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徐文长加标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1 课外语文

  徐渭,字文长,山阴(今浙江省绍兴)人,是明代有名的才子、书画家。他从小就嫉恶如仇,专门戏弄一些奸刁懒惰之徒。

  徐文长有个堂表兄叫白石柯,是个东游西荡赌博成癖的懒汉。俗话说,坐吃山空海要干。父母死后,好好的一份家产,传到他手上没几年就被挥霍光了。到了这一步,他还不肯亏待自己的嘴巴,惟一的办法只有出门去做客,可他又死要面子,做客人最多只能住上几天,平白无故的总不能长时间赖在别人屋里。白石柯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一个靠老天的办法。

  这几天,他看到盐缸还潮,烟不出屋,家鸡晚归,知道阴雨天就要来了,趁还没有下雨,急急忙忙来到了十里外的堂表舅家,也就是徐文长的家。刚吃好晚饭,天就变了。“天助我也。”白石柯心中暗暗高兴。尽管他名声不好听,但客人上门,表舅一家还是以礼相待。阴雨绵绵,停停下下,一连五天,天气还没有转晴的迹象。徐文长的家也不富裕,米桶快要底朝天了,看样子,白石柯根本不会提出回家的。这可怎么办?表舅一家的脸色也像天气一样阴了下来。俗话说,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白石柯当然看出来了,但还是舍不得这里的好饭好菜,想再住几天。

  这天早饭后,白石柯见堂前搁几上有笔墨,就找来一张纸,写上“落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几个没有标点符号的字,想试探一下。八岁的徐文长看到了,默默地念了数遍,知道了这位堂表兄的意思无非是“落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试问,或者是“落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愿望。一想到他那德性,这样下去也不是事情,就拿起笔,在这句话中加上了两个标点符号。成了“落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中饭后,白石柯有意朝桌子上一看,只好在雨停的间隙时,灰溜溜地走了。(文/陈志荣)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