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别被一棵草绊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47 新浪校园

  别被一棵草绊倒,迈过那道坎,阻挡在前面的墙总有一天会为我们倒塌。

  有时候我觉得人就像一只渺小的蚂蚁,默默无闻在黑暗的地下寻求打开阳光的通道,在忙碌的一生中享受简单的食物———一片叶子、一粒米、一只空虚的昆虫壳、一滴树洞里溢出的水,这些就囊括了它一生的幸福。

  当然,蚂蚁的幸福在于它终日忙碌的路线中,从一个洞穴到另一个洞穴,从一根树枝到另一根树枝,从一条溪流到另一条溪流。为了得到一块人们掉落在草丛中的面包渣子,在它刚刚爬上一棵草,就快接近目标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阵风,将草翻了个身,换了个位置,琐碎的面包渣被风吹远了。毫不气馁的蚂蚁,并没有放弃希望,转身,缓慢地寻找,有点执著,有点吃力,最终它还是牢牢地将渺小的面包渣抱在怀里。

  每当想起这细微的一幕,我常常会对被草绊倒的蚂蚁肃然起敬。

  想想也是,我们静静地活着,在没有定数的世界里经营着自己的日子和生活。为了一个目标,我们常常遇到一些挫折、失意以及命运不济的遭遇,这些遭遇就像一棵棵横搁在我们面前的草,绊倒我们,使我们的梦想破碎。有的人很可能因此一蹶不振,把这棵草当做伤害自己的锋利的刀;有的人却把这棵草扛成一面大旗,寻找人生的另一个转折、另一种机遇;有的人却把这棵草栽成路标,昭示自己如何从一棵草开始培植生命的风景。

  与伟人比,与名人比,我们平凡的灵魂就像一只蚂蚁、一条蚯蚓,在暗无天日的黑暗泥土中无时无刻不在寻求着通向光明世界的通道,内心的追求不因暂时的黑暗而熄灭。尽管寻找一块面包、一滴露水的道路曲折、漫长,但当我们柔软的触角勇敢地与从我们头顶踩过的脚步对抗,我们柔弱的身躯将拦挡人生幸福、灵魂自由的堤坝洞穿;当堤坝轰然倒塌的瞬间,当大象被绊倒的时刻,世界也会为我们动容!

  别被一棵草绊倒,迈过那道坎,越过那道河,阻挡在前面的墙总有一天会为我们———会思想的卑微的蚂蚁倒塌。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