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杨振宁:俯下身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4 东西南北·大学生

  曾经至尊荣耀,而今心若止水,看山还是山。以博大胸怀再育祖国栋梁。

  人物 杨振宁

  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上榜编号NO.6 魅力指数20

  魅力指向 渊博厚德

  最近,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在82岁高龄之际,因与28岁女研究生翁帆成婚一事再次成为大众话题里的热门人物。

  但在教育界,与此新闻效应相当,他把生命的犁铧转向祖国,毅然回到母校清华园为大一学生讲授基础物理之举似乎更能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激起深远波澜。么教

  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科班的同学们至今还非常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杨振宁大师课的情景。“那天第一节课的下课音乐刚刚响起,同学们都仿佛触电一样从座位上跳起来,一个个抓起书包跑到楼下。推出自己的车子以最快速度开锁上车,然后一路狂蹬到六教楼下。一时间,这一股速度奇快的自行车潮在校园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2004年9月13日上午,82岁的杨振宁面对来自清华物理系和基础科学班大学一年级的130多张稚气面孔,从秒、光速等最基础的物理量开始,一边用清晰的英文讲解,一边在演示的幻灯上写下定义、公式和推导过程,正式开始了他为清华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的教学生涯。

  上了几个月杨教授课的王鸣洋介绍说:“杨教授上课从不迟到,而且十分认真,他会把每个公式的详细推导都写得十分清楚。他授课时用英语,但讲到关键的地方会用汉语为我们解释一下。他讲课所用的教材是一本很厚的英文书,但真正用到书里面的内容不多,他经常在课堂上讲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思想。其中还包括一些物理学的前沿课题及发展方向,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学习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每次讲完课,他都会留出时间让同学们提问题。他总是说,你们一定要提问题,不要总是听我讲,有一次,在讲到速度与加速度的关系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听得更加明白,杨先生改成了中文讲授、英文注释,他说:‘假如有不懂的,必须在下课时找听懂的同学弄明白,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要变为直觉。”

  “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责任,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据杨教授透露,他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各教过一次大一物理,他预备在这学期完了以后,对比在美国教本科生和在中国教本科生的经历写一篇文章,分析中国的大学生和教育体制与美国的不同,并指出各自的优缺点。

  “美国学生跟中国学生有很大分别。我教大一物理,在清华和美国我问大家是不是念过三角,大家都说念过。可是,念的肯定不一样,美国学生多半知道定义后就完了,不知道怎么运算,而清华的学生是受过规规矩矩训练的,运算没有问题。这不代表中国的教育体制就绝对的好,因为美国的学生一般知识面比较广。”

  “我本普通”

  杨振宁先生2003年12月在“生活绕了一个大圈子”之后又回到清华园定居。他自称自己有三大幸运:“一是小时候在清华园住了8年,能在一个学术环境浓厚的氛围中成长是一生中一个极大的幸运。二是抗战时期又到了西南联合大学呆了7年,西南联大虽然物质条件非常差,可是有最好的教师,有最认真的教学态度,有最努力的同学,这7年对于我对物理学的认识,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又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三是1946年初开始进入芝加哥大学,这又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个人际遇,因为当时芝加哥大学有世界最好的物理系,物理系里两位影响我最大的是费米与泰勒教授。”

  1999年杨教授退休,受清华大学邀请搬到清华园居住。杨振宁说:“人生走了一个大圈子不一定都是最快活最成功的,而我是很幸运的,是一个很Happy的圈子。”

  “关于您给本科生上课这个话题讨论的人非常多。大家都觉得您这样一位大师应该带博士生,觉得您是大材小用,您本人是怎么考虑的?”

  “我重新回到讲台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圆满,几十年前,我曾在这个校园里学习,有幸聆听了朱自清、闻一多等大师的教导。现在我要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给自己的人生轨道划一个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清华老师,一生会铭记清华校训:厚德载物,教好每一个学生。当老师,知而不言是一种罪。”

  他这样爱

  杨振宁大半生的爱情旅程也可谓传奇多多。

  初恋是在昆明。他的大学时期与父母同住,父亲的一个浙江女学生经常来家请教父亲问题。杨振宁便逐渐对她有了好感,他会在她经常路过的地方等着跟她说上几句话。“那时她经常穿着一件红色的衣服,我父母也挺喜欢她的,我猜她大概对我也有好感。”但这段感情很快就结束了。

  1944年,杨振宁在西南联大念完6年书后,教了一年中学,教学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个班上的女生,叫做杜致礼。这个女孩不简单,她是杜聿明的女儿,那一年她17岁。

  第一次见面,杨振宁就对杜致礼的美丽与大家闺秀风范留有很深印象。两年之后,杨振宁与杜致礼在普林斯顿一家中国餐馆不期而遇,两人竟然都有了“过电”的感觉。他们后来认为,这恐怕就是前生的姻缘吧。

  而两人今世这场姻缘确也真的如他们想象过的那般完满——直到去年,杜夫人辞世。

  2004年12月初,媒体上一个消息被广泛传开:82岁杨振宁即将再婚。之所以此事尤为火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杨振宁此次再婚的对象为现在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读,28岁的硕士研究生翁帆。

  1995年夏天,杨振宁和夫人杜致礼到汕头大学参加一项国际物理学家会议时遇到了翁帆。当时,翁帆还是大一学生,负责接待杨振宁夫妇等人。杨振宁夫妇非常喜欢这个英文系学生,认为他“英文说得极好,漂亮、活泼、体贴而且没有心机。

  第一次见面后,翁帆和杨振宁一直没有联系。2004年2月,翁帆寄了一封信到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给杨振宁,但当时杨振宁正在香港,没有收到。几经辗转,信最后到了杨振宁手中,两人开始有了密切联系,逐渐熟识。

  据了解,两人婚期将在清华大学2004年下半学期结束后的今年1月份。对于两人的“忘年婚恋”,社会以及媒体一致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正像清华大学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的那样,结婚是个人私事,外界对杨先生和翁帆个人选择的尊重才是第一位的。

  更多人对杨先生的理解相信也正是基于一点:爱情已然曾经沧海,未来必定续造传奇。

  (综合摘编自《生活日报》、《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