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2005各大专业就业前景分析(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0:3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医学类专业

  2005年药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总体上供小于求。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毕业生的大户,制药业对人才的需求是稳中有升,另外,医药界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等专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会增加。社会对医科类毕业生的需求也很大。

  一份2005年的数据调查显示,临床医学类人才依然走俏;基础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就业不太理想;法医学的社会需求量有限;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从理论上讲很有前途,但从近几年就业状况看,却十分困难。据有关部门分析,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将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另外,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将增大。据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张淑芳介绍,我国至少还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发展生化企业,研究开发代替进口的生化药品,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这方面的人才在市场上将会有不俗的表现。2005年初的最新调查显示,医疗行业人均年薪达到45204元,占所有行业薪酬水平的第二位。而据了解,一般医药从业人员年薪在20000元,一般从业三年的医药人员年薪基本能达到40000-5000元。医药科类毕业生起薪基本是在1500-2000元/月,而一些急缺专业的医药科人才,月薪可高达6000-8000元。

  师范类专业

  调查显示,在2004年,教师职业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一是工作的稳定性和自主性,二是这些年教师的待遇节节拔高,出现喜人改观。

  2005年,师范类学生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统计显示,在师范类各专业中,需求较大的专业有教育学、特殊教育、教育技术、数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物理、计算机等专业;需求相对差一些的专业主要有生物学、地理学、幼儿教育、经济管理、经济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学等专业。当然,这种需求形势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师范院校中表现不同,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不太理想。

  据南京师范大学对该校四届毕业生所作的一次问卷调查,94.5%的师范毕业生依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最理想的职业,但调查显示,师范院校女生过于集中,女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这也是一些女生在报考师范院校时要考虑的问题。

  2005年刚毕业的师范类本科生对1500元月薪的一份工作应该基本满意,但经过三四年,他们会是很强的“潜力股”。据调查在城区,工作三四年的中学教师平均工资2000元~3000元,在一些企业办的学校,骨干教师的平均工资达到5000元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