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煮面论清华正文
虚拟清华人--傲气与傲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9:01 新浪校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皆有自私心、贪恋心、虚荣心……只有大小之分,并无有无之分。清华人的自大狂傲、目中无人是由来已久的。显赫的门第、众人的仰慕、光明的前途……如果说一点儿骄傲情绪都没有,那他肯定不是灵掌类。

  骄傲的表现却有两种不同的形式。大多数清华人的自负积于内,石化成傲骨,表现为一种永不服输;也有少数直接发于外的,这些人只能让同学瞧不起。

  华仔班上有一个湖南来的同学,因为有一点艺术天赋,军训时表现就很突出,领着同学们拉歌。同学的配合和对他劳动的尊重却助长了他的自大和狂妄,他开始肆无忌惮地对大家指指点点,时不时发发脾气,没有人和他计较,应该说是不屑。期末德育评估(全班每个同学为其余每位同学的表现打分),他一下得了个倒数第二。新学期开学,他开始体会什么是谦虚了。

  班上还有一个广东的同学,家里有钱,他就表现的很嚣张,总是一幅财大气粗的蛮横样子,很难和人相处。期末德育评估他毋庸置疑地位列倒数第一。这次他仿佛栽了一个大跟头,新学期开始的每天晚上请一位同学吃羊肉串。一学期下来,还是没有逃出倒数三名。用钱买荣誉,清华园里没有地方卖。

  “清华园里谁最强?”在高中,全校同学都公认是华仔;而在清华,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你是篮球特招?有的高分考进来的能打校队主力中锋;

  你是钢琴特招?学校里钢琴十级的也往往只是他/她的一个业余爱好;

  你是全省状元?这里有很多全国状元;

  你是全国状元?这说明那套试卷你是第一,可如果再考一次还一定是你么?

  ……

  每次考试、课堂提问、作业、班级活动甚至是电子游戏、智力问答、修收音机、溜旱冰……众多同学才华的体现你又做何想呢?华仔来清华上的第一课就是“永远会有人比你强!”

  而清华人就是在这种矛盾的自信和自卑中艰难地奋斗四年或者六年、八年甚至更久,所以清华人有傲骨,而不会有傲气。

本文选自上海三联书店《煮面论清华》,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