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1:03 新浪校园

  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呢?很简单,除了很多具体的事,像我回答刚才一位同学的问题。不同的位置,要求的人不一样,总的来讲有三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一个就是Knowledge,你的知识。第二个是Skill,技能;你在特定的领域得到的知识,你学文学的,来做工程,差得太远了。在飞利浦里面的机会很多,如果你在一个方面做得很好,公司会让你做其他领域的工作,你知识的广度会更大。我是念工程博士的,其实这个很难念,非常的辛苦。但是,表面上看,以前我念的那些东西,做的那些东西,现在看起来完全没有用,完全变了。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你的知识会退化,有一点就是你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这点很重要。同意吗?

  基本来讲我们要看一个人的能力,就是说他是否可以不断地加强自己。这不是简单的面试就可以看出的,我们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考察你的能力。还有就是沟通。也有人说了沟通非常的重要,你怎么跟人沟通,你是不是能跟不同的人沟通。不同的职位沟通也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岗位都会要求一定程度的沟通。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一个结合,有的人非常有宏观的眼光,能力也很强,但是他没有执行,这样的能力也很重要。还有就是创新能力,这个也很重要。

  最后一个是Attitude,我觉得前面的K+S,就是态度。我以前讲课的时候,有一个名言叫做态度决定一切,有一位同学说不对,这个是米卢说的,就是态度决定一切。其实,也不是他偷我的,也不是我偷他的。 态度也包括很多,比如刚刚陈老师跟54Club的人员说让萧先生先吃一点东西,我说不用,他们非常担心的样子,我说不用但心,我们也是常常9、10点的时候吃好东西再做。这就是要有能量,有充沛的精力。常常有两种人,一个是极端的说不可以的人,他会说不行的、不可以。有的人说“去月亮吗?”“好的,走!”你觉得自己可能实现,你就可以实现,如果你觉得不,不可以的,如果是可以实现的,也变得不能实现了。 你有没有足够的忍耐力,帮助你渡过各式各样的苦难,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品质。我觉得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东西,也许你已经听过很多次了。我现在已经这么一把年纪了,在台上还上来下去地走动,这个就是我的能量。

  有没有什么问题?我讲的是不是太快了?

  问:刚才你说的话把我的第一个问题回答了,剩下只有一个问题了。你刚才提了很多的素质,我觉得学生对企业非常的不了解,我想问一下,如果我是大四的毕业学生,我想去某一个公司,比如飞利浦公司,我想找的职业是营销的,我仅有课堂的知识,你是做人力资源管理的,你可不可以给我做一个规划?

  萧泓: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想到,你是专家,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做,这个很自然。但如果你仔细想一下,专家、咨询公司都是不可能帮你真正解决问题的,我以前也做过咨询。你们看过美国电影里面有很多心理医生吗?其实他们就是一种咨询顾问,他们做什么?让你躺在那里非常地舒服,然后问你问题。最好的咨询并不是给你规划,而是引导你去规划。你也说了你是这样这样的一个人,我要去飞利浦,你给我一个规划。我反过来问你,你是这样的一个人,你自己的规划是什么样的?三十年以后,你自己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然后我问你,你现在认识几个市场总监了?你可以多认识一些工作的人,他们的人生经历是什么样的。你要自己去了解,很多的时候这个需要过程,有时候你可能就是雇了一个咨询顾问帮助你。有一些咨询顾问说我给你一个方案,这个肯定是不适合你的。真正好的顾问是,他问你几个问题,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做?你想做什么?你见过几个这样的人?外面的环境是什么?就是我刚才讲的这几个问题。你们可以互相问一下,慢慢地做一些互动的咨询。比方说,这位同学你就可以为你旁边的女生做咨询,引导她做一个规划。

  问:我想问的问题就是,很多过来的人说,像你刚才也说了专业知识都是没有用的。

  萧泓:我没有这么说。

  问:你说你是工程博士,对于现在做的管理,你在工程博士里学的东西没有用。我们学的一个是专业知识,一个是大的工程。你认为我们应把精力花在哪些方面?还有你在决策的过程中,面对不确定的风险,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你的决断力就是所谓的企业家才能?谢谢。

  萧泓:这个问题好象非常受欢迎。首先专业知识并不是没有用。因为任何知识都是有用的。其实我在美国光念博士就念了六年,事实上这些专业知识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我如何运用这些专业知识所带来的技能。我要做项目、做实验,我六年里面跟我的老板做过很多的项目,事实上对我来讲更有用的是如何运用这些知识带给我的技能。在我后面的职业生涯里,我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 我以前在美国大学里教课,跟现在我给你们讲有些象,以前我教的是化学,所以说知识是有用的。你现在问英语和计算机哪一个更有用?我要问你,你将来要做什么?也许都有用,也许都没有用。这个要问你,就是你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后面会有很多的逻辑在里面。你问的另一个问题是做决定是怎么做的?肯定是有逻辑联系的,但是靠的还是你的决断力。企业家的魄力,我想我没有。决断力我有,因为我也做了很多的决策。

  还有什么问题,好,回答这位女生的问题吧。

  问:我想问一下,我是一名大一学生,飞利浦会不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因为我们想学习一种社会的经验;其次我想针对于一些大学生实习,他们会面临一些什么样的挑战?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得到这些锻炼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