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口述实录:一个名校生眼中的中国大学生性现状(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9:57 周末报
 

  希望大学生性问题得到重视

  “性教育与性观念最直接的副产品就是对待婚姻家庭的看法,婚姻与家庭的观念直接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性与价值观的发展。”

  《周末》:你自己对这本书有什么样的期待?

  邓鹏:我的期待很简单,我希望在这本书下架了以后,大家记得的不是书名,不是作者,而当代大学生性问题在社会大众的心目中留下了痕迹,我就满足了。

  说到遗憾嘛,呵呵,我觉得书名有点情色。另外,对被采访者在是否公布其个人真实资料上也是犹豫不定,最终考虑各种影响,我们进行了匿名处理,但整个对话是生动真实的。书中的对话都是以字母进行的,少了一些现场感和真实感。至于说到内容和作者思想的体现,我觉得还是基本能够表达的。

  就书本身来说,我没有遗憾。不过我想,如果大家看了这本书后,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社会学家、教育专家们没有一些对大学生性问题有指导意义的文字继续登场,那就是我最大的遗憾了。

  《周末》:学校知不知道这样的调查?

  邓鹏:学校在这本书上市后是会知道这个调查的。被采访者的真诚让我感动,你能看到一颗矛盾的心在你面前跳动的样子。其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叫刘澄的被采访者谈到爱情和他女朋友时坚定的眼神,那种对爱情的忠诚深深地触动我。

  其实这些被采访者都是自愿的,没有任何报酬,在交谈中表现出强烈的倾诉愿望,而且都非常深入,这也是值得思考的。

  《周末》:这本书的被采访对象和其他的口述实录有什么不同?

  邓鹏:说到异同,最大的差异就是他们都是大学生,而且不少出自名校。他们身上都承载着厚重的使命,无论是来自家庭、社会,还是自身。最重要的还在于他们的心理状态处于社会其他阶层无法触及的范围。但感受相同,显然同样地真实。

  我们不是为了跟风,为了一个卖点而做一本书。我觉得,我们背负了一些社会责任。另外,在和大学生朋友聊天的过程中,特别是谈及性这个话题时,他们都会希望能够有东西可以指导他们,特别是在现在指导机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他们希望有一些文字让他们看到他们的同类(我是指一个类型的大学生)是如何走这一段路的。希望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以后或者是通过他们的故事进行反思。总的来说,我觉得指导意义是非常大的。性教育与性观念最直接的副产品就是对待婚姻家庭的看法,婚姻与家庭的观念直接影响了社会价值观的发展。(文/陈璐)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