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贝塔斯曼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聊校园招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0:44 新浪校园


上海贝塔斯曼人力资源部总监 舒强

  访谈主题:贝塔斯曼的企业文化及用人标准

  访谈时间:2005年3月29日晚19:00-20:00

  访谈嘉宾:贝塔斯曼商业服务有限公司 舒强 人力资源管理总监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www.54club.com网络访谈现场。本届活动的主题“为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那学生就业见习网联合主办,今天来到现场的嘉宾是上海贝塔斯曼人力资源部总监舒强先生。舒强先生你好。

  舒强:你好。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说和了解到的贝塔斯曼都是通过贝塔斯曼书友会。您作为公司的一员,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贝塔斯曼公司是怎样的一个企业呢?

  舒强:如果划分集团是属于媒体的集团,我们在内部是由6大集团构成的,在国内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书友会,在集团内部叫做直接集团,除了直接集团之外,还有像唱片和电台和电视台,还有杂志出版社,等等构成的。

  我多聊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的法定名称叫上海贝塔斯曼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但是我们是属于欧唯特集团的。

  主持人:我们也很想问一下,这中间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呢?是我们应该以哪一个为准?

  舒强:上海贝塔斯曼是我们的法定名称,在公司的执照都是出现“上海贝塔斯曼商业有限公司”这样的一个称号,但欧唯特是我们内部叫的,在法律上我们都叫贝塔斯曼的。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贝塔斯曼在华的业务吧?

  舒强:其实贝塔斯曼最早来中国投资的最为大家所了解的就是书友会,在95、96的时候在上海开始设立公司,整个的会员俱乐部就建立了。之后我们慢慢也做了一些图书出版,也做了零售的书店,也有我们欧唯特的服务,也有欧唯特信息技术是一家做IT的公司。现在来讲,贝塔斯曼在国内差不多有9家公司的样子,所以发展的应该还是比较的良性,而且是比较迅速的。

  主持人:很多大学生在进入一个公司工作之前,他们都比较想要了解一下这个企业的相关文化,是不是适合自己,还有它有哪些独特之处,您是不是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舒强:贝塔斯曼整个来讲,如果我们以贝塔斯曼集团整6个集团放在一块来讲,集团公司一共有12条的价值观,有12点的企业文化的要点。在这边我稍微讲一下,可能对欧唯特服务来讲更加有代表性的一些点。

  首先,可能我在这边着重讲两点是比较特殊,或者说大家只要能够了解这两点能够有最快的速度了解贝塔斯曼和欧唯特服务的。第一点叫做权利下放,权利下放是贝塔斯曼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关键之一。它最主要的一个意思是各个经营单位在最大范围之内享有自主权,作为企业的主人,他们自己锻炼自己的领导才能,自己决定开发市场,树立目标,我们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贝塔斯曼一定会少不了权利下放这种的,因为我们需要权利下放最后带来的灵活性、责任感和高效,这是贝塔斯曼一个比较特殊的文化。

  第二个文化,中文叫做主人翁精神,也叫企业家精神,贝塔斯曼在我们公司里面,每一个员工都会充分的用公司给你的一个职责,就向一个公司的主人,说简单一点就像总经理这样的开创领导的重任,对公司有一个很大帮助的同时,也会对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中也会起到非常巨大的帮助的作用。

  我觉得这两点可能是作为贝塔斯曼的一个员工来讲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希望和各位同学能够分享的两点。

  主持人:很多学生尤其是应届学生,他们很关心,很多500强企业,可能很少招应届毕业生,贵公司今年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舒强:说到应届大学生,没有什么经验的大学生,我们今年有一个招募的计划,或者说人员发展的计划,就是青年的人才这样的计划。这个计划其实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吸引一些没有太多经验,或者是说没有经验,但是非常有潜质的一些学生,使得在我们公司通过一定时间的培养之后,可以成为公司储备的一线经理人员的人才库,这是一个计划的主要目的。

  当然这个计划所用的一些机制,我们会先招募两到三名这样的一个学生,然后我们会在公司内部让他们在一些不同的岗位上面进行轮岗,因为在国内不同的分公司里面轮岗,因为我们在北京会有一个分公司轮岗,甚至他们有一些项目需要去国外进行完成,通过这样的轮岗一些项目的培养和锻炼之后,很重要一点,他们更加了解了公司之后,希望我们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作为一线,或者说比较年轻的经理一层的人员,他们也可以去独立负责一些公司的项目,或者说在每一个部门可以起到非常骨干的力量,这个是我们欧唯特会在今年着重进行的一个叫做青年的人才这样的计划。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这样的一个计划是不是应聘的这些学生其实是没有一些固定的岗位的?

  舒强:对,可以这么理解。可能在12个月,甚至是18个月这样的阶段里面,他们可能没有一个固定岗位,他们由公司来安排进行两到三个不同职位的轮岗。其实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轮岗使得他们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可以接触到公司不同的业务领域,或者说完全不同的部门,使他们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有比较全面的发展,所以这个是最主要的目的。

  主持人:对这些人的招聘要求大概是什么样的呢?

  舒强:招聘要求,首先最基本的一点,语言能力必须要强,因为他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的能力都要很强,特别是一些书写的语言的能力,因为我们公司是比较讲究写文稿的能力。第二点如果在我们公司工作,是必须有一个比较强的学习能力,因为这样的一个计划本身就是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所以那些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他们自身必须具备一个很强的学习能力的话,他们可以在这样的计划中获得一个很强的收益。

  第三主要在适应能力方面,大家会看到在12或者说18个月里面,有两到三个不同的工作,甚至是两到三个不同的工作地点,甚至是不同的工作国家,他需要非常快的适应新的环境,新的主管,新的不同的同事,新的工作内容。所以在我们看来,我们觉得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三点可能就是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当然其他的一些一般意义上的一些要求,比如说沟通能力,计划能力,这些一定是需要的,但是我们觉得对这样的一个年轻的人才这样的计划来讲,刚才提到的三点是最重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