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博物正文
诗意的家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现场阅读(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6:07 《博物》杂志

  从上海出发,乘火车只要4个小时,就会到达江南名城绍兴。如果稍微留神一下,就不难发现一个少年,一双大眼呆呆地盯着窗外,手里却拿着一本书,翻开的那一页正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无疑,他是去参观鲁迅故居的。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因为鲁迅的散文来到绍兴,去看一看先生的故居,尝一尝咸亨酒店的茴香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现场阅读

  当然,忘不了的还有百草园: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油蛉、蟋蟀、蜈蚣、斑蝥……何等的神奇,又何等的生机盎然。它们不仅带给童年鲁迅无限的乐趣,也吸引着所有喜欢鲁迅作品的人。人们回味伟人童年的记忆,同时也在追寻自己的诗意家园。

  不过,你再也看不到那个有着“无限趣味”百草园了,就像你嘴里的茴香豆并非想象中的美味一样。它成了一个江南农家常见的后院,瓜菜和杂物几乎构成了这里的全部。尽管政府千方百计保持原貌,园中也还留有过去的痕迹――西面一道嵌刻着“梁界”石碑的“短短的泥墙”仍在那里,但它毕竟不是原来的 “百草园”了。很久以前,故居就卖给了他人,新主人对园子进行了改造:垒假山,造堂树,修花园,不仅鲁迅当年所迷恋的景致不在了,甚至一些小动物也早已迁居到了别处。

  眼前这个略显荒芜的江南院落,让我想起了20年前我离开的那个西北边陲的小园子。虽然泥墙不比这里的严实齐整,但是里面有数棵桃树和杏树,还有一架曲折的葡萄藤;南来北往的鸟雀们喜欢在里面筑巢嬉闹,我自己也养过大狗小猫、白兔飞鸽等很多小动物;至于种植一些萝卜、辣子、西红柿等蔬菜,更是我时而格外痴迷、时而不胜其烦的事情。在那一片西北的天空下,在那属于自己的“百草园”中,我第一次读到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点燃了我无尽的想象。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现场阅读

  当我真实地站在这里,重新阅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历史的画面与时空的交错构成新的旋律与韵味。我沿着园中西边的矮墙慢慢走过,想寻得一些类似捉蟋蟀,玩斑蝥,采桑椹,摘覆盆子,拔何首乌的乐趣,结果一无所获。然而这些作品中描写的场景又重新在我脑海中过了一遍,并显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和生动,却是真的。当回到一片空地的时候,我又不由想起鲁迅小时候冬天捕鸟的情景:

  冬天的百草园比较的无味;雪一下,可就两样了。拍雪人(将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和塑雪罗汉需要人们鉴赏,这是荒园,人迹罕至,所以不相宜,只好来捕鸟。薄薄的雪,是不行的;总须积雪盖了地面一两天,鸟雀们久已无处觅食的时候才好。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我禁不住兀自笑了,因为这也是我小时候冬季常玩的游戏。而且大西北从来不愁没雪,绝不像江南绍兴,稍有积雪就令人惊喜。鲁迅的捕鸟时光并不见得比我多吧,但它给鲁迅带来的快乐比我更多,留下的记忆也更深。

  生命的趣味也许就来自珍惜。百草园珍藏着鲁迅对大自然的最初感知,这些珍贵的体验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依存于一个个具体生命中,依存于何首乌、木莲藤、覆盆子和各种飞鸟爬虫之中,并通过它们不断浮现出来,即便在几十、甚至几百年以后的不同空间,也依然能够唤起人类的某种共鸣。

  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曾说过,在人生记忆的档案库里,你可以设想有许多房屋,房屋里有很多房间,房间里有无数大大小小的箱子柜子,箱子柜子里又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盒子,而在最小的盒子里就珍藏着这种最宝贵的“小珍珠”。在鲁迅童年的记忆中,这些幼小的自然生命,连同由此生发的各种神奇的民间故事与传说,就是其中最宝贵的“小珍珠”。

  大自然是诗意的家园,各种生物好比各种各样的“小珍珠”,就是诗意的载体与母体。从古到今,人类就是从大自然中,从鸟兽草木之中,获得创作的灵感和激情的。保护好自然,实际上就是保护我们的记忆,保护我们的诗意家园。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