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逼自己走上绝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21 新浪校园

  没有方向的失败并不一定就能换来成功,但是被信念支撑的绝境常常能够诞生希望的艳阳。

  我有个好友大学毕业后被一家大企业选中。他多才多艺,书法、写作、音乐、体育样样拿得出手。到单位后他从事政工工作,两年下来,当初参加工作时的激情被世俗的工作消磨殆尽。在单位,他喜欢的却是别人反感的,他反感的却是别人喜欢的。整天埋头于文件材料堆中,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干政工工作。他决定考研究生。

  刚毕业时他只有大专学历,以此为起点考研究生是很难的事,况且跨专业考难度系数更大。他白天上班时认真工作,但一下班就如饥似渴地埋头于书山题海中,那种对知识的贪婪决不亚于老鼠掉进米缸。为了实现自己考研的梦想,废寝忘食的他常常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饿了就啃一块干面包,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然后又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旷日持久的的学习当中。

  那段时间他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考上自己心仪的那所大学的新闻系研究生。在别人眼里,他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就已官至正科级,而且各方面待遇都不错,完全没必要让自己受这样的苦。

  第一年考研由于经验不足,他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当时有人嘲笑他一个大专生直接考研究生太自不量力,也不掂掂自己是半斤还是八两;也有人劝他知足,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面对冷嘲热讽他不为所动,痛定思痛,继续投入到考研的紧张复习中。他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不敢有丝毫懈怠。

  正如他自己所言,他过的是炼狱般的生活。为了考研,他没有时间理发,没有时间顾及个人生活的琐碎小事,以至于别人说他有点另类。第二年他以两分之差与研究生失之交臂!更不幸的是他的单位由于效益不好濒临破产,他妹妹也考上了一所大学,农村出生的他既要照顾年老的父母,又要资助妹妹上大学。巨大的经济压力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考研的梦想。

  第三年由于发挥失常他又失败了。成绩公布的那天他含着泪撕破了令人心酸的成绩单。就在他把成绩单扔出窗外的瞬间,窗外一只织网的蜘蛛深深地吸引了他。那只蜘蛛刚织好一张网,就被一阵大风给刮破了。但蜘蛛并没有因此泄气,卑微的它从高处吐出长长的一根丝,很快把自己降到风口。可想而知,只要再来一阵风,网必破无疑。在风口这个绝路上,蜘蛛迅速绕了几圈,把网牢牢固定在窗外的枯枝上。片刻又一阵风刮来,那张网很有韧性地随风飘扬,并没有破。把自己逼上绝路的蜘蛛成功了!这一幕,让朋友的眼睛湿润了。一只卑微的蜘蛛尚能做到绝路求生,何况有思想和信念的自己呢?

  第四年,朋友终于收到那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他把这一喜讯告诉我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当你觉得自己不够幸运的时候,把自己逼上绝路吧,当你站在绝路上时,你才会发现太阳就在头顶。

  这句话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没有方向的失败并不一定就能换来成功,但是被信念支撑的绝境常常能够诞生希望的艳阳。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