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话题:当听课如沐春风 我们自然不会旷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44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斌 实习生 修菁

  较大面积的迟到、旷课已成为一些高校的普遍现象。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有的学校学生缺课率甚至高达20%。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既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现象,同时又不至于引起学生的反感?对这些高校来说,依然是个难题。

  在采访中,北京一所高校教务处的老师却很急切地问记者:“你们有没有发现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中国传媒大学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学生出勤与学生年度综合测评挂钩,要求教师在课堂对学生记考勤,其实也并非新举措。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该校教务处邱处长告诉记者,学校规定,只要学生旷课2到3节,不管其他方面多么出色,这门课的总成绩将被扣除15分。本门课缺课1/3,将不允许参加结课考试。同时,采取缺课量化处分:缺课20节给予记过处分;缺课12课时给予警告;缺课8课时予以通报。尽管如此,邱处长坦陈:“学生缺课问题,防不胜防,学校专门拿出人力来做这件事,成本太高。”

  学生迟到、旷课是一个综合征的表现,与之相关的因素包括教学制度、课程设置、老师的授课水平、后勤管理以及社会风气的影响等方面,这是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侃教授的观点。他说,学校将从这些方面着手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建立长效机制,扭转学生迟到、旷课的风气。

  “要解决学生缺课问题,关键还在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翟老师的观点得到了受访同学的肯定。而在中国传媒大学12月份的一次教学会上,一些院系领导也提出了一些颇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一位系主任看来,哪些课有用,哪些课没用,对这些问题,研究生尚且需要导师的引领,更何况本科生?“导师会联系学生今后的职业,用各种方法告诉他们哪些课是有用的。”这很管用,有的研究生听了导师的建议后,会跑去听本科生的课,把以前没上的课补上来。因此,她建议班主任应该导师化。

  一些同学认为,有的课老师本身就讲得很枯燥,又是大班上课,几百人挤在一起,根本就没有听课的兴趣。对此,广告学系主任钟以谦认为专业课要力争“改大班为小班”。

  问题主要还是在老师,如果能让老师讲好每一堂课,学风会有很大的变化。一些同学很认同信息工程学院姜秀华老师的这个观点,并期待着听课时“如沐春风的感觉”。

  一位学生在外实习时,经常会听到学校一些老师的名字,他们到处讲课,或是参与策划,“那时才知道学校有一批挺牛的老师”。但学生为什么对他们的课不感兴趣?这位学生认为,这些老师整日忙着在外赚钱赚名气,上课反倒成了副业和应付。

  当听课不再是一种折磨和时间的浪费,而能带给学生某种享受,还会有那么多的学生迟到和旷课吗?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