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成功无顶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24 新浪校园

  让劣势变成优势,让不足转化为长处,这就是批评的力量。

  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在第一天的气步枪射击训练中,运动员朱启南显得特别急躁,稍微打不好就唉声叹气,自己跟自己生气。这不是第一次了。自从到了雅典以后,朱启南的心里像长了草一样,老是静不下来,情绪摇摆不定,到处询问其他人的比赛成绩,这在射击队是不允许的,因为这往往容易影响运动员的心理。

  对运动员的表现和心理明察秋毫的教练常静春找到朱启南,跟他谈心,让他心情放松一点儿,别钻牛角尖,别急躁,要沉稳,别去打听别人的成绩。但教练苦口婆心的谈话效果并不怎么理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朱启南情绪还是不稳定,教练见状破口大骂:“你找打啊!这是在国外,要是在国内我早一脚踹翻你!”

  之前在国内的一次比赛中,常教练就曾因此大骂过他,那次朱启南哭得不敢抬头。

  听了教练的责骂,朱启南心里不是滋味,但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训练开始进入正常的状态,情绪调整得很好,成绩稳定,效果明显。在后来的正式比赛中,朱启南轻松上阵。最后,这位年仅19岁的小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打破了男子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并赢得了世界冠军的桂冠。

  事后有人问常教练,在运动员即将上场参加事关国家和个人荣誉的比赛的紧要关头,你怎么还敢大骂运动员呢?常教练眼里流出了泪:“其实我心里并不想责骂他啊!练了这么多年,毁在自己的情绪或是心理上就太可惜了!因此必须以批评镇住他,激励他走向成功。”

  我在敬佩冠军不畏强手、为国争光的无畏精神的同时,也对高明的教练肃然起敬。作为电视观众,我在想,如果在朱启南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下,教练给他不断的表扬又会有什么结果呢?

  教练的高明在于抓住了这一点:轻易得到的温情表扬很可能会吞噬一颗不断进取的心,而无情的喝斥、批评有时候会让人打破人生的极限,并带来长久的成功。

  让劣势变成优势,让不足转化为长处,这就是批评的力量。给自己一些批评吧,暂时的激励和赞扬只能助长不可靠的优越感,而适当的无情批评则让我们警醒:因为成功无顶点!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