的产品。飞利浦是一个传统上来讲是一个搞技术的公司。有一些同学可能不太清楚,飞利浦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公司,比如说很多的跟电有关的配件、产品等,包括DVD、影碟机、芯片等等。有很多的投资放在研发上。

  我觉得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温总理到欧洲参加全球经济论坛会议时, 大家都希望中国的总理去自己在欧洲的公司参观,飞利浦因为对中国的投资比较大,所以有机会请到了温总理参观我们荷兰的总部。他说中国需要的是科技,飞利浦的科技要带到中国去。中国要有一个和平的发展,要持续发展。不是说发展一下,过两年就完蛋了,并不是的,而是要持续发展。飞利浦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做得很好,比如说环保。有很多的产品都是可回收的。长远来讲一系列都是“绿色”概念。

  飞利浦有五个主要的产品部门:半导体、家庭小电器、消费电子、医疗系统及照明。大家知道的飞利浦更多的是电熨斗、剃须刀等等,都是一些小家电。你知道不知道飞利浦在中国一半的产值是半导体。飞利浦是世界上相当大的半导体公司。还有就是DAP,他们生产的就是一些小家电。CE是消费电子产品,如彩电、等离子电视、显示器和手机等。还有就是灯具,照明系统,不光是灯和电路,而是一整套产品。所以你以后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考虑一下装一套飞利浦的节能灯,非常好。Medical Systems,飞利浦也是一家非常大的医疗器械的公司,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飞利浦中国。为什么飞利浦这么吸引人?这家公司是一个生意很强劲的公司,或者说是机构很成熟、很健康的公司。这张是在中国的电子行业外资企业情况表,跟其他公司的对比,你可以看到,飞利浦是第一位。包括2003年在中国的营业额,2004年的已经出来了,我们还没有把它刷新放在里面。2004年差不多98亿美金的产值。投资额在34亿美金以上。有35家不同的公司,1万8000多名员工在中国。

  有问题吗?可以随时举手。

  这张Slide,你不用特别理解,主要讲的就是飞利浦在中国的承诺以及我们的五年计划。因为2002年的时候飞利浦在中国的产值是60亿欧元,希望在2007年达到120亿欧元,这就要扎根中国,在中国成长,在中国发展。除了从营业额来看,飞利浦更愿意成为最好的公司,最令人尊敬的公司。也希望变成员工最欢迎的公司,我们想成为前十位。如果对于规模只有100名的员工的公司可能会容易一些,但对于两万名员工的公司来讲,非常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