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贝塔斯曼的薪酬体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0:44 新浪校园

  主持人:您能不能谈一下,贝塔斯曼公司薪酬方面的情况呢?比如说它的薪酬体制,福利待遇?

  舒强:没问题。就像一般的跨国500强的企业一样,我们贝塔斯曼或者说欧唯特服务,都有我们的工资框架,当然这个工资框架,都是和一些非常资深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一起合作来获得,因为我们需要做相当多的市场的调研来获得其他的行业内的不同公司的一些工资的一个水平是在哪里。贝塔斯曼或者说欧唯特服务来讲,在我们的薪酬福利在市场上是挺有竞争力的,当然这可能是德国企业的风格,我们并不会说我们一定是可以高过所有一切,或者说是一个很不理智的一个数字,的确在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

  今天聊的对象比较多的是学生,在这边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我倒会建议,不用太重视工资,因为其实在我看来,以我的薪酬来讲,在毕业之后,甚至于两年之内,有的做不同的职位的话,三年之内都并不一定需要把工资放在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去考虑,因为我会觉得是不是猛攻学到东西,是不是能够有一个好的成长的环境,你的主管,周围的人是不是能够给你一些榜样的作用,反倒我觉得那些方面是相当重要,当然我也不建议说那些学生,因为有时候碰到一些学生,因为就业压力的原因,他们说不要工资,我们做免费实习,我不建议这样的说法。对于公司来说,如果你以一种免费或者说义务的方式的话,可能会降低公司对你的承诺,我只是讲的不用太重视,但是也绝对不是不要免费这种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这是一些面对学生的,很多学生他可能会想要了解您在招聘和面试的时候,可能会看中学生的哪些基本素质呢?企业到底需要这些还没有工作经验的这些学生具备哪些基本的综合素质呢?

  舒强:如果是我们内部做面试,或者说招聘的时候,我们都会说不同的岗位都会需要不同的能力,这个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不同的岗位要求的人是相当不一样。反过来我会说,如果只针对应届大学生,如果太多经验的人来讲,还是我刚才说到的能力,语言能力,英语和中文的能力,特别是在书写方面,第二个适应的能力,他是不是能够适应一个公司的情况,适应不同的岗位和工作。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必须有学习的能力在企业内部,每天学习新的东西,学习能力是着重看的一点。当然其他很重要看一些作为新毕业的一些学生,从人力资源这个角度来讲,希望去做的一些工作。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每一个人都有一些最愿意做的工作,从他的能力角度来讲,又有他一些能够做的工作,我们比较希望,我们如果招聘某一个固定的岗位的话,我们希望员工他们希望做的工作就是和我们的岗位会有一些比较多的共同点,这样的话可能对他今后的整个的一个表现,或者说今后整个在公司的一个发展都会有比较大的帮助和支持的。

  主持人:你能不能谈一谈,您在这个公司的一些就业体会呢?

  舒强:我个人的?

  主持人:对。

  舒强:好的。坦白来讲,可能在500强的公司里面,贝塔斯曼是相当愿意给员工发展机会的,这当然和它的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它很强调权利下放,它很愿意给青年人一些机会,给他们一些责任,给他们一些新的工作完成,在贝塔斯曼或者说欧唯特工作的话,必须时时刻刻准备去做一些可能在你的原先的职责范围之内一些新的增加,你个人也要时时刻刻做好各方面能力方面的准备,也许某一天这个机会摆在你面前,看你会不会把握。我觉得公司给员工以机会和晋升这方面是相当有魄力的,这个是我很强的一个体会。

  第二点我们是做服务,公司对公司的服务,适应能力要非常强,客户每天都会有新的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客户和不同的项目之间有很多不同点,在这方面,我需要这个员工在贝塔斯曼,或者为欧唯特工作的员工都需要有灵活的适应能力,这两方面相当的重要,这是我的一些体会。

  主持人:刚刚您讲企业文化的时候,你谈到两点比较重要的,一个是权利下放,一个主人翁精神,很多学生会有疑惑,这样的一种情况,会不会造成多方管理呢?他可能按照自己的意识去性行事,找不到公司的重心呢?

  舒强:这是非常好的问题,包括在贝塔斯曼内部来讲,尽管我们的文化是非常强调这两点的,但是当然我们也毕竟是一家大公司,所以我们也会有一些机制,可以在一些共同的方面,公司会作出一些横向的联络和协调,去控制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确保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朝着原先制定的方向去走的。

  我们内部的文化,只是会说,我们和别的公司可能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很强调这两个方面,但是我们并不是完全的权利下放,独立主人翁的精神,当然我们也会有其他的方法做一些调控和监督的作用。比方说我们在国内,我们集团内部是隶属于欧唯特的,其实我们有很多时候和贝塔斯曼不同的其他的公司做一些合作,大家也会有一些公共的部分,可以去分享一些经验。然后在这方面来讲,一个机制比较平衡确保各个集团,乃至整个大的贝塔斯曼集团不停在向前走,做一个发展,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还有很多学生比较关心具体的一些问题,比如说面试的环节,流程,他可能要经过几关,形式是如何的?您简单介绍一下。

  舒强:没关系。在这方面可能和其他的公司都差不多,或者说一样的部分,首先来应聘的话,他要给一份简历,需要有一份应聘的信,我们HR部门会根据岗位的需要和合适的程度来邀请一部分的应聘的人来做面试,我们这边如果是面试的话,至少会有三轮,第一轮是人力资源部的面试,这部分的面试主要是看应聘人资本的素质和各方面的基本的能力,包括到我刚才讲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在这部分可能会做,甚至于做一些书面的测试,如果有一些特殊的,比如说统计、IT方面的,可能会做一些技能方面的测试。这是第一轮的面试,这由HR独立来负责。

  面试完之后,HR会把参加的人员做一个筛选,筛选之后我们大概会把一些更加合适的应聘人把他们推荐给用人部门,用人部门的主管或者是经理再做第二轮的面试。第二轮面试的侧重点不一样,部门的经理或者说主管不仅仅是看基本的素质,他们会看一些技术方面的一些能力,如果是IT的,他可能会看一下IT的知识和技能,是这样两轮的面试。如果应聘人在这两轮通过的话,会回到人力资源部做第二轮的面试,第三轮的面试主要就一些到岗的细节问题,比方说什么时候开始,可能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手续,合同什么样,具体的薪酬和福利,这都会在第三轮面试去聊的。

  刚才我讲的部分都是和其他公司比较将近的,在贝塔斯曼还有比较独特的一点,我们有时候在第三轮面试之前,会有一个集体的面试,最主要是给空缺岗位的,今后和这个空缺岗位会发生比较多合作关系的同事,把他们一起,可能有5、6位,可以叫在一起和应聘人做一个集体的交流,这样的话首先有这样几个好处,今后和应聘人需要合作的人,同时大家会看到应聘人是时间情况,同时应聘人可以会看到,我需要在公司里面打交道是什么样子,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双方更加多的进一步交流,集体面试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帮助到应聘的人可以在公司有一个更加好的一个开端,受到更加多人的认可,这也是贝塔斯曼,欧唯特比较特别的地方。

  主持人:比如说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作为一个新员工入职到贝塔斯曼来,贝塔斯曼会不会对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有比较好的规划?

  舒强:可以这样回答,我们会对员工有一个职业规划,对于新进的大学生,或者说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来讲,我们并不会说能够在一进入公司的时候,就马上给他一个这样的规划,这样可能反而是对他个人来讲都不是太负责任的一种做法。大学生刚刚进入到公司,或者说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有很大的抱负,要获得很大的成就等等方面的想法。我觉得在他真正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点之点,或者说真正了解公司的一些情况之前,任何一方如果说我替他安排一个职业生涯的规划的话,都会是比较模糊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就我们公司来讲,我们的青年的人才这样的计划来讲,我们都不会在一开始设定一个非常明确的一个目标,好像说最后他会做什么,但是我们只会说一个方向给员工,同时我们会提供不同的职位,或者是不同的项目来说,有相关度,但是会非常不一样。我们希望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机制也帮助到这个员工可以去了解自己,了解公司,也帮助公司进一步了解个员工。同时我们也可以去看公司的一些需求,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我们觉得如果最后大家能够发觉一个共同的方向,或者说共同的职业发展的一个规划的话,那个时候会比较的稳妥,可能会更加稳定一些。

  主持人:很多学生并没有毕业,正在读,很想了解是否能到贝塔斯曼那边去实习,我看到很多招聘的启示,也的时候是书友会,或者说书店招店长,有一些学生觉得这些店面其实离学校很近,他其实是有这样的时间的,是不是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呢?

  舒强:首先我非常感谢大家对贝塔斯曼一直以来这样的关注。因为书店还有书友会这部分来讲,在内部由不同的人力资源部的同志来负责的,具体的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些网上的广告来决定,他们对这些岗位也会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反过来我在这边我着重讲的是欧唯特服务或者是贝塔斯曼商业服务的机会,我觉得最关键,也是请大家多关注我们的广告,包括,或者说新浪这样的网上广告,如果我们有实习的机会,我们会在这边有一个刊登,如果有这样的实习机会,整个面试的流程还是象我刚才讲的一些的这样去面试和笔试这样来进行的,整个来讲,我们都会有这样的实习机会,请大家多关注一下网上的广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Beyond] 光辉岁月
[S.H.E ] 热带雨林
[刘德华] 练习(抒情)
[李克勤] 护花使者
[翻唱原音] 梦醒了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