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创业梦想 创业故事征集正文
当梦想面对悬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20 新浪校园

  作者:段富银 扬州大学

  前些天,一位记者朋友在网上看到我的一篇文章时,发短信跟我说:有些人,上帝给了他一切,唯独没有给予他梦想;有些人,上帝什么都没给,唯独给了他梦想。我笑笑,我知道我该庆幸我属于后者。当我踏进这所大学时我就告诉自己,上帝没给予我的东西,梦想全会带给我。回顾三年来我的大学历程,足迹再一次映入眼帘。

  我满怀着蓝色的梦想走进大学校园,体验着大学生活的种种美好——天蓝草绿、明窗净几,我满心感恩。有一段时间我十分羡慕简爱,渴望能过像她那样贫穷而孤傲的生活。仍清晰的记得我进入大学后的第一篇文学作品发表在《扬子晚报》上。在文章中我对自己说,要用心读书,做一名受人尊敬的“精神贵族”。这篇透露着些许稚嫩的文章依旧贴在我的床头,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而随之而来的六十元稿费也成为我抽屉里的珍藏品。我知道,这是我的大学带给我的第一份礼物,我必须用心珍藏。

  我拼命的阅读,拼命的写作,我想,在我的精神世界里再也不会有人来干涉和侵犯。然而当我的作品一篇篇落于笔端见于报头时,我的心却越发显得落寂。我不停追问自己,曾经的梦想、曾经的誓言呢?我的梦想在文学的殿堂吗?那个忧国忧民豪言壮志的小伙子跑到哪里去了?掩卷而思,苦楚万分。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到苏北的一个贫困乡的孩子们赤着脚丫在教室里读书,便跟父母嚷着长大了要让所有穷人都成为百万富翁,惹得周围的叔叔伯伯们笑的捧腹。父亲抚摩着我的头,告诉我,要先把自己强大起来。

  我看得到当时父亲骄傲和鼓励的眼神。我把父亲的话劳劳记在心中,渴望着有一天承担起经世济民之责。如今,我身处象牙塔,每天面对着一大摞经济学书籍,面对国计民生,却还平平淡淡的固守着那份清贫与所谓的高雅,眼看梦想就这样被自己推向悬崖,顿觉羞愧难当。藏于心中的不安份的执著催促着我重拾梦想,此时猛然发觉自己因这份梦想而变的高尚、变的美丽、变的博大、变的激情高昂,也因这份梦想而勇气倍增。我知道,父亲的话仍是我的指引,精神贵族不意味着贫穷,而我最该做的是先强大自己,让自己富起来,为父母分担经济上的负担。

  我开始奔波于中介公司,希望首先寻求一份力所能及的兼职。跋涉于风雨之中,我体味着种种艰辛。也认识了好多在逆境中勇于前行,满怀梦想的朋友,我们相互鼓励并约好一起更加勇敢的走下去。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按月计酬的家教,路途很远,每周末都要骑五十分钟的自行车到达学生家中教课,一直到很晚才能回宿舍,然后带着满身疲惫坐在台灯下,疯狂的阅读。从《经济学》到《管理世界》,从《消费者行为理论》到《市场营销策划》,每一篇章我都细细的品位,深入的去思考。我知道,我是大学生。我一直把“大学生”三个字看得很重,我告诉自己,大学生就该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赢得财富,而我的兼职也在此时从家教走向产品营销。

  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扬州地区的某种品牌纯水机的代理,当时她正在策划纯水机在扬州地区的市场推广,请我帮她在学校里招聘一些有营销经验的学生做这种产品的业务讲解员,我试着倾听她的市场推广思路,发觉有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便指了出来。没想到她听完后兴奋的邀请我去她办公室畅谈了整整一个下午,共同完善了这种产品的市场推广策划方案。当天,我便被她聘为这种产品的兼职业务销售员。

  回到学校后,我并没有急于出去上门推销,而是花了一周的时间研究和熟悉了扬州地区的房地产业发展和扬州居民区分布,掌握了别墅区居民的大体作息时间。经过周密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我走进离学校最近的别墅区,敲开了第一撞别墅的大门,然而遭遇到的是冰冷冷的拒绝。接连七八家,都是如此。“是我的分析能力出现了问题?还是我的口才不行?”我失落到了极点。但我没有允许自己放弃。

  在我敲开第十撞别墅的大门时,我很客气地向开门的女士点了点头,说明来意。那位女士将信将疑的听完我对产品的介绍,不感兴趣的对我摇摇头。莫名的无奈和失落再一次涌上心头。我抱着最后的希望又对产品性能和售后服务做了更为详细的说明,终于引起了她的一点兴趣,我趁热打铁,给她分析了长期使用成本以及使用利弊,最终她冲我点点头,答应了购买一套产品。我兴奋的紧握拳头,泪水突然在眼眶中打转,我赶紧转过身拭去。当我和我的老板把第一台产品给这位女士安装完毕后,她居然激动的对我说,“谢谢你小伙子,若不是你耐心的给我介绍,我们家可能还要饮用一段时间这种不利于健康的水呢!”

  我的第一笔业务就这样成功了。这笔业务让我赚到了足足可以维持我两个月生活的薪水,更重要的是这笔业务教会了我耐心和机智。让我懂得销售的成与不成,有时候就隔着一层窗户纸,关键看销售理念是否对路。这以后的营销生活变的自然而宠辱不惊。后来为了多些时间看书,我放弃了这份工作,为学校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做广告策划,还帮助同学在学校做过一段时间勤工助学,也曾在暑假和几个朋友尝试着创办自己的公司。就这样,我靠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勇气以及不懈的追求支撑了我的大学生活。

  回眸往昔,汩汩感动又涌上心头。当梦想面对悬崖,我知道,若没有心灵深处那份执着,若没有一直以来渴望经世济民的梦想,我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激情去为未来而奋斗。当梦想面对悬崖,我为自己的那份高尚而感动,为和我一起成长、共同努力的朋友而感动。

  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让我们共同努力,向更优秀的方向靠近!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