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学生的兴趣可以由家长决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3:5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有着这样那样的喜好,一些兴趣爱好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为他们规划将来。近日,记者对武昌区长虹学校的52名学生进行随机调查时却发现,36人自称无兴趣爱好,“好像什么都喜欢,又好像什么都不感兴趣。”部分学生将原因归咎于家长没有刻意影响。孩子的兴趣爱好由家长说了算?就此,前日,武昌区明伦街小学的8名六年级学生和4名家长面对面坦陈己见。

  一、兴趣爱好令人身心愉悦

  学生:兴趣多在受鼓舞后产生

  陈亚雯:我觉得兴趣爱好就是能让自己从中体会到快乐的事,比如我喜欢画画,每次画了画,我都会自己欣赏一番,再拿给妈妈看,听到表扬的话我就特别高兴。

  阮菲:唱歌是我最喜欢的,爸爸也很喜欢唱歌,我们在家经常赛歌,家里的气氛特别好。我喜欢唱歌可能是受了爸爸的影响,但真正爱上唱歌还是在二年级时,我因害羞不敢大声唱,但老师总是夸我声线好,我越来越有信心。

  金学娟:上一年级时,老师总在全班表扬我跑得快、跳得远,还推荐我进了田径队,以前从来没有人那么表扬过我,所以我就开始喜欢田径,虽然训练时很累很苦,但一跑起来不高兴的事就都没了。

  钱艺林:我的爸爸妈妈热爱艺术,他们也希望我从事艺术工作,所以给我起了这个名字。我最喜欢画画,喜欢美的东西也是受了爸妈的影响。我很小时他们就对我说,创造美丽的人是很伟大的,现在我也这么想。

  罗文胜:我最喜欢打乒乓球了!以前我哥哥和爸爸都打乒乓球得过奖,我很佩服他们,虽然爸爸老说我个子矮不适合搞体育,但我真的喜欢打球。

  小个子的罗文胜逗乐了家长,但说起乒乓球,他眼中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欣喜。

  胡汤正:我最喜欢做数学题,因为经过思考后得出答案很有成就感,考满分时又会受到老师和爸妈的表扬。我爸爸是卖米的,他算账又快又好,我真希望心算能超过他。

  邓萌:我好像没对什么事特别有兴趣,平时就是爱打打电脑游戏。虽然,爸爸经常帮我补习趣味数学,但我真的不太喜欢。

  家长:孩子需要业余爱好充实自我

  阮菲的妈妈:现在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每个孩子需要一些特长给自己增添竞争砝码。更重要的是,孩子有个爱好可充实生活。如果孩子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那他的生活肯定是乏味的。可以说,孩子没有兴趣爱好是教育的悲哀。

  邓萌的妈妈:孩子们让我回忆起小时候,那时我也喜欢唱歌跳舞,但没能得到发展,现在想起来觉得遗憾。邓萌说他的兴趣是打游戏,这多少让我头痛,这也说明孩子内心多少有点空虚。

  罗文胜的爸爸:孩子有个兴趣爱好也是难得,这说明他有了追求。孩子在喜欢打球前,整天晕乎乎地过,喜欢打球后,经常看他眉飞色舞地谈“赛事”,虽然他成绩一般,但难得看到孩子这么高兴。

  金学娟的妈妈:我看到报纸上有报道说,现在孩子的快乐越来越少了,我觉得很心酸。所以对于孩子的体育爱好,我很支持,也经常鼓励她,她的劲头也很大。

  孩子们的兴趣是由谁决定的,是家长说了算吗?对此,学生和家长们都有太多的话要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