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口述实录:一个名校生眼中的中国大学生性现状(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9:57 周末报

  拿女大学生说事儿

  “人们总爱拿女大学生说事儿,认为女大学生读书多,自然应该思想境界高,更应该有能力抵御诱惑,保持处女本色。”

  《周末》:书中有浓厚的笔墨描写了女大学生的性问题,这样拿女大学生说事儿,是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邓鹏:我在某大学生网站的SEX版上的寻找访谈对象的启事第一次贴出去不久就被版主删掉了;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同学发短信、E-mail热情回应。不过,这些人当中男生居多,女生只有很少几个。事实上,无论是我,还是整个社会,最关心的还是女大学生的性问题。

  人们总爱拿女大学生说事儿,认为女大学生读书多,自然应该思想境界高,更应该有能力抵御诱惑,保持处女本色。受传统的影响,女生在这件事上基本上还处于不能多说、任人评论的弱势地位,在两性的关系当中,也较多处于被动,这自然引发了评说的欲望。很久以来,关于女大学生的说法甚至谣言满天都是。前一阵子屡次爆发这样的冷门:有人竟说某城市六成以上的女大学生都被包了,或者坐台了。

  据我目前统计的数据,在比较开放的地区、比较宽松的学校,最多有大约50%的女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包括之前)完成了她生命中的第一次性行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用正常的“说”代替不正常的“说”。

  《周末》:你们有没有通过书中的女大学生得出什么结论?

  邓鹏:女性过早开始性生活并不好,容易诱发很多疾病,特别是在骨盆没有发育完全时怀孕,容易造成难产。

  《周末》:你认为这本书面市会给高校性教育带来变革吗?

  邓鹏:变革这个词不准确。不过我想教育界接触到这些真实的文字后,会重新审视学生的性问题,会给予他们更多正确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在迷茫和感到困难的时候有一个可以相信的地方。

  《周末》:你们的调查结果最主要说明了什么问题?

  邓鹏:我觉得不少大学生处在性迷茫时期。随着教育的国际化,他们思想形态也正在走向开放化,每时每刻都有新鲜的东西在冲击他们,在性问题上往往产生矛盾心理。关键在于,他们在矛盾的时候寻求不到正确的指导。因为学校在这方面做得太少。而家庭,在这方面更是扮演着一个极弱的角色。你们觉得有哪个大学生会回家去问父母怎么对待、处理性问题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